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板滑雪“兄弟连” 索契冬奥见证发展轨迹

2014年02月12日07:44  华奥星空

  新华社索契2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 徐征)虽然位列第六名、第七名,与冠军的距离相去甚远,但张义威和史万成却创造了中国男子单板滑雪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索契,见证着“中国龙”发展的轨迹。

  索契冬奥会“玫瑰庄园”雪上项目场地11日迎来了观众最高峰,场内座无虚席,在国人看来仍属小众的运动,在这里却已是万众瞩目的焦点,U型场地内队员们每一次腾空、旋转,都伴着欢呼、尖叫和掌声,这不像一次比赛,更像一场开放的PARTY。

  双双闯入决赛的史万成和张义威分别第二位和第三位出场,他们此前已经创造了中国男队在这个项目的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索契之前决赛中从未出现过中国男队员的身影,史万成对温哥华冬奥会两次摔倒仍耿耿于怀:“那时候水平真不行,这四年成熟了,不过这次能进决赛也比较幸运,训练中的成功率都没有50%这么高!”

  史万成决赛的第一滑得到了81分,但这距离奖牌仍有太远的距离,第二跳不得不奋力一搏,但却没掌握好落点,在U型池边缘折戟。“这个动作赛前训练中成功率就很低,背水一战吧,拼过了就没有遗憾了,4年后的冬奥会如果条件可以,我还会来!”

  对于两人来说,能进决赛就已经完成了赛前的目标,但“兄弟连”在最后时刻还是有些期待。“进决赛后还是有一些想法,能拿冠军最好,拿不了第一拿第二,拿不了第二拿第三,往前冲呗,不过就这样了,第六!”张义威第一滑得到了87.25的高分,但第二滑冲击更高分时,也是在U型池边缘出现了失误:“决赛前制定的战术就是第一滑做4个两周跳保底,第二滑做5个两周跳冲高分,结果动作不保险、没有做出来,平时训练也就这个水平了!”

  根据赛制,两次滑行中的最高分为最终成绩,肖恩·怀特等名将随后的表演将场内的气氛点燃,两人也不住望着赛场叫好。

  “怀特对我来说,是朋友也是偶像,我滑单板追随的人,”张义威说,从2003年第一次接触单板滑雪,他就疯狂地爱上了这个运动,做自己想做的,展露个性、创造自己的风格,不用遵循别人的标准,他享受训练和比赛的每一个过程。

  “无论怎样,两个中国队员同时出现在决赛,已经很不容易了,不知道下次出现这样的场景会是什么时候。”谈及下一届奥运会,张义威说,4年的时间太遥远了,他可能会练习一些比较难的动作,向这些单板“大腕儿”叫板。

  本届冬奥会,张义威留起了一撇小胡子:“这样能让我看着成熟点,也挺酷的!”下一次,期待“中国龙”在奥运赛场也能更加成熟,飞得更高!(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图解天下:“贫困县”这香饽饽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田朴珺自曝被王石评价马脸骡子命(图)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湖北襄阳遭割双耳男童或将再造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