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刘翔梦想羞辱所有势利者 他只想享受跨栏之美

2014年03月05日18:09  大公体育
刘翔伤痛无法比赛刘翔伤痛无法比赛

  新闻背景 近日,正在参加政协会议的刘翔表示自己依然有一个田径梦,依然渴望重回赛道,并期待参加今年将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翔飞人说道:“虽然我已经30岁了,不再年轻了,但是我还有一个田径的梦,我希望重回跑道,自己努力吧。”

  菲茨杰拉德说:“指给我看一个英雄,我就能写给你看一出悲剧”,因为一个英雄不能永远做一个英雄,他所能做的,仅仅是永远做一个人。当刘翔跟腱痼疾难消,注定了他的悲情,而更致命的是,他没有选择退役。

  功成身不退,自古多愆尤。刘翔在2008年初田径室内世锦赛摘金,完成奥运会、室外世锦赛、室内世锦赛、世界纪录大满贯,之后不久,跟腱就出现了不适。如果在那个时候离开赛场,他会是一个无比成功的运动员,就像姚明、邓亚萍果断抽身而去,并未流露出眷恋之情和坚持之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放弃职业生涯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国代表团丢掉了最想拿的一块金牌,于是乎,膨胀的民族自豪感化作失落,化作愤懑,再之后化作冷嘲热讽。如果此时宣布永远告别赛道,也许仍可换来一部分人的同情和理解,但刘翔不顾跟腱无法100%痊愈的既成事实,手术后重回赛场,而胃口被吊大了的人们,不再满足于刘翔亚锦赛、亚运会等“小比赛”的胜利。

  对于一位传奇式的运动员,一切可能的东西都是真实的,良弓难张,然可以及高入深;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刘翔在2011年世锦赛竟然重返巅峰,要不是罗伯斯拉手犯规,翔飞人就将再次斩获世界冠军头衔,其后2012年室内世锦赛刘翔又摘得银牌,同年钻石联赛平世界纪录。若在王者归来的一刻酷酷的表示归隐,或许会得到不少人膜拜,可惜刘翔又“错过”良机,以至于2012年伦敦奥运前高负荷训练跟腱断裂。

  现在或许并非刘翔说再见的最佳时机,但至少可以止住各种流言蜚语,退出公众视野让各种阴谋论不攻自破。而刘翔还是毫不退缩,他明确表示争取参加2014年仁川亚运会,并高呼我还有一个田径梦,憧憬2016年里约奥运会。良田败于斜径,黄金铄于众口,各种诋毁攻击纷至沓来,说刘翔是个笑话,是个骗子,是个软蛋……

  以无情的目光论事,以慈悲的目光看人。刘翔跟腱老伤无法彻底康复,年龄和体能的障碍横亘于前,从科学规律的角度讲,翔飞人恐怕难再拿奥运金牌,难再破世界纪录了,即便不再受伤,也实现不了上级的夺金要求,也满足不了国人的虚荣心。抛开功利的事理,再说旷达的人情,刘翔决定继续跑下去,别人无权说三道四,只要他还是国内最快的选手,他就有资格为国效力。

  品卑由于无志,无志由于识低。一部分国人品位低下、志向短浅,识见狭窄,所以他们容不下宏大的梦想,不仅自己容不下,也受不了别人逐梦。在一只螃蟹看来,一个朝前行走的人要多蠢有多蠢。关于刘翔是为了赚取广告费才死撑着不退役的说法,这些人更是深信不疑,因为他们实在想不出,伤痕累累,冠军无期,还有何继续坚持的必要。

  只要刘翔愿意,退役后从政、经商,进军演艺圈都将衣食无忧。刘翔力压姚明,是今年搜索量最高的体育界政协委员,以他的睿智和人气,在体育局当个官员轻而易举,而国际田联也多次有意愿邀请其担任要职。刘翔阳光时尚,幽默洒脱,能唱歌、能搞怪、能做脱口秀,复制田亮[微博]的轨迹也不会遇到任何麻烦。

  刘翔伦敦奥运手术后大部分时间封闭苦练,几乎不参加商业活动,几乎没功夫代言走秀,并且被负面舆论包围,这样的境地真的能大赚广告费吗?只要动动脑子,就会清楚,刘翔真要想捞钱,他应该退役摆脱田管中心束缚,聘请独立包装团队,像万人迷贝克汉姆[微博]那样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形象。刘翔作为唯一在田径直道项目获得过奥运冠军的黄种人,作为符号意义远远超出体育竞技范畴的巨星,曝光度不会因为退役而削减(参照姚明)——事实上,刘翔长期与世隔绝的训练,才会让他丧失频繁上头条的机会。

  说到底,人们之所以不能容忍刘翔坚持梦想,是因为内心的功利和势利,他们预判刘翔无法达到世界顶级水准,无法再在大赛摘金夺银,所以就想当然的奚落刘翔是“大忽悠”。同样的,他们也无法原谅本来夺标呼声最高的刘翔两次奥运退赛,狂热的得失心被浇了冷水,由爱生恨大放厥词。北京奥运,他们说刘翔只要走完全程就不会骂他;伦敦奥运,当刘翔单脚跳到终点却惹来更大的吐槽——那些虚伪之人在意的并非过程,而又口口声声说不看重结果。

  刘翔要享受跨栏之美,要为自己再次证明,而不认识美,不相信奇迹的可怜虫们,只能被刘翔的梦想恶心到。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老爸高数满分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