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依赖外援惨遭横扫 男排半决赛徒增新悬念

2014年03月01日23: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日进行全国男排联赛半决赛首回合争夺,八一队在主场以1:3不敌上海,应该属意料之中,可山东队在主场直落三局轻取卫冕冠军北京,却让不少人大喊意外。常规赛排名第一、二位的上海、北京,被公认为是争夺联赛盟主的两大热门,现在鲁军首回合即掀翻北京,也使得半决赛的形势突然变得微妙起来。

  北京全面处于下风

  本赛季常规赛,北京队主、客场曾以3:0、3:2两胜山东,所以,1日的比赛,多数人还是看好他们。可比赛一开始,京旅就陷入了被动。山东队进入状态快。开局即在气势上占得了上风,而且技战术准备充分、针对性强。

  他们坚持以拼发球带动拦网,有效遏制了北京队多数球员的进攻,可以说基本没有给对手喘息的机会,从而一鼓作气、为整个半决赛开了个好头。应该说,这是鲁军本赛季联赛发挥最好的场次之一。

  翻开该场比赛的技术统计,就会发现,除了自身失误以15:11稍多于对手,几个主动得分环节,山东队的发挥均更出色。进攻得分、发球直接得分,他们分别以46:41、3:1领先;拦网直接得分,则是以15:4占据压倒优势。

  正是因为在网上有效得给对手形成了压迫之势,北京队进攻只能依赖意大利外援、接应沃特“单打独斗”,其他火力点均大失水准。无奈之下,该队主帅李牧频频换将,却难以摆脱困境。

  全部三局比赛,北京队除了沃特进攻拿下20分,先后登场的三名主攻。包括加拿大外援温特斯在内,进攻总共只贡献了17分;先后上场的三名副攻,进攻累计只获得区区4分,这是京旅以往比赛极少出现的窘境。

  反观山东队,进攻可谓全面开花。两名主攻宋建伟、季道帅[微博]分别砍下12分、11分,接应寇志超轰下12分;两名副攻耿鑫、王焕晓,快攻也联手拿下9分。如果加上其他得分,该队场上就有四人得分达到两位数。而北京队仅沃特一人得分达到两位数。

 

  鲁军需保持平常心

  在男排联赛历史上,山东队从未进入过前三名,其成绩最好的一届是2001--2002赛季,当时获得第四。前几个赛季,该队多在第五、六名徘徊,上赛季位居第六。本赛季,鲁军常规赛11胜7负、仅落后北京两分、位居第三,并提前两轮锁定四强,这是其以往从未有过的好形势,加上刚刚在半决赛首轮以3:0勇克北京,可以说他们开始看到了进入决赛的希望。

  平心而论,年轻的山东队能有如此抢眼表现。并不偶然。经过近几个赛季的磨练,该队逐渐走向成熟。原来他们称得上“主场龙、客场虫”,上赛季主场7胜2负,成绩相当可观,遗憾得是客场仅为3胜6负,直接影响到了整体排名。

  本赛季,情况有明显改变。常规赛18场比赛,该队主场5胜4负、客场6胜3负,客场的战绩甚至优于主场。这应该是山东队越来越成熟的标志。

  鲁军中不乏国字号的年轻新锐。本赛季,他们中多人进步明显、发挥更加出色。像22岁的主攻季道帅,前面的比赛几乎每场都是本队得分最多的,发挥相当稳定,进攻、发球、拦网、一传都可圈可点。半决赛首轮与北京的这场对垒,季道帅又拿到14分、位居全队之首。再像24岁的耿鑫,可以说是本赛季各队副攻中表现最出色的。半决赛与北京之战,他单单拦网就直接得4分,相当于对方全队的此项得分数。

  当然,山东队能在半决赛首回合以3:0胜北京,与他们没有包袱、将自己摆在弱者的位置去拼对手不无关系。现在赢了一场比赛,队员的想法难免会有所变化,后面的比赛,如果将自己的位置摆得太高,就可能会影响临场发挥。北京队毕竟是卫冕冠军,半决赛后两场又都是主场作战。对山东队而言,接下来的比赛,必须保持平常心、继续去拼对手,才可能真正赢得机会。(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