恒大女排首度无缘A组三甲 发展受限未来何去何从?

2014年03月09日09:3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广东恒大[微博]女排[微博]在季军争夺战中以总比分0-2不敌八一位列第四,冲A成功四年来首度无缘三甲。在俱乐部组建的第五年,恒大女排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球队本赛季成绩下滑相比,未来这支队伍何去何从更让人关注。

  组队五年恒大战绩显赫 三进总决赛抗衡诸强

  名帅郎平[微博]坐镇、恒大老板许家印重金投入、多位国内外知名选手加盟,广东恒大女排自09年组建后就一直是球迷和舆论关注的焦点。组队五年来恒大女排成绩不俗,对垒天津、八一等老牌强队成绩不落下风,成为中国排坛的一支劲旅。

  09-10赛季恒大组建第一年招入周苏红、冯坤[微博]等多位“黄金一代”时期的名将并引进美国副攻哈默托、自由人戴维斯,在B组联赛中全胜折桂成功冲A。10-11赛季首次参与A组联赛,冯坤留队、美国主攻汤姆和塞尔维亚接应布拉科塞维奇等强将加盟,恒大一举闯入总决赛,最终惜败“七冠王”天津收获亚军。

  11-12赛季恒大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引进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再加上赵云[微博]、周媛、索玛等内援状态上佳,恒大力压上海加冕首次折桂。12-13赛季恒大连续第三年闯入联赛总决赛再获亚军,同年在亚俱赛折桂、世俱赛荣膺季军在国际赛场初露锋芒。

  13-14赛季恒大进入发展瓶颈期仅以常规赛第四名的成绩入围四强,半决赛中苦战三场以1-2不敌浙江首次无缘总决赛,季军战主客场两负八一最终获得第四创下升A后的最差战绩。

  集团策略调整女排受影响 伤病增加首度无缘三甲

  恒大女排在本赛季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恒大集团投资重心转移、球队多名主将意外遭遇伤病、主要竞争对手实力增加,这都让恒大女排创佳绩的难度骤增,最终仅列第四升A四年来首度无缘三甲。

  通过组建恒大女排在体育圈打响名号后,恒大老板许家印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市场化程度更高、关注度更胜一筹的足球上。重金打造的恒大男足在亚冠联赛折桂给投资商带来丰厚回报,男足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女排的发展空间,球队在投入力度和受重视程度上都受到了影响。

  今年恒大内援引进上虽有惠若琪、袁心玥[微博]和陈瑶加盟,但外援综合实力和名气都逊于往年。排管中心临战维持外援政策不变迫使意大利副攻古伊吉几无用武之地、美国外援霍奇小组赛意外受伤缺席近半个赛季、队长惠若琪在复赛后半段身体抱恙被迫休战、二传王男技术特色与球队风格存有差异,这都影响了恒大的竞争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恒大女排无缘三甲是可以接受的成绩,第四名也较为客观地反应了球队的实力。

  “恒大模式”做有益尝试 大环境糟糕发展受限

  从09年恒大女排组建伊始,“恒大模式”对中国排球职业化的推动能有怎样的影响一直备受期待。转眼五年已过,在中国排球“伪职业化”的大背景下,恒大女排的发展举步维艰。恒大女排虽没能给中国排球联赛发展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但其在内外援引进、延长老队员运动寿命、提升球员待遇、改变球队经营理念等方面都做出了有益尝试。

  “恒大模式”在“伪职业”的中国排球联赛中属于“异类”,它的发展也必然伴随着与传统势力的抗争。五年后再回首,因集团发展重心有变和排球发展糟糕大环境的限制,恒大女排并未达到大家所期望的高度,距离真正职业化俱乐部还有较大差距。尽管如此,恒大在推动项目发展上还是做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

  恒大女排的出现让更多从业者认识到了加快中国排球职业化进程的重要性;高水平外援的加盟为国外选手了解陌生的中国联赛提供了渠道且密切了中国排球与欧美的关系;内援引进虽处处碰壁但还是艰难向前推动着中国排球的人才流动;恒大的出现在为其它球队提供新的组队理念的同时,也鞭策他们更加努力。

  遗憾的是中国排球联赛“伪职业”痕迹太重短时无力清除,为恒大打造职业俱乐部设置了重重壁垒。重全运轻联赛的不良发展策略、各省市对选手控制过严人才难流动、恒大自身缺乏排球基础造血功能不足,都增加了恒大女排遴选队员的难度。排球联赛职业化遥遥无期也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随着主帅郎平即将约满,未来恒大女排的发展方向尚不明朗。

  尽管今年恒大女排成绩不如预期,未来走势也存疑问,但就此断言“恒大模式”失败为时尚早且不够客观。建队五年进入发展瓶颈期的恒大女排要想获得突破尚需各方共同努力。对于任何可能推动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发展的积极因素,我们都该乐观其成并尽力为其提供好的发展平台,毕竟搞好联赛是提高中国排球水平的基础。 (高加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直播:马航称未收到客机失事证据 专题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