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半决赛演最后悬念 北京山东再战均有胜机

2014年03月08日1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山东男排可以说是国内年轻队伍的代表。该队七名主力有六人曾入选国家队,其中五人22到24岁,三人还是“90后”。本赛季联赛,他们能以常规赛第三名的身份进入四强,半决赛前两场能与拥有两名欧美外援的卫冕冠军北京队战成1:1,已经展示了自己新的面貌,也让人们看到了男排新一代球员的进步。8日,北京队坐镇主场再战山东,这也是联赛半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因为前一场鲁军仅以2:3惜败,故这场角逐两队都有获胜的可能。

  京旅把握机会能力更强

  半决赛第一回合,山东在主场以3:0横扫北京。6日虽在客场以2:3失利,还是表现出了非常顽强的作风和足以与对手全面抗衡的能力。当时,他们先丢两局,接着连扳两局;决胜局在以10:13、12:14落后的被动形势下,一度追至13:14,最终以13:15惜败。全场总得分,北京队也仅以110:103领先7分。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该场比赛双方都基本发挥出了各自的特点。北京队的进攻得分以71:64领先7分;山东的拦网、发球直接得分,分别以4:3、10:7处于领先。自身失误环节,山东以29:27多送出两分。

  本赛季常规赛第17轮,该两队就曾打满五局。当时,山东队是主场作战,他们先下两城,北京队连追两局、扳成2:2,并最终拿下了决胜局。半决赛的第二回合,鲁军在客场作战、且先丢两局的逆境中,能够将比赛拖到决胜局,较自己第17轮时,应该说发挥得更为出色。不过,两次与北京拼足五局,虽然过程不同,山东队的失利都说明,他们关键时刻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是逊于对手。

 

  山东还得立足于拼对手    

  目前的山东队,各个位置都有曾入选国家队的选手,可谓阵容整齐、没有什么明显的弱点。不过由于多数主力比较年轻,该队队员比赛中常常还是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起伏。

  像22岁的主攻季道帅[微博],去年亚锦赛被推到了国家队主力的位置,本赛季联赛多数场次,包括半决赛首回合碰北京,都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然而,6日的半决赛第二回合争夺,当北京队有意识的发球追他、而且对其重点加以拦防后,季道帅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比赛中失误增多、扣球得分率也有所下降。

  另外,山东队眼下缺少一位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帮助本队度过难关的核心球员,这也是他们两次以2:3输于北京队的原因之一。

  8日与北京之战,山东队要想获胜,首先得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与对手的差距,真正将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放开手脚去冲击对方。这种心态应该贯穿全场,包括顺利时、逆境时、尤其是决胜局,特别应该克服关键时刻思想保守、不敢大胆拼发球、组织战术的毛病。

  (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