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部曲肖国栋步步高:曾是学徒如今是创业者

2014年01月18日08:30  重庆商报 微博

  人生三部曲肖国栋步步高:曾是学徒如今是创业者人生三部曲肖国栋步步高:曾是学徒如今是创业者

  肖国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全新的规划  本组图片由记者 唐浩 摄

  商报记者 莫廷勇

  过去的2013年对于重庆籍斯诺克选手肖国栋来说,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丰收的一年,除了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大项排名赛的决赛外,奖金收入也达到新高。而在昨天,以他名字命名的台球室在李家沱正式开门迎客,这无疑是他人生中又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从当初靠别人赞助前往英伦半岛练球的莘莘学子、到两年前基本可以自己养活自己的个体户、再到如今拥有一家台球室的创业者,“果冻”实现了人生三部曲的“步步高”。

  学徒篇

  喜获青睐英伦练球

  从12岁前往广州练球,肖国栋用了近6年的时间磨练自己的球技并逐渐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2004年、2006年先后两次获得国内职业排名赛亚军以及2006年亚洲红牛杯团体赛冠军,业内人士开始关注当时只有18岁的“果冻”,北京天瞳世家台球俱乐部的香港籍老板更是认为“果冻”将成为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在2007年时出资60万元赞助其前往英国练球三年。

  就在那一年,已经在世界斯诺克[微博]球坛扬名立万的丁俊晖[微博]遭遇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低谷,国内媒体也开始反思丁俊晖模式的利弊,这让不少原本打算将孩子送往英伦的家长纷纷打起了“退堂鼓”,肖国栋的父母也曾因此而产生担忧,不过,认定自己能在斯诺克球坛创出一片天空的肖国栋,还是毅然踏上了飞往英伦半岛的航班,开始沿着师兄丁俊晖走过的路前行。

  个体篇

  历经磨练扬名江湖

  尽管三年英伦求学的大部分费用已经无需担忧,可走出去之后,“果冻”才发现了差距。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他比同期前往英伦练球的其他中国选手都刻苦,在国外选手看来,一天练6个小时已经算是少见了,而“果冻”一天至少练7个小时则被视为“疯狂”。“虽然大部分费用已经有了着落,但三年留学生活,不可能一分钱不花,家里为支持我打球已经将积蓄全部花光,所以自己除了比别人勤俭、刻苦外,还必须尽可能地参加比赛并拿到奖金,减轻家里的负担。”肖国栋告诉记者,3年的赞助期满后,仍计划在英伦磨练的他开始自己筹集留学费用,而一年近30万元的费用对于他的父母来说绝对是个天文数字。虽然球技已经得到极大提升的“果冻”开始在大型排名赛中露面,但到了2011年时,他还是因为经济原因而不得不回国,因此放弃了不少PTC的比赛,最后导致积分不够而遭降级。

  经过一年“卧薪尝胆”,“果冻”在2012年得以重返职业赛,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他的比赛奖金已经可以支付自己再次前往英伦练球的所有费用,笑称自己是“个体户”的“果冻”终于实现了“收支平衡”。

  创业篇

  提前规划决心创业

  光做到“收支平衡”对于没有买房的肖国栋来说还远远不够,“一直想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但之前一直都是家里资助去英国练球,根本不可能有余钱买房子,直到去年拿到上海大师赛的亚军前,才分期买了一个小户型,现在还要为每个月的按揭奔波,还是很辛苦。”据了解,2013年肖国栋的收获达到了职业生涯新高,上海大师赛的亚军使他成为国内斯诺克的“第三人”,而全年的奖金收入也大幅度增加。

  手里终于有了余钱的“果冻”并没有购买什么礼物奖励自己,三年英伦生活不但让他的球技飞快提升,也让他的人生观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他决定规划自己的未来。

  此前,包括丁俊晖、潘晓婷[微博]等人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台球室,同为球手的肖国栋当然也希望有一个可以让自己练球的地方。于是,肖国栋台球室应运而生,球手肖国栋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王濛激励队友:要对得起中国两字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国土部正研究处置闲置用地政策
  • 科技银行推电商反击余额宝防蚕食存款
  • 博客李银河:上海8男子聚众淫乱不该判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