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凑出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主题图案解析

2014年02月15日19:59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5日体育专电题:拼凑出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主题图案解析

  新华社记者刘越

  在这个时节来俄罗斯,有一种图案,你一定不会陌生,那就是在五颜六色的纯色背景板下,众多菱形方块拼凑成的索契冬奥会的主体图案。乍一看,图案鲜明惹眼,涌动着青春的气息。细细看来,其实每个菱形方块上的图案都代表了能够体现俄罗斯的传统元素,加之在一起,别有玄机。

  早在2011年,索契冬奥会的主题图案就已经面世。据设计者称,俄罗斯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有着绚烂的文化历史。而这一主题图案的设计理念就是采用拼凑原则,将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16种传统工艺的抽象表现形式拼凑在一起,把俄罗斯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对俄罗斯有一个鲜明的印象。

  图案中,最显眼的菱形块就是“霍赫洛马”。这是俄罗斯一种木画工艺品风格和民族风饰品,它的关键设计元素是鲜艳的花卉和浆果。“霍赫洛马”通常是以木材制成,并用金色和红色作点缀。目前,在俄罗斯,漆盒、漆盘上大多都运用这样的艺术形式。

  沃洛格达花边是俄罗斯北方传统手工艺品的典型代表,被引入俄罗斯后,不仅深得贵族喜爱,在寻常百姓中也流传开来。这是一种用亚麻、丝或棉线在镂空细纱网格的背景上编织出花纹图案的装饰花边,可作为桌布、披肩、壁画等使用。手工艺者们主要选取花草、禽鸟、雪花等元素来创作花边,使图案丰富、线条简洁、立体感强。

  库班绣花则是俄罗斯南方的一种传统工艺。早先,库班人喜欢在女性服饰的袖子、领口、下摆上用传统刺绣工艺绣上花朵和动物,在节日时烘托喜庆的气氛。后来,这样的工艺也被添加到哥萨克军装上,成为保护他们英勇作战,避免伤害的护身符。

  雅库茨克的特色元素也出现在主题图案中。雅库茨克位于西伯利亚腹地,是世界最寒冷的城市,因此,色彩成为当地人调节气氛、展示情绪的最好途径。黑色和白色图案象征黑夜与白天交替循环,象征着欢乐和悲伤;绿色是自然的色彩,而蓝色则代表了雪和空气。

  巴甫洛沃镇印花头巾也入选这16种代表俄罗斯艺术的元素。这种头巾是用传统的彩色印花图案装饰的羊毛和羊毛混纺头巾,一般是在单一色彩为底色的头巾上绘出鲜艳的大花。这种工艺最早在19世纪的莫斯科近郊的巴甫洛沃镇,随着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头巾的民族特色越发凸显,巴甫洛沃镇印花头巾成为俄罗斯女性的最爱。

  此外,索契冬奥会的主题图案上还有在油漆匣子上展现民间故事的帕列赫细密画、产生于14世纪的白底蓝花陶瓷器具戈热利、反应生活情趣的俄罗斯印刷术等传统民间工艺。

  除了16种拼凑图案外,背景颜色选择也很有讲究。为了体现出冰雪盛事,索契冬奥会主题图案的背景多以蓝色为主,其他还包括橙色、紫色、湖蓝色和绿色。五种颜色组合在一起,绘成了一道彩虹。

  此前,2014索契冬奥会组委会表示,主题图案的设计主要将展现出俄罗斯的多面性,展现出从南到北不同地域的不同风情,以及俄罗斯的激情和柔情。

  现在,主题图案已经与索契冬奥会完全融入在一起,在场馆中,标语中,旗帜上,志愿者服装上,公交车上……并且,不仅在索契,在俄罗斯其他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些图案也是这个冬季中最斑斓的点缀。在索契这个舞台上,这些拼凑在一起的元素,勾勒出一个多彩、多样、多情的俄罗斯,供世人去了解,去感受。(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乌什暴恐案:凶徒开车载天然气瓶袭警
  • 体育冬奥-周洋卫冕1500中国第3金 李坚柔摔倒
  • 娱乐央视元宵晚会傅琰东魔术引争议 独家回应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 许戈辉:与罗琦聊聊人生的酸甜苦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生情人节过节忙 花店老板称出手阔绰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