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之王栽了!栽的好? 90后这么早上位真是好事儿

2014年02月12日05:2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肖恩-怀特栽了,三连冠的梦想,随着他无奈的苦笑和礼节性的拥抱而风消云散。许多人心目中的超级偶像,这个晚上独自体味冰冷。尽管单板规则宽松到两次里只取一次的分数,尽管怀特在预赛里滑出的95.75,是今日全场最高分。但决赛时的他,在第一滑失败之后,第二滑完全没有该项目第一人的盖世气势,难度上压不住对手,怎能让裁判打出冠军级高分?

  首先必须承认,肖恩-怀特依然可被称之为该项目里最了不起的选手,双冠加一个第四,也是极其出色的战绩,何况27岁还能进前四,相当不俗。从放荡不羁的长发蜕变到短发,从青涩慢慢体现出男人的成熟感,今夜的残酷事实,或许更能让肖恩-怀特狂放的大心脏冷却一下。对于他日后的人生成长,无疑是件好事,但对于渴望看到他夺冠的支持者来说,却是悲伤的。各种看似专业的、下意识的甚至胡扯的理由,并不能帮他换回一枚奖牌。事实谁都不能否认:包括U型池在内的雪板项目,正在以更快的更新换代的速度发展前进,身体机能还足以支配怀特做出顶级动作的现在,若是拿不到奥运冠军,日后也没希望了。

  这个项目的换代速度是惊人的,我们来拿决赛12人来举例:最近三届奥运赛事,都参加的只有怀特一人,参加过两届的还有芬兰的考斯基。四年一过,十二最强者阵容里有只有一到两张熟面孔,这样的更新率,在奥运赛事里不太多见。

  来看一下选手平均岁数的变化。06年奥运会,19岁零4个月的怀特,在12位决赛选手里岁数第二小,岁数最小的选手18岁零4个月,最大的26岁零六个月,10年的怀特,23岁零4个月,已经算是第四位的大龄选手,那届比赛出现了一位76年出生的、34岁加拿大“大叔”,但同时也出现了两位1990年出生的小将,当时他们整20岁。应该说这两届奥运会,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太突兀之处,或许当时的观点是:单板U型池的来回翻转,需要相当体力才能坚持,十几岁都没长开的小孩怎能撑得住?

  但今年的奥运会,绝对让一些分析行家打破眼镜,十几岁没长开的小孩横行!亚军平野步梦竟然是98年11月29日出生,15岁零3个月都没到!第三名平冈卓95年10月29日出生,18岁零4个月,另外第四和第八位都是96年出生,第九位的是95年出生,前12位选手里五人都是20岁以下,前所未有。联想到怀特放弃的障碍技巧,前三都是20岁左右的小伙子,雪板项目的发展确实出奇的快。

  高手的低龄化让人意识到一点:说到底单板这种街头运动衍生出的青少年项目,终归还是得由青少年做主才对。而现在已经27岁零4个月的怀特,已经成为大叔级选手不说,在技术上也完全没有百战百胜的把握性,更重要的是淡却了那种必胜的气势和信念,这可不是赛道感觉不爽可以解释的,你用得不爽,别人就很爽?瑞士、日本和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大踏步前进,正在颠覆一个早该颠覆的场面:美国街头运动文化转变而来的体育运动,就一定让美国人、而且还是一大把岁数的美国人夺冠才成吗?凭什么?先竞争了再说!

  一代英雄或许正在下坡路,但对项目的发展而言,却是好事。青少年运动让奔三张的人来统治才叫奇怪!雪板,首先是玩得HIGH,转得起劲,符合全世界青少年普遍好动的基本特征。其次,有了15岁而不是25岁的奥运会亚军,必然会有更小岁数的参与者和模仿者;有了中国选手历史性双进八强的事实,才能让更多新鲜国家的青少年被激励,被鼓舞,从而进入到这个运动大家庭中;而没有了明星必须不败的神话,才会让人感受到这个项目的平等竞争性和严肃性。这些不都是一个体育项目要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威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