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琴:手腕骨折1年仍参赛 被评雪上技巧第一人幸运

2014年02月06日23: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网上看到大家称呼我为‘第一人’,其实不是太确切,因为跟我一起的第一批队友们还有很多,我只是比较幸运站上了奥运会的赛场。”当地时间2月6日晚,宁琴作为中国唯一一名队员亮相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项目,以16.83分暂列第21位。备战期间接受新浪专访时,92年生于于南方的宁琴侃侃而谈,还透露了一个让人心疼的细节,“现在右手手腕还是舟骨骨折的状态,已经一年多了还没有做固定。”

  从技巧起步“有悟性” 曾冻掉脚趾盖 

  生于江苏省徐州市沛县的宁琴可是地道的南方女子,说起与自由式滑雪的缘分,竟是因为小时候太过淘气。“爸妈说那就送去练体育吧,刚开始学的是技巧,跟后来的冬奥会冠军韩晓鹏是一个老师,他跟我家里关系挺好的,就先看看孩子能不能练,就当是玩了。”当时才7岁多的小宁琴就这样懵懵懂懂地走上了体育之路,“后来长春的教练银刚来江苏选队员相中我了,就带过来了,之前我都不知道什么是滑雪。”

  一年半后,宁琴被带去了东北。从吴侬软语的江南转换到银装素裹的东北,严寒天气成了一大难题,“练滑雪之后最让我受不了的是太冷了,刚到东北不适应,脚趾头的指甲盖都冻掉了,冻得直哭!”虽然极不适应,但懂事的小宁琴从来不向家人哭诉,“报喜不报忧,因为即使家里人知道了我该疼的还是疼,还让他们担心了,所以我受伤什么的都不跟家里人说,大多就自我消化了。”

  好在聪明又有天分的她慢慢适应了雪上的生活,“用教练的话说就是,悟性比较好。”第一次在雪上高高跃起的经验也让宁琴印象深刻,“差点没吓死,因为掌握不了那个度,好像是一周半的动作,直接躺到雪上了,但那时候小,不觉得疼。小的时候就是觉得挺好玩的,后来看李妮娜、郭心心这些国家队选手比赛,心中有一种向往,觉得他们怎么能够翻得那么好看啊,慢慢的也就不害怕了。因为我总是觉得别人能干的,我肯定也能干!”

  如果说从技巧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转型,是教练的慧眼识珠;那么再次转换跑道,则是因为十年前严重受伤后的否极泰来:“练了七年多空中技巧,受伤之后的恢复不是很好,雪上技巧是新项目,难度和危险性比空中技巧要小,当时我年纪小,教练说改了作为第一批空中技巧选手也挺好的。”

  受伤后转型雪上技巧 手腕骨折已一年多

  “那还是我练空中技巧的时候,04年的1月份,小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医生说要手术,还小嘛(仅12岁),我本身特别恐惧手术,刚开始打了两个月夹板,结果脚踝附近的肉都坏死了,因为不过血,接着又打了六个月的石膏,在床上整整躺了八九个月。恢复将近一年半,那个期间完全是脱离队伍的,一直在家。”从小疼爱宁琴的爸爸看不过去了,“他说太遭罪了,别练了,我说那不行!都练到这样了,不继续多可惜啊。”

  问道那时身心俱疲的她是否有想过放弃,宁琴的回答很是坚决,“低谷对我来讲就是一种磨练,对我来讲不是坏事,它让我更坚强,学会更多的东西。因为在状态好的时候,是看不到在低谷的时候看到那些东西的。从选择这个项目开始,我就知道这会是我的职业,要把它干好,而且我一定会把它干好,从小我就有这样的想法。”

  也许是为了更加考验这个坚强、不服输的姑娘,伤病时不时向她发起挑战。“后来到雪上技巧,右腿的内侧副韧带断裂,左腿内侧副韧带是无数次撕裂……去年1月份赛季刚开始在奥地利时手又伤了,医生说要打固定需要六个月时间,眼看着备战奥运会,打的话就拿不了雪杖了。想想还是算了吧,先把比赛打完再说,所以训练时缠上绷带,不训练时就正常这样,因为还需要练体能。现在右手手腕还是舟骨骨折的状态,手不能拎太重的东西、不能做抻臂的动作。初期的时候,前八个月睡觉时都在疼,现在习惯了。空中技巧的周大夫跟我说,我已经把骨头的创面磨圆了,所以感觉不到太疼了。其实我觉得受伤是运动员比较正常的一件事了。”

  伴随着一个个让人心疼的医学名词,宁琴也收获了竞技体育带来的荣誉与成就感,“04年受伤回来之后没怎么练,马上就是全国青年锦标赛,教练希望我跳两周。行不行啊?我想试试,居然两跳全都站住了!真的是特别高兴,因为很长时间没有练过,这是一个很大的肯定”;以雪上技巧选手身份拿的全国赛第一块金牌让她倍受鼓舞;“2012年冬运会上的团体金牌,比个人拿金牌时印象更深。还有就是上赛季世锦赛打进决赛了,第13名的成绩。印象最深的是我站在出发点的时候,我们的场地跟空中技巧挨着,当时我特别紧张,一直深呼吸。正巧看到刘忠庆正在跳三周,我想别人飞那么高都不害怕我一周(的动作)怕什么啊?瞬间压力就没有了,那一跳我完成得特别好。”

  冬奥首秀“很自豪” 站上领奖台是我的中国梦

  想让她描述下“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的区别,宁琴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最大的不同就是,雪上技巧要滑得很好才行。我们这个项目打分,滑行技术占50%,空中难度动作占25%,速度占25%。空中技巧更看重难度,我们是要把滑行和难度结合在一起,难就难在结合上面。”如今从空中到雪上的转变,宁琴已经驾轻就熟。

  对于索契这片雪场,宁琴也并不陌生。“去年来索契的时候,场地都没有雪了,热得啊像夏天似的,晚上运雪白天就化没了,勉勉强强把比赛比完;前年是大雪下到看不到人,哈哈,今年真的很给力,天气超好!”不过4号的训练还是上演了小插曲,小姑娘的下巴挂彩了,她却“调皮”地在微博上求安慰:“破相了”,好在评论中的话很快让雪迷们放心了,“看着挺吓人的,其实没大事,皮外伤,只是很疼,还有变香肠嘴了。”这种放松的心情无疑是大赛当前最需要的了,宁琴说这次她要来享受冬奥会。

  “当我之前的积分赛全部打完,确定获得奥运会资格时真的特别开心。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达成目标了。目标设定就是尽我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这届奥运会要说有多么远大的目标不太现实,把我现有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嘛,各方面的压力不是很大,首要目标是打进奥运会,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剩下的就是自由发挥了。我就是来享受我的第一次奥运会,真的,就是特别开心,用语言表达不了的,很自豪的感觉,特别好。

  今晚现世界杯排名第34的她,以中国第一人的身份亮相索契,当她结束比赛时广播里解说员也跟观众普及了这个不小突破。“超兴奋的,特别开心!虽然有瑕疵,第二个跳台有点后坐了,速度快没控制好,但从完整性来讲还是比较好的,没有出现停顿、失误什么的。看后天吧,因为我今天有失误只要后天解决好了,那么进入半决赛没问题。这次我的目标是进入半决赛,这也不会是我的最后一届,因为我一定要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这是我的目标!是我的中国梦!”

  (文/何霞 发自索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