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猜想:主火炬手金童玉女PK 挪威或力压美国

2014年02月07日07:00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龚洁芸

  北京时间 8日 0时14分,冬奥会大幕将在俄罗斯索契拉开,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名运动员将参加此次大赛,关于冬奥会的种种“猜想”也将一一揭晓。

  谁当主火炬手

  无论是夏季奥运会或是冬季奥运会,开幕式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点火方式和主火炬手。自去年10月7日从莫斯科红场传出以来,索契冬奥会的圣火已经创下多项纪录:到过北极,潜入过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湖底,甚至被宇航员带入太空。开幕式上将以何种形式点燃主火炬,已超出了可以想象的范畴,静候谜底揭晓就是最好的期待。

  相比之下,对主火炬手的预测似乎更容易一些。眼下,俄罗斯媒体的焦点集中在两个人身上:网球美女莎拉波娃[微博]和花滑王子普鲁申科。

  莎拉波娃已经提前来到索契,为冬奥会造势。媒体认为,莎娃最大的优势在于:她在这里长大,索契是她的故乡。普鲁申科则是俄罗斯国宝级的人物。索契给了他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机会,也让他成为主火炬手的机会大增。

  哪个项目最热

  在新闻中心,有一个特殊的“高需求票务办公室”。每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和冰球总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也只有这两个项目,记者必须提前到新闻中心“抢票”,才可以到现场观看比赛。

  从冬奥会的售票系统中,花样滑冰和冰球的受欢迎程度也可见一斑。索契冬奥会的门票销售已接近尾声,预计将有10万人次的观众到索契观看比赛。在所有门票中,最贵但是销售最热火的,当属花样滑冰和冰球。

  花样滑冰和冰球项目,最便宜的门票价格为1500卢布(约合人民币260元),相当于其他项目最低票价的3倍。冰球决赛的最低票价高达7000卢布(约合人民币1250元),即便如此也已经所剩无几。最重要的是,花样滑冰和冰球都是东道主俄罗斯的强项,要说哪个项目更夺人眼球,或许也难分高低。

  哪国能当老大

  哪个国家是奖牌榜上的老大?这是索契冬奥会最大也是最后的悬念。

  美国专家的预测很大胆:挪威。《华尔街日报》认为,挪威队有望摘取33块奖牌,比实力强劲的美国队还多1块,之后的排名很可能为加拿大、德国和俄罗斯。

  挪威人口只有500万,上一次排名冬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还是在1968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只获得了第四。但是在去年的北欧两项(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世界杯赛上,挪威摘取了16块金牌,总计赢得30块奖牌。索契冬奥会上,北欧两项一共将产生69块奖牌,竞争也并不激烈。只要在北欧两项上有出色发挥,挪威就可能名列榜首,甚至不必参与滑冰、高山滑雪和冰壶项目的争夺。

  温哥华冬奥会上位列金牌榜第一的美国队,虽然这几年也大有长进,但是包括伍兹女友沃恩在内的众多明星赛前受伤,使得美国队实力大受影响,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索契2月6日专电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春运返程高峰遇暴雪多条高速路封闭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田朴珺再论男闺蜜:坚持60秒的男人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工仔变年薪20万老总 辞职开免费补习班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