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短道前瞻:无"濛"中国摘几金 男子群雄逐鹿

2014年02月06日15: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国队将满额出战全部八个单项。作为中国代表团冬奥会的第一金牌大户,尽管队伍赛前遭遇了王濛伤退的挫折,但整体实力依然不可小觑。在女子500米及3000米接力两个项目上,中国队具备冲金实力,而在女子中长距离及男子个别小项里,中国短道也很有希望力拼奖牌。

  女子500米捍卫优势,力争冬奥“四连冠”

  作为中国短道的王牌单项,每届冬奥会的女子500米领奖台上都会出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1992年李琰、1994年张艳梅、1998年小杨阳,连续三届冬奥会,中国队都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而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微博]折桂女子500米,实现了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后,王濛又接连在2006年都灵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捍卫了这一传统优势项目的辉煌。

  在即将开幕的索契冬奥会上,尽管缺少了近乎不败的主将王濛,但由范可新[微博]、刘秋宏[微博]领衔的中国队依然可以称得上该项目的夺冠最大热门,而她们也将承担捍卫优势项目,力争冬奥“四连冠”的重任。

  范可新是中国短道在索契奥运周期里最为成功的新秀选手,在王濛缺席的两个赛季里,她两度扮演关键小姐,先后获得2011和2012年世界锦标赛女子500米冠军。本赛季,她的单项能力稳中有升,先是在上海站世界杯里顶住王濛意外出局的压力拼得金牌,又在随后三站世界杯里收获两个亚军、一个季军,年终500米积分紧随王濛。强大的实力保障以及关键时刻毫不手软的干练作风都是她摘取冬奥会女子500米金牌的重要砝码。

  老将刘秋宏的状态在赛季初期始终低迷,全年四站世界杯500米比赛无一晋级决赛,但仍保持了入围半决赛的水准。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这位中国短道的中流砥柱也将自己的状态逐渐调整至最佳。在年初举行的全国冬奥测试赛上,她更是超越范可新摘取500米金牌,再次成为冬奥会该项目奖牌乃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温哥华冬奥会前的意外伤退让刘秋宏更加成熟,平和的心态与多年积淀的大赛经验都可能会助她力拼佳绩。

  对手方面,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马尔泰斯、韩国选手朴胜义、沈石溪将是中国队最为重要的几个对手。其中方塔娜是2011-12赛季世界杯的年度冠军,也是本赛季唯一战胜过范可新的外国选手;圣格莱斯、马尔泰斯是本届冬奥会女子500米仅有的两位突破过43秒大关的选手,强大的绝对实力成为其成绩取得的有力保障;虽然女子500米一直是韩国队的劣势项目,但朴胜义、沈石溪近两年的崛起却将这一局面有所改变,强劲的尾随及后程超越能力,往往能制造出意想不到的绝杀。

  女子3000米接力对手强劲,“平民战队”力拼金牌

  温哥华冬奥会后,王濛的暂离与周洋的低迷使得中国队不得不面临没有明星选手的尴尬,在各类单项赛事里,中国选手鲜有金牌入账,唯独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却打造了一支实力强劲的“平民战队”——这支队伍在连续三个赛季里将女子3000米接力的世界杯总冠军、世锦赛冠军全部收入囊中。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微博]、孔雪[微博],这四位选手由于王濛的意外伤退,再次有望书写“平民战队”的辉煌。

  不过,如今“平民战队”所要面对的韩国劲敌却今非昔比,作为中国队女子接力的老对手,由沈石溪、朴胜义、金雅朗、赵海丽组成的这支韩国队可谓四年最强,在本年度的四站世界杯里,她们五次与中国队狭路相逢,最终取得四次对话的胜利,尤其是沈石溪最后一个棒次的反扑,让中国队几次近在咫尺的胜利遭遇逆转。

  显然,在拥有王濛的情况下中国队仍难求一胜,留给“平民战队”压力和考验不言而喻。但是短道比赛瞬息万变,对于场面混乱的接力争夺更是如此,“平民战队”既然能够在过往不断创造辉煌,那么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她们同样有能力延续这一传奇。

  女子中长距离对话韩国,李坚柔、周洋有望夺牌

  在王濛伤退后,中国短道队在冬奥会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两个单项的形式急转直下。由于韩国队的集团优势过于强大,使得中国队在索契几乎没有希望实现卫冕,因而周洋与李坚柔能否从突出韩国军团的夹击、收获一枚奖牌显得更加实际。

  在本年度的四场1000米世界杯角逐里,中国队仅李坚柔一人闯入过决赛,最终收获一枚铜牌,而在冬奥会上,她也是这个项目中国短道队力争奖牌的希望。韩国选手沈石溪本赛季三度折桂该单项,唯一一次旁落的金牌归属于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在韩国站与意大利站里,韩国女将更是豪取前三,成为冬奥会该单项金牌的不二热门。在王濛缺席后,刘秋宏与周洋出战该单项的概率最大,但两人在今年的世界杯都难以入围半决赛,因而冲击奖牌希望不大。

  作为女子1500米的冬奥会卫冕冠军,如今的周洋已然不再具备四年前以一敌三的能力,通过一个奥运周期的调整,奥运赛季的她终于实现了1500米能力的回暖,在本年度世界杯里三次入围决赛并且摘得两枚铜牌,最终排位该项目年终第三。与1000米情况相似,1500米的赛场仍然是韩国选手近乎不可撼动的单项,主将沈石溪四站世界杯豪取三金一银,队友金雅朗则获得了本赛季的另外一枚金牌。与周洋协同出战该单项的李坚柔同样有着不错的实力,曾经获得过2012年世锦赛金牌,但本赛季的发挥始终不尽人意,同样将奖牌作为目标更为实际。

  男子赛场群雄逐鹿,中国小伙目标奖牌

  本年度的四站世界杯,中国男选手在4个项目全部的16次争夺里仅获得1金1银1铜,而这三枚奖牌均来自武大靖[微博]一人。从这一成绩也不难看出,中国男选手想要在索契短道赛场取得佳绩的难度之大。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男队颗粒无收,而如今的索契之战,小伙们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在正视实力差距的同时,倘若能够在各别单项上放手一搏,或许能够实现奖牌突破。

  作为男队唯一的世界冠军,梁文豪在上个赛季迎来了自己突破的一个赛季,一年连夺三个世界杯分站金牌,实现了个人世界杯金牌的突破,随后又在年终世锦赛上再度折桂男子500米金牌,为多年状态低迷的短道男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然而在此之后,梁文豪却在奥运赛季步入低谷。四站世界杯,他无一晋级决赛,而在接力比赛中,他也出现了多次失误摔倒的状况,年初的冬奥会测试赛上,他在与国内选手的对话里也难显优势,竞技状态令人担忧,奥运夺牌形式也不容乐观。

  武大靖或许是中国男队在索契的最大希望,凭借出色的爆发力和敢打敢拼的风格,本赛季他两夺500米分站奖牌,而在韩国站1000米决赛里,他更是一鸣惊人力压群雄、问鼎桂冠,带给了中国队意外的惊喜。近两年,武大靖的实力突飞猛进,已经具备了在短距离项目里“拼奖牌、争金牌”的实力,但不稳定的发挥则是影响他成绩的关键因素。本赛季,武大靖也有过多次预赛阶段便阴沟翻船的失误,因此能否在索契冬奥会上正常发挥,是对这位首次参与冬奥会的小将最大的考验。

  男子接力曾经是中国队多年来除500米外的另一个争金点,但中国小伙在今年的发挥却不尽人意,四站比赛只有一次晋级决赛、最终排名垫底,使得年终排位第六的中国队冲击5000米接力决赛资格都显得非常困难。但接力比赛爆冷可能性较大且仅有8支队伍参与角逐,中国队倘若能够把握机会、正常发挥,依然有望创造惊喜。但在男子1500米比赛里,中国选手实力水平较之对手有明显差距,基本无望参与奖牌争夺。

  本届冬奥会的男子短道赛场最大的看点将是加拿大名将C-哈梅林与俄罗斯名将安贤洙(维克多-安)的强强对话,而这两人领衔的两支队伍也有望瓜分索契冬奥会的男子四枚金牌。在男子500米上,安贤洙与队友格里格列夫形成了双保险,加之主场优势,成为该项目金牌的最大热门;而男子1000米的金牌则更被看好归属于C-哈梅林,四站世界杯三度折桂,让他在该单项的优势尽显无余;男子1500米是本届冬奥会的短道首金,争夺也较之500米、1000米更加激烈,除却C-哈梅林与安贤洙,美国选手塞尔斯基、长距离传统强国韩国以及荷兰、法国的个别选手同样对金牌虎视眈眈;而压轴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争夺则将是真正的群雄逐鹿,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荷兰、韩国均有望笑到最后。

  (胖胖汤)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