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排主帅辛春生:任何结果都在预料之中

2014年03月03日12:3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苏畅 以全华班的阵容在主场完胜拥有两名强劲外援的卫冕冠军,山东男排的这场胜利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山东队主帅辛春生却淡定地笑称,任何结果都在预料之中。莫非,山东队的这场胜利竟是“蓄谋已久”?

  如果说是“蓄谋已久”,那么就一定要追溯到两队在2月18日的交手。那场比赛,同样是坐镇主场的山东队开赛连下两局打了北京队一个措手不及,幸而北京队及时调整,艰难地连扳三局逆转险胜。但那场比赛却让山东队年轻队员们积累了信心。辛春生说,那场比赛主要还是输在心态上,队员们在胜利在望时,关键球处理上手软,留给了拥有足够韧劲和耐心的卫冕冠军反击的机会。辛春生透露,在半决赛首回合的比赛开始前的准备会上,他就向队员们提出特别要求,无论比分如何,都不能放松任何一个球。此外,辛春生还要求队员们在比赛中无论场上出现什么情况都要保持平常心,只要能顶得住,就会把包袱甩给北京队。当天的第二局比赛中,山东队一度以23比19接近胜利,但即便被对手追至23平,山东队队员仍然咬紧牙关、集中精力最终取胜,做到了辛春生所说的——善始善终。而在比赛过程中,北京队两度对裁判的判罚产生争议,反映出心态急躁的同时,也悄然背上了山东队甩过来的思想包袱。

  辛春生在赛后说,为了这场半决赛,山东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所以3比0是可能的。辛春生认为,前两场比赛北京队的年轻队员表现的特别好,山东队吃了亏,所以今天对北京队年轻选手的抑制是成功的。他说,他的高兴并不仅仅来源于单纯的胜利,而在与队员们从这场胜利中获得的成长。“赛前我和队员们说了,要在这场关键的半决赛中学会比赛,在半决赛中成长起来。”辛春生如是说。

  即便在主场抢占了先机,但要想真正晋级决赛,山东队必须在北京队的主场“反客为主”。在谈及对下一场比赛的展望时,辛春生还是着重地提出了“心态”二字。辛春生说,第二回合山东队还将以平常心迎战,毕竟北京队作为卫冕冠军,山东队要想取胜非常不易,而当天之所以能够在主场完胜对手,是因为山东队很好地发挥了,相比之下,山东队更不应该背上包袱。“战胜北京队是我们的期望,但是不能因为第一场赢了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和困难是并存的,困难可能更大。”辛春生意味深长地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