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庞清佟健让多少人飙泪 再见!永远的心灵舞者

2014年02月13日05:2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悲惨世界白日梦魇,我命运坎坷难了夙愿,现实欺骗了我的期待,生活如冬,春梦如在。”庞清/佟健出色地演绎了经典音乐剧《悲惨世界》主题曲《我曾有梦》以后,这对冰坛伉俪在奥运赛场紧紧相拥,向牵手21年的运动赛场告别,向挚爱的冰场告别。他们的告别战的结局象这几句歌词那样令人心碎,出色的表演换来的是令人心有不甘的第四名……

  今天的自由滑比赛,庞清/佟健表现非常好,除了节目开始的阿克塞尔三周连续跳庞清在做第二跳时只完成一周这个小失误以外,其他的技术动作都完成得非常完美。节目的表演细腻动人,两个人用流畅的滑行、细腻的肢体语言、与音乐完全融为一体的编舞,完美地诠释了与命运抗争的节目主题。他们完美的表演打动了冰迷,打动了现场观众,感动了央视的解说陈滢和陈露。美国NBC电视台女解说也被他们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这已无关奖牌,我就想看着他们这样一直滑着,这是我看他们比赛最感动的一次。”

  他们完美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所有人,很多观众都表示:“看的眼眶发热,直到最后飚泪。”21年的牵手,让他们已经达到心神合一的默契,在奥运赛场上完全不象是在比赛,而象是在演绎他们多年来的励志经历。在节目后半段庞清被佟健高高托起、直立前行的那个舞蹈托举,充分地表达了他们在花样滑冰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勇敢前行的历程。

  他们曾经是不被重视的丑小鸭,只能自己默默打拼、顽强成长。他们曾经因为姚滨教练上调国家队经历了四年没有教练指导的时光,在97年进入国家队以后,也只能拣申雪/赵宏博剩下了冰鞋、服装,用他们不用的节目。在夹缝中生存、在无望中艰难前行,庞清/佟健每走一步都是那么地艰难。就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成长,他们还是在2002年拿到了四大洲锦标赛的冠军。可是他们之后的路依然异常艰辛,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他们两人完美地演绎了《歌剧魅影》,但小师妹张丹临场严重失误后获得同情分,又令他们以毫厘之差只获得第四名,与奥运会奖牌擦肩而过。

  或者是他们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磨砺,命运开始垂青他们,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他们以完美的表现第一次夺得世锦赛的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在自由滑比赛中完美演绎了《追梦无悔》,以创造国际滑联自由滑最高分的成绩夺得银牌。当年他们第二次夺得世锦赛的冠军。

  甘甜还没有品尝多久,困难又接踵而至:佟健的膝伤加重,很难完成跳跃动作,训练质量不能保证,在2012年世锦赛上他们仅获得第四名。以他们的年龄,完全可以选择退役,可中国花样滑冰队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申雪/赵宏博退役,张丹因身体发育退役,张昊不得另觅搭档,中国三对高水平双人滑选手只剩下他们一对。中国花样滑冰在索契冬奥会夺取奖牌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他们的身上。

  可是现实是残酷的,2014年冬奥会在俄罗斯举行,双人滑一向被视作俄罗斯队的“自留地”,俄罗斯队从方方面面努力要把这枚金牌留在俄罗斯。花样滑冰是打分的项目,又有一半的分数是有一定主观因素的节目内容分。庞清/佟健心里也很清楚,在索契他们很难夺得金牌,但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中国花滑界的使命,他们拼了!

  庞清已经34岁了,是目前花滑届年龄最大的女选手,她要和比她年龄小一半的队员去同场竞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加都让他们的技术一度遇到很大的困难,但他们还是坚持训练,甚至还学会了反身拉索托举这个动作,还尝试过前外螺旋线这一几乎无人做的动作。

  年龄的增大、伤病的困扰他们都挺过来了,面对人们一度质疑的目光他们挺过来了,面对裁判的评分,他们坦然接受,用自己不断的努力去打动裁判。就象追梦无悔的歌词一样:“要做那不可能实现的梦,对抗无法匹敌的对手。承受难以承受的悲痛,去往勇者以畏惧之地。纠正那无法改正的错误,成为远远超越自己的人。即使双臂疲惫不堪,仍要尽力去尝试,要摘下那遥不可及的星星。”

  庞清/佟健在谢幕战的表演是完美的,他们战胜了自我,成为今天双人滑赛场上最令人感动的舞者。结局令人伤感和无奈,喜欢他们爱他们的冰迷们不忍心看到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告别赛场。他们的梦碎了,可他们用表现征服了大家的心。在中国冰迷的心中,他们永远是心灵的舞者、为梦想拼搏的斗士。(冰雪季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NBA-詹皇37+9热火胜 CBA北京负跌至第4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魅族黄章独家开通新浪微博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