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壶进步令外媒瞠目结舌 BBC记者:不可思议

2014年02月18日06:50  东方网-文汇报

  尽管国内专业冰壶馆仅有五处,冰壶运动员不满200人,但这不妨碍中国冰壶书写神奇。继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队夺得铜牌后,中国男子冰壶队今天以6比5力克英国队,以循环赛9战7胜的成绩,在索契创历史地挺进四强。

  中国男壶进入四强的结果,其实早在循环赛最后一场正式开赛前就已确定。按规则,如果中国、英国、挪威三队在循环赛后平分,三队的“投心率”将成为排定座次的唯一标准,“投心率”即为投向圆心的准确率。每场比赛前,两队需各派四垒掷壶以决定先后手,谁投得离圆心更近,谁就拥有占优势的后手。“结果,刘锐在赛前就为中国队投得了后手权。”男队中方教练李洪臣说,就在队长刘锐掷出的冰壶稳稳停在圆心时,中国队的四强门票已经落入囊中。

  更难得的是,刘锐投中的已是他在索契冬奥会上的第八个圆心。李洪臣连称这是个了不起的数据,“九场比赛八中圆心,也就是距离圆心的距离为零。”根据冬奥会规则,在进行平均投心率的测算时会去掉一个最差成绩,这样一来,刘锐的九投八中平均成绩为0,在12支队伍中高居榜首,遥遥领先于第二名英国队的2.73厘米。“这是真正零距离的投掷水准,”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也表示,“历届世锦赛中,从没有四垒能够做到。上届冬奥会,加拿大四垒创造的0.03厘米已让冰壶世界为之惊叹,这一次刘锐的表现更叫世界对中国冰壶刮目相看。”

  不过,更让国外媒体叹为观止的是,作为一项长期由北美及欧洲人掌控的冰上项目,中国冰壶的进步令人瞠目结舌。BBC记者在赛后就对中国冰壶的发展现状颇感兴趣:“在中国有多少人、多少支队伍从事这项运动?”当得到的答案是“全国五座专业冰壶馆,专业运动员不满200人”的回答后,这位年长的同行连称“不可思议”。

  事实上,中国冰壶人也在等待项目蓬勃的一天。“我除了带国家队,还有地方队,除了成年队,还有青年队,甚至轮椅残疾人冰壶也是我在教。”李洪臣坦陈,自己被国外同行戏称为“最忙教练”,但换个角度看,也是国内冰壶专业人才匮乏的体现。“不过,我们盼望的繁荣也许不远了,等全运会有了冰壶比赛,这项目也就等来了春天。”明年的全国冬季运动会,冰壶将首次设项。本报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索契2月17日专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四强女壶出局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