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政集体聚焦冰球赛 冬奥场外的“隐形交锋”

2014年02月18日08: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董思韵

  俄罗斯总统普京坐在观众席目不转睛地盯着比赛,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旁正襟危坐……这是索契当地时间2月15日的下午,东道主俄罗斯队与美国队之间的冬奥会冰球小组赛正在波尔肖滑冰馆如火如荼地上演。

  当美国队以3比2击败了俄罗斯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时间给美国队发去了贺电:“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不要停下脚步,相信还会有更大的奇迹。”也许您会觉得纳闷,这不就是一场冰球小组赛吗?不,当然不是,这是两个冰球大国承载了超过30年的恩怨情仇的再一次碰撞。

  冰球比赛的“爱国情愫”

  美国与俄罗斯,这两个国家在冰球界是绝对的“巨无霸”。

  在本届冬奥会开始之前,这两支队伍都是外界看好的冠军争夺者。据CNN报道,在来索契参赛的美国队中拥有大量来自美国冰球联盟(NHL)的球星,他们的工资总额相加要超过1亿美元之巨。

  而他们的对手俄罗斯队同样对这枚金牌势在必得。从1956年到1988年之间的9届冬奥会上,苏联队拿下了7次冠军,战绩显赫的他们一度就是冰球界的霸主。而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已经在长达22年的时间里没有品尝过冬奥会冰球冠军的滋味了。此番主场作战,他们更想在家门口夺回遗失已久的荣誉。

  俄罗斯人有多爱冰球?看他们开幕式的主火炬手就知道了。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两名前苏联名宿之一就是拥有三枚金牌的冰球门神弗拉迪斯拉夫·特列加克,可以说在本届冬奥会中,冰球的冠军绝对是俄罗斯队最为重要的目标之一。

  美俄两支热门球队在小组赛期间就狭路相逢,立刻将冰球比赛推向了一个高潮。据悉,在赛前索契方面早早将这场比赛定义为“热门比赛”。而比赛当天,冰球馆里的12000个座位更是座无虚席,场馆里不仅坐满了观战的俄罗斯人,还有许多美国观众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为美国队加油。两国的政要也都将自己的目光集中到了这场比赛之上。

  而这场对决也没有让大家失望,在常规赛以及加时赛的65分钟时间内,两队打成了2比2平。比赛不得不进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结果28岁的美国前锋奥谢一举定乾坤,最终帮助先失球的美国人以3比2的比分笑到了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第三节,俄罗斯队曾攻入一球却被裁判认定为无效。

  目睹俄罗斯惜败的总统普京坐在观众席上,面色显得有些凝重。而另一边的美国人则在集体庆祝这场比赛的胜利。美国总统奥巴马赛后第一时间给美国队发来了贺电,他表示点球阶段表现出色的奥谢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他还表示:“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不要停下脚步,你们要创造出更大的奇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也对美国队的胜利予以了祝贺,“冰球这项运动在全美都广受欢迎,在这个项目上击败俄罗斯队,这无疑鼓舞了人们。祝贺美国冰球队!”

  冬奥史上的“冰上奇迹”

  如果仅仅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它可能还无法吸引如此多的政要为之注目。在这场比赛的背后,更蕴藏着美俄两个大国在体育对抗中深厚的历史渊源。

  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冰球恩仇还要从1980年的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开始说起。彼时美国与苏联,正处于冷战时期,两国的针锋相对自然而然也延伸到了体育领域。在当时的冰球半决赛上,苏联与美国狭路相逢。由于当时的奥运会禁止职业球员参加比赛,因此美国队只能派出一支学生军来应战。而苏联却兵强马壮,他们已经拿下过4枚奥运金牌。所有人都觉得俄罗斯队将轻松取胜,从容挺进决赛。还有人将这场比赛形容为“男孩对男人的较量”,用以比喻美国与苏联冰球队之间的差距。

  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队的小伙子却创造了奇迹,他们三度落后又三度扳平,最终以4比3的比分惊险获胜。这支学生军打出了美国冰球史上经典的逆转战役,比赛结束之后美国总统亲自向他们表达了祝贺,还邀请他们前去拜访白宫。而这振奋人心的胜利也获得美国国内的高度评价,2005年时这场“冰上奇迹”被美国人评选为体育史上最伟大的事件。2004年时,他们还将这场比赛搬上了大银幕,拍成了一部名为《冰上奇迹》的电影。这部电影同样也被评为电影史上最优秀的体育电影之一。

  对于输球的一方苏联来说,这却是许多队员乃至许多球迷心中永远的伤痛。本届冬奥组委会的CEO德米特里·切尔尼申科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人物,当年才11岁的他至今仍然对这场失利念念不忘,他表示:“有三部西方的电影令我印象深刻,而《冰上奇迹》就是其中之一。”

  有了这样的恩怨在前,自然而然人们会对本次奥运会上两队的碰面感到兴奋不已,无怪乎双方的政要都对这场比赛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不过这一次的胜利者依旧是美国队,也许在本届比赛接下来的淘汰赛中,俄罗斯队有希望再次向他们的老对手进行复仇。

  冬奥场外的“隐形交锋”

  事实上,除了竞技方面的恩怨,这场冰球赛如此备受关注还有一点不可回避的原因,那就是美俄两国之间的关系。作为两国都颇受欢迎的运动项目,这场冰球赛的角力早已经不只局限在赛场内。

  本届冬奥会是苏东剧变后俄罗斯举办的首次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也是俄罗斯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冬奥会。俄总统普京称这是一次“伟大的行动”,但会前会后的一些情况反映出本届冬奥会美国政府的态度“有点冷”。

  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宣布将由加州大学校长、原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率“总统代表团”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率团出席闭幕式,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麦克福尔全程陪同。据报道,麦克福尔2月4日已经宣布,冬奥会结束后他将辞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的职位。《中国青年报》此前援引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如此低级别的代表团将打破美国自2000年以来保持的纪录——在此前的历次奥运会上,总有美国总统、副总统、前总统或第一夫人前去捧场。

  英国媒体《每日邮报》将美国的决定称为对俄罗斯的“公然挑衅”,并认为美“抵制”索契冬奥会与爱德华·斯诺登事件有关。美媒体分析称,曾一手打造美俄关系“重启”战略的麦克福尔,仅任职两年并在此敏感时节公布将要离职的消息,预示了美俄关系充满着挑战。

  在4个月后,同样在俄罗斯索契,俄罗斯将主办八国集团峰会,可以预见届时这场政治角力将真正摆上台面,而不再是一场赛事隐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