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欲为林丹再申请世锦赛外卡 羽联将慎重考虑

2014年03月02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卡在手,林丹去年轻松把世锦赛冠军收入囊中。一卡在手,林丹去年轻松把世锦赛冠军收入囊中。

  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总教练李永波近日为爱徒林丹[微博]向世界羽联申请今年8月的哥本哈根世锦赛男单外卡,如果成功,这将是林丹第二次以外卡身份参加这项锦标。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回应将认真考虑,这将由羽联执行委员会投票决定。林丹将于4月复出国际赛场,预计5月将得到是否获颁外卡的确切信息。去年夏天的广州世锦赛,世界排名跌至200位开外的林丹凭借外卡跻身男单赛场,并最终在决赛中击败宿敌李宗伟,第五度封王。在多姿多彩的国际体坛,外卡夺冠并不只是特例,意大利女排[微博]、克尔斯特尔斯、中国“金花”张帅[微博]都曾制造惊喜。

  世界羽联主席力撑林丹

  去年在广州世锦赛夺冠后又开始“放大假”的林丹,至今已暂别国际赛场超过半年,他计划在4月的常州大师赛上复出,世界排名已跌至102名的他显然不太可能攒取足够积分以正常途径竞争到中国队三个参赛资格。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去年3月曾明确表示,世界羽联不会因为世锦赛在广州举行而对林丹“开绿灯”。但通过多方斡旋,超级丹还是在去年5月上旬得到参赛的确认。今年的世锦赛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托马斯在被问到同一问题的时候强调世界羽联将慎重考虑李永波的建议,届时将由执委会投票确定外卡的归属。而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去年就表示过,不排除再次给林丹颁发世锦赛外卡,因为“他的参赛将大大提高世锦赛的影响力。”

  林丹拿外卡宗伟很生气

  尽管林丹的参赛确实大大提升了广州世锦赛的影响力,但世界羽联的公信力也受到了其他选手的质疑。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就非常生气,他认为当时东道主中国队已有3名男单选手参赛,不明白为何还获得一张外卡。“如果一个运动员远离赛场八个月依然被当做世界冠军来对待,对于那些苦苦奋战才获得参赛资格的选手公平吗?我真的不知道对于世界羽联的规章制度还能说什么,相比苦苦拼搏去获得参赛资格,我也应该坐下来等待一张正赛外卡算了。”李宗伟声称今年退役,哥本哈根世锦赛有可能成为他在运动生涯中与接近世界冠军的最后机会,如果世界羽联真的再次向林丹颁发外卡,难保李宗伟以及马来西亚队再次发出质疑之声。

  外卡参赛网球成绩最好

  中国羽协正在不遗余力地为林丹争取世锦赛外卡,而在一个月前,中国男篮却主动放弃了今年男篮世界杯外卡。男篮世界杯将于今年夏天在西班牙举行,一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共同争取4张外卡,其中包括去年未能在男篮亚锦赛上夺冠的中国男篮。国际篮联主席伊万·曼尼尼在2月初确认中国男篮退出2014年篮球世界杯的外卡争夺战,理由是今年的参赛重点并非世界杯,而是9月开赛的仁川亚运会。

  除了羽毛球、篮球外,几乎所有球类大赛均设外卡,其中又以网球的外卡选手夺冠频率较高。在去年9月的WTA[微博]广州国际网球公开赛上,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金花”张帅在决赛中直落两盘击败美国选手金久慈,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首个巡回赛冠军。2009年美网女单冠军归属比利时的克里斯特尔斯,她持外卡参赛,最后在决赛中击败了沃兹尼亚齐,创造了美网历史。在2008年的温网公开赛上,川妹子郑洁持外卡连续击败伊万诺维奇、扎维和瓦伊迪索娃等名将,最后挺进4强,创造了中国“金花”当时在大满贯单打比赛的最佳战绩。

  持外卡参加小球个人项目容易制造惊喜,大球项目的夺冠机会较低,但也不是没有特例。在2011年女排世界杯上,未被视为夺冠大热的意大利女排持外卡参赛却以10胜1负爆冷夺冠,该队头号球星科斯塔格兰德荣膺最有价值球员,更在之后连续两个赛季加盟恒大[微博]女排并帮助队伍夺得联赛一冠一亚的佳绩。由于这个比赛也是伦敦奥运会首个女排资格赛,意大利女排更因此拿到了首批奥运会入场券,省去了次年再参加欧洲区资格赛的麻烦与风险。

  本报记者 杨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7死 专题
  • 体育德国脚3球切尔西3-1 利物浦3-0 阿森纳负
  • 娱乐《星你》粉揭秘:本科女最多 大多20多岁
  • 财经近20年54贪官外逃:多分管经济
  • 科技12306启动身份核验 假身份证无法购票
  • 博客两会过后房价会不会崩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因相貌自卑杀人(图)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