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天后”关颖珊:机会总会光顾有准备的人(图)

2014年01月21日14:16  中国新闻网
关颖珊(右起)和先生Clay一起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总统奥巴马合影。(美国《世界日报》/关颖珊提供)    关颖珊(右起)和先生Clay一起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总统奥巴马合影。(美国《世界日报》/关颖珊提供)
作为总统体育与营养团队顾问,与第一夫人米歇尔一起参加全国儿童肥胖防范活动。(美国《世界日报》/关颖珊提供)    作为总统体育与营养团队顾问,与第一夫人米歇尔一起参加全国儿童肥胖防范活动。(美国《世界日报》/关颖珊提供)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从托伦斯的“邻家女孩”走上世界冰坛大舞台,从“花滑天后”变成美国公共外交特使,与第一夫人一起并肩向美国青少年肥胖宣战。走出丹佛大学校园的关颖珊,去年刚以克莱尔太太的身份惊艳世界的冰迷,今年又披上“罗得岛州长候选人夫人”的光环,这位中国广东第二代移民故事,再次证明了“机会总爱光顾有准备的人”。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对关颖珊进行了专访。以下是访谈摘要。

  问:Michelle,你好。你从UCLA转到丹佛大学后,托伦斯的“邻家女孩”这些年似乎“消失”在加州人的视线了,大家都想知道你的新年好消息。

  答:我说要告诉大家好消息,朋友们都以为是我怀孕了。其实是同样让人激动的消息:我先生Clay Pell准备参选罗得岛州州长了!他的中文名字叫“包礼图”,他在新年过后很快就会正式宣布竞选消息。我全力支持他。事实上他目前已开始招兵买马,全力以赴准备选战。

  服务国家 值得骄傲

  问:你自己这些年在忙什么?

  答:我自己确实也挺忙的。我目前是国务院公共外交与公共事务办公室资深顾问(Offic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public affairs, U.S. Department of State)。即将到来的冬季奥运会,我会去俄国,前后两周,都会在那里。

  我现在日常的主要工作是推动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职业及体育交流,更侧重国际教育与文化交流,做很多美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工作,比如外国学生、记者来美培训,然后将美国学到的带回他们国家,所以我也经常出差出国,之前访问第一站就是中国。

  问:你目前从事的工作似乎与当年的滑冰运动相差很大?

  答:记得从职业冰场退役之后,我当时非常清楚我得另找出路。我知道我不能一辈子滑冰,尽管当时我还有机会接更多的表演,或者当别人的教练,但我心里知道我得有更好的出路,我得完成我的硕士学位,开始一种全新生活。

  还在丹佛学习的时候,我有机会认识了前国务卿赖斯。当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我受邀坐在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之间,当然非常自豪。我正是在那次午宴上见到赖斯,我主动走上去跟她说,如果需要我做什么,请让我知道,我将非常乐意效劳。没想到数月之后,赖斯指派我为国务院美国女性运动的顾问。

  我时常想起我代表的是国家,同时国家也给了我许多的荣誉。在我看来,能够代表美国,服务国家服务人群服务小区,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这也是我参与残疾人奥运会的原因,服务全球400万残障人士,不仅能够与第一夫人们经常一起,肩上更有使命感,鼓励学生们少看电视,多运动,少吃垃圾食品,过健康积极生活,身体力行。

  坚强意志 迈向成功

  问:你的生命似乎与体育很有缘分,花样滑冰是怎样开始的?

  答:说起来好笑,我哥哥和姐姐当年被父母送去学钢琴、小提琴,我们家至今仍保留着当年我哥哥表演小提琴录像带,现在听起来喑哑嘈杂,连我父母都感到不可思议。后来父母意识到我们家的孩子没有音乐细胞,所以让我去体操场,去溜冰。

  我当年去学花样滑冰,不是因为想出人头地,不是想获得更多赞助,挣大钱。当时全家的愿望只有一个,就是让孩子获得奖学金进好大学,而且要与众不同。我父母当时在中餐馆工作,我们家三个孩子,他们如何同时供孩子们上大学?根本不可能。

  问:直到现在滑冰也是花费不少的运动,父母怎样撑过来的?

  答:这也是我自己感觉很幸运的地方。那时我很多时候都需要练习,不能与朋友们一起玩,但我的父母也同样不能有自己的时间。大多数时候,父母都成了我们三兄妹的“车夫”,从这里到那里,马不停蹄。那时每堂花样滑冰课辅导课不到十元,但当时几个孩子一个月的运动课程学费就得好几千,所以那时父亲一人得干多份活,才勉强应付。

  我记得有次我脚长了得换新的滑冰鞋。我父亲早早跟我吹风,说给我量身定做一双冰鞋。我当时非常期待。那天,父亲将鞋给我,我非常高兴,心想冰鞋一定很贵,数百上千元都可能。没想到我在鞋子下面发现了另外一个女孩的名字!但这些成长的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非常窝心。

  我那时通常早上4点或4点半就得起床,有时还要更早,因为我们家有朋友负责给溜冰场开门,他们告诉我们如果在正式开场前达到,可以免费溜冰。所以我和我的姐姐经常前一天晚上是和衣而睡,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确实需要意志力。

  我都不记得多少次当父亲那边的闹钟响了,我们还躲在温暖的被窝里面,父亲大声喊大家起床。现在想起来,当别人都爱恋温暖的被窝,你却能够起来,穿上滑冰鞋,你已开始迈向成功了。

  问:从小就能体恤父母的辛苦,很不容易。

  答: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最大的鼓舞来自家庭。现在回想成长道路,五次获得世界冠军,是不容易。我的运动生涯算是相当幸运的,很多人得了一次世界冠军,就悄无声息了。但我确实非常勤奋,我时常鼓励我自己,我的运动生涯不会很长,我的好状况也不一定持续很久。所以每天,我都鼓励自己做到最好。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压力,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热情到底在哪里。比如让孩子们学乐器,虽然不一定获得世界冠军,但学习的过程,同样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容忍、纪律、约束自己,都对人生受益无穷。比如学习滑冰,不仅是锻炼身体,还要学习克服困难,接受挑战,超越自己。理想大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努力实现理想,大家看到的是舞台上光鲜亮丽的Lady Gaga,但你不知道她后面失败多少次,付出了多少汗水。

  赢得爱人 备感开心

  问:你每个阶段都给人带来惊喜,这次来自罗得岛的浪漫,再次让许多“关颖珊迷”惊呼。

  答:我们实际上是在竞争白宫的一个学者奖学金中变成伴侣。今年1月是我们结婚一周年。

  当时白宫有一个一年期的奖学金工作,主要是教育和公众服务的领域。当时全国有数千人申请,他和我都是旧金山地区的最后入围者。我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工作面试,他当时已有在FBI等部门的经验,看看其他申请人的履历表,每个人都非常优秀。所以当我接到落选电话时,我马上打电话给他,我在电话中说,如果你得不到这个工作,我不知道还有谁会得到。我虽然没有赢得白宫的奖学金,但赢得了获奖学金的那个人。连我妈妈都认为,“赢得一个优秀的人,比自己赢得奖学金更让人开心”。

  问:很多人在网上看到了你们的新婚照,非常经典,是实拍的吗?

  答:是的,我们是在2013年1月19日在Pell的家乡、罗得岛的一个古老教堂举办西式婚礼。我穿的是Vera Wang设计的白色婚纱,最幸福的是与自己的爱人在一起,周围有240多位家人和朋友。我的祖父也去参加了婚礼,我们后来回到加州再次举办了婚礼。

  婚礼当天非常幸运,当时刚刚下了两呎厚的雪,但温度却有华氏50度,阳光明媚,在罗得岛人看来,简直就是夏天一样温暖。

  我和先生相当忙碌,但我们都很顾家。我先生说我是行动派,做事情果断,速战速决。但我做中餐还是很大的挑战,我认为要做好中餐需要一个很好的锅,旺火炒菜特别香。虽然如此,我还是很喜欢做饭,我们俩都特别喜欢海鲜,我也喜欢意大利餐。当我妈妈来访时,我给她做饭,老妈相当吃惊。

  问:作为美国青年人的楷模,你对他们有何建议?

  答:树立远大理想,而且尽一切努力付诸行动。

  虽然我自己常常被别人当作楷模,但事实上很多事都我从别人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每天进步更大,进步更快。

  我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和大家分享,我的侄女,将来有一天很可能会成为美国体操代表队员。现在她人才十岁,现在已开始嚷嚷着“2020”,希望2020年能代表美国参加奥林匹克。这让我想起我自己七岁时候,不知是谁给了我一张小贴纸,上面写着“1998奥林匹克”,我将它装上相框放在床头,早晚看着它,鼓励自己,没想到后来果然梦想成真!(杨青)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