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痼疾使女排留洋形式大于内容 知难而退因两厢情愿

2014年02月25日18:0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中国女排[微博]原主力副攻马蕴雯[微博]前晚在微博上宣布和阿塞拜疆的伊蒂萨奇俱乐部解除合约,加上之前提前回国的魏秋月[微博],去年在中国排球圈很是热闹了一阵子的“女排留洋潮”算是暂时画上了句号。

  出去的四名球员中目前只剩下王一梅[微博]和张磊[微博]两人还在坚守,但她们都不是所在球队的主力,回国恐怕也是迟早的事情。

  走的时候轰轰烈烈、回来的时候悄无声息,所谓的留洋潮完全是形式大于内容,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中心出措施太急

  郎平[微博]出任主帅之后,中国女排并未像很多球迷期待的那样迅速重回世界一流强队之列,碰到泰国队、韩国队这些亚洲对手,有时候还是打得磕磕绊绊的,于是“旧事”再次被提起——中国女排的球员们总是在自家联赛里自己和自己玩,固步自封,这样下去如何能提高?如何能接受世界排球的最新理念、赶上最新潮流?

  类似的声音越来越多,重重压力之下,排管中心出台了“允许并鼓励留洋”的措施,但一切都显得非常匆忙。在缺乏足够规划的前提下,四个姑娘两眼一抹黑地就出去了,出去之后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也许从一开始,这件事情就偏离了正常的轨道。

  球员不习惯自理

  中国运动员大部分从小就进入了专业队,衣食住行都有人打理,只要对自己的训练和比赛表现负责就可以了,但出国之后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很多时候球员们必须自己做饭,就算是没被这一点难倒,但如果你想自己做中餐,食材方面的匮乏却绝对是一个大问题。

  还有就是交流方面的障碍。中国运动员从小忙于训练和比赛,文化学习只能是见缝插针,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她们出国之后能用英语和队友进行正常沟通有些奢侈。时间一长,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孤独感只会越来越强烈,不思乡心切反而奇怪了。

  中外观念存差异

  和女排留洋潮遭遇阻碍不同的是,在目前的中国男、女排联赛中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国外球员的身影。这些外援无论身价高低,无一例外都表现得非常职业,因为他们一直把自己定位在“雇员”的角色上,觉得拿了“老板”的钱就得好好表现,而且到中国来打球就是为了养家糊口,不好好表现,家里的一大帮子人怎么办?

  放到中国运动员身上,她们却绝对没有这样的后顾之忧,在国外遇到困难了,回到自己的母队就可以了,反正不愁没人养着。与此同时,中国的各地方队绝大多数都把成绩摆在第一位,一旦在联赛中表现不怎么样,便会动起让自家球员回来救火的念头,这种情况下,你让姑娘们在国外怎么安心打球?

  宁做错,勿错过

  必须指出的是,去年掀起的这股女排留洋潮只能算是“伪交流”,看看出去的四个姑娘,都是曾经的国手,也都是老将,放她们出国打球,一方面是探探路,另外一方面多少也有弥补她们多年征战的意思。

  什么时候像惠若琪、朱婷这样处在当打之年的球员,在双方商谈好的前提下能自由留洋,中国排球联赛的职业化才算是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排管中心这次确实在很多方面都欠缺考虑,但固步自封只会被动挨打,这是一个真理,不管是女排还是男排,“留洋”都必须坚持下去,这是大势所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