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21日:中国短道“奖牌夜” 美国速滑空手而归

2014年02月22日04:48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杰江红邹大鹏)中国运动员21日晚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一天比赛中迎来奖牌之夜,在三个项目中收获两银一铜。但是当晚的短道速滑赛场属于俄罗斯的维克托·安,他一人得到两枚金牌。同日,索契冬奥会也首现兴奋剂阴影,德国越野滑雪名将斯特尔和意大利四人雪车运动员弗拉鲁尼掉进了“尿瓶子”。

  在短道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在出发后的第一个弯道发生了碰撞,中国队第一棒武大靖和一名荷兰选手摔倒后滑出赛道,但是中国运动员没有放弃比赛,继续赶超对手,获得铜牌,追平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此前,中国男队曾分别在长野冬奥会和盐湖城冬奥会夺得过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

  在短道女子1000米和男子500米比赛中,范可新和武大靖分别获得银牌。

  当晚冰山滑冰中心最璀璨的明星还是俄罗斯队的维克托·安,他在拿下500米金牌后又带领全队揽下接力金牌,继都灵冬奥会后再次成为索契冬奥会的“三金王”。他也以6枚金牌总数成为获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冰壶铜牌争夺战中,在索契屡屡刷新最佳战绩的中国男子冰壶队经过加时局以4:6输给了2013年世锦赛冠军瑞典队,获得第四名,这是中国男队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当日中国队一度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第5局还曾故意不得分以保第6局的后手,但是进入比赛后程,队员们却愈发紧张起来。在第9局,队长刘锐倒数第二个壶出现投壶违例,浪费了一个壶,原本机会很好的中国队在这个后手局只得到了1分。

  10局之后两队比分为4:4,中国队以后手优势进入加时局。不料在加时局中,三垒徐晓明投壶也出现违例,而瑞典队则保持着冷静,一环紧扣一环。比赛到最后时,瑞典队队长埃丁将他的最后一壶紧紧粘在大本营的圆心旁,此时瑞典队有两壶在大本营内,中国队队长刘锐的最后一壶与对手的壶擦肩而过,击打失败。瑞典队夺走了铜牌。

  男子冰壶金牌被加拿大队夺走。他们在决赛中以9:3战胜了英国队,连续三届赢得冬奥会冠军,从而也成为首支在冬奥会上包揽男、女两枚冰壶金牌的队伍。

  21日雪上比赛决出三枚金牌,乌克兰冬季两项运动员获得冬季两项4X6公里接力金牌,加拿大运动员包揽自由式滑雪女子障碍追逐冠亚军;美国18岁小将米凯拉·希弗林摘得女子回转金牌,成为冬奥会年龄最小的金牌得主。

  男子冰球21日进行半决赛。在北美大战中,加拿大队击败美国队进入决赛;另一场半决赛结果是瑞典队2比1击败芬兰队。

  男子冰球金牌争夺战将于23日进行。

  速度滑冰21日进行了男女追逐预赛,美国男女队在第一轮就被淘汰,这使美国队自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以来,首次在速滑这个项目上一牌未得,空手而归。

  当日赛场外最大新闻就是首现两例兴奋剂阳性:先是曾经赢得两块奥运金牌的德国选手斯特尔被查出服用禁药,紧接着意大利四人雪橇运动员弗鲁拉尼落网。

  德国代表团团长维斯佩尔当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消息予以证实。他说:“我们现在可以向你们确认这个消息,这一事件对德国代表团的士气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我们采取了及时而坚决的行动,责令这名运动员立刻离开奥运村,她现在已经在返回德国途中。”

  斯特尔当天也就尿检阳性事件发表了一份声明,说她本人无法解释阳性的原因。她说自己正经历人生最坏的“噩梦”,并保证自己的清白,说从来没有服用过违禁药物。

  意大利奥委会21日晚也在官网上发布了弗拉鲁尼“落网”的消息,并透露他服用的禁药为“肾上腺素。”

  弗拉鲁尼本来要在22日参加四人雪车的比赛,被查出服用禁药后,他立刻被意大利奥运会代表团开除,并已经离开奥运村。他的位置将由替补队员罗曼尼尼替代。

  国际奥委会21日也对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金牌归属争议有个表态,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表示,目前国际奥委会没有收到来自任何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对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决赛中裁判的申诉,他认为俄罗斯选手索特尼科娃战胜韩国卫冕冠军金妍儿夺冠,是凭借本人精彩的表现。

  经过14个金牌日的比赛,索契冬奥会已经产生了88枚金牌,仅剩10个项目尚待排出名次。目前,挪威以10枚金牌领先,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分别获得9枚金牌。

  中国以3金4银2铜名列金牌榜第11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三次见达赖 中方抗议
  • 体育冬奥中国男子接力起跑摔倒 疯狂超越摘铜
  • 娱乐央视名嘴柴静美国产女被讽说一套做一套
  • 财经国人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很恐慌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月薪五千仍是月光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