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俄罗斯人冬天玩什么 小孩刚会走路就学滑冰

2014年02月12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曹妍

  虽然莫斯科天气寒冷,但索契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越野滑雪、雪橇这些激烈的比赛项目,自然不是普通人能胜任的,那么俄罗斯人冬天都玩什么呢?

  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处于北温带和北寒带,一些地区冬季会持续半年甚至更久,一年中有几个月都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漫长的冬季让俄罗斯人喜爱上各种各样的冰雪运动,溜冰、滑雪、玩滑雪圈,样样在行。

  莫斯科市内几个公园,例如高尔基公园、索科尔尼基公园等,是人们冬天最喜欢的活动场所。这些公园冬天都会浇灌出面积很大的冰场,同时也出租各种冰雪运动器具。每到周末,就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公园玩,一些人还要自带器具,扛着滑雪板或者拎着冰鞋,一玩就是大半天。

  要说最常见的冬季运动,那就非滑冰莫属了。在俄罗斯,滑冰可以称之为是“家门口的体育运动”。很多小孩子刚刚学会走路,就被家长带着学习滑冰。各大公园冰场里出租各种大小的冰鞋,甚至三四岁小孩子穿的也有。经常能看到大人领着“小不点”溜冰,也有一些几岁的小孩子自己滑得不亦乐乎。

  另外一种俄罗斯大人小孩都很喜爱的娱乐项目是滑雪圈,在国内也叫“雪上飞碟”。这是一种橡胶充气圈,看起来像是游泳圈或者轮胎,俄罗斯人一般按照其形状,亲昵地称之为“甜甜圈”。

  莫斯科一些公园开设这个娱乐项目,设置一个长长的斜坡,人们带着滑雪圈爬上去,坐在滑雪圈中间,从高处滑下来。滑雪圈一边飞速下滑,一边打转,有时候遇到人工设计的障碍还会上下颠簸,相当刺激。

  在莫斯科索科尔尼基公园,拥有一个全莫斯科最大的小坡。这个小坡大概有5层楼那么高,长度约200米。这个项目按照场次开放,每场次只能容纳一定数量的游客,在周末人多时,总能看见俄罗斯人排着长长的队伍耐心等待。

  一些公园专门给小朋友设置了娱乐项目,例如一些坡度较缓的冰滑梯。小朋友们坐在或者跪在塑料薄板上,从冰滑梯上开心地滑下。这种塑料薄板用于减小摩擦力,可以滑得更快。不过也有小孩子干脆直接坐上去,即使中途卡住,也毫不在乎地慢慢地蹭下来。

  玩耍的小孩子们都穿着滑雪服、带着帽子。雪融化了,把衣服都蹭得脏兮兮的,不过小朋友们都玩得兴高采烈,家长们也毫不在乎。俄罗斯小孩子也不怕摔打,跌倒了也不哭,自己爬起来,接着去玩。

  很多公园里还开设了其他项目,例如雪地自行车、雪地摩托车等,此外也向游客出租长而薄的滑雪板、小孩子坐的爬犁等。收费都不算高,冰鞋、滑雪板、爬犁等运动器具,每小时租金合十几元至二三十元人民币。另外,绝大多数弱势群体都可以享受优惠,孤儿、残疾儿童、二战老兵、多子女家庭、军人、残疾人、退休者等,都可以享受半价优惠、甚至不需要花钱。

  各大公园里冰场附近都设置了餐馆、小吃摊、咖啡馆等。玩累了,去喝上一杯红茶,吃上一块馅饼,暖和一下冻僵的耳朵和手指,马上就可以再接着滑了。周末时,这些公园里总是人满为患。

  在俄罗斯,冬季运动开展得非常普及,甚至可以不需要去公园或者人工溜冰场,也可以玩得很开心。莫斯科市内有很多池塘一类的小型水系,冬天都会变成天然冰雪场地。很多小区也有冰场,可以溜冰、甚至打冰球。如果要求不高,也可以在家门口玩。

  新华社记者所住地方附近就有一个大池塘,冬天池塘上面结上厚厚的冰,并有积雪覆盖。偶尔也能看见小孩子脚穿着滑雪板,在雪面上滑雪,甚至有精明的人在那里出租滑雪圈,供人娱乐。(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NBA-詹皇37+9热火胜 CBA北京负跌至第4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魅族黄章独家开通新浪微博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