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渐失 不足凸显--中国队征战羽毛球世青赛反思

2014年01月16日11:32  《羽毛球》杂志

  文、杨弋非 摄、大虎

  作为王者之师的后备军,中国青年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稳坐世界青年比赛的霸主地位,不仅多次上演收获5金的好戏,在多个项目上包揽冠亚军也是家常便饭。但从2011年开始,国际上的青年赛事就不再是中国队的福地。那年的印度亚青赛,中国队仅收获混合团体一枚金牌,创历史最差成绩;之后两年的世青赛、亚青赛,中国队在单项上依然鲜有建树,虽然没有让混合团体冠军旁落,但每一次夺冠之路都走得异常坎坷。

  11月3日,2013年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在泰国曼谷落下帷幕,中国队夺得了男双和混双两枚金牌,在男双上还实现了冠亚军的包揽。对于近两年表现低迷的青年军来说,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遗憾的是,中国队这次不仅丢掉了分量最重的混合团体冠军,而且还被挡在了决赛门外。在半决赛中,中国队2比3输给了印尼队,最终只获得季军。

  回到北京,教练组第一时间开会总结,对本次比赛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参加本次世青赛的队员还将担负明年青奥会的任务,弟子们的表现如何?有何不足?通过世青赛,诸位教练心中已经很清楚了。

  吴云勇(国家队男单教练):男单还是不够稳定

  在本次世青赛上,我们的男单队员发挥基本正常,但是在团体赛半决赛中的失利还是很让人不满意的。

  那场比赛,我们派上了石宇奇。看到出场名单时我们比较放心,因为印尼队派出的队员石宇奇曾经赢过,无论实力还是心理,我们都占有优势。可是队员在比赛中却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发挥失常,输掉了这场不该输的比赛。这场比赛也说明,我们的队员还不是特别稳定,尤其遇到关键比赛,他们会给自己施压,同时自我减压的能力又不强。在之后的单项比赛中,石宇奇的表现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处于劣势的时候,他能放得开,敢于去冲击;拥有优势的时候,他反而给自己背上包袱,打得缩手缩脚。

  男单16进8时,石宇奇迎战一名德国选手,实力明显占优,但就是给自己压力太大,输掉了比赛。在那场比赛前的一个小时,石宇奇刚刚经历了一场一个多小时的苦战,体能消耗很大。我理解他此时感觉很累,但是运动员必须要经过这样的锻炼。很遗憾,他没有顶住,说明我们队员的意志品质还有待提高。

  另一名队员孙飞翔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他在单项比赛中输给了一名印尼选手。其实,这场比赛孙飞翔一直有机会,尤其在决胜局还一度领先,但还是心态上波动太大,不够稳定,输掉了比赛。

  进入4强的赵俊鹏是本次比赛发挥最好的男单选手。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青赛,能够顶住压力,打出这样的成绩,我很满意。赵俊鹏在半决赛时输给了马来西亚的王子伟,对手已经是第3次参加世青赛,无论比赛经验还是实力都比赵俊鹏强一些。但是,在比赛中赵俊鹏还是有机会的。

  这次世青赛,我们主要的收获就是在和主要对手的对抗中了看清了对方的特点和自己的不足。在我看来,中国队的队员的整体实力并不差,甚至还有一点点优势,最大问题就是比赛经验不足,导致他们在实战中自我调节能力差,极易引起心理波动,无法保证发挥的稳定。这也是男单年轻队员现阶段最大的问题。

  朱伟伦(国家队女单组教练):女单还需加强应变能力

  本次世青赛,我认为我们女单的表现不是很理想,尤其团体赛半决赛的那场失利。就实力而言,我们派出的秦金晶和对手水平相当,两人之前有过两次交手,各胜一次。但是,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我们队员应变能力不足的缺点就表现出来了。

  其实,秦金晶开局打得不错,很好地贯彻了教练赛前制定的战术,比分一直领先。但是到后面,对手逐渐适应了她的打法,并且做出了相应调整,而秦金晶却未能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还是使用原来的战术,让对手很快把局势扭转过来。这也导致她越打越急,失误增多,心态上出现较大变化,本来势均力敌的比赛,却0比2就输掉了。可以说,年轻队员应变能力不足的问题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比较突出。相对而言,国外选手在这方面做得比我们好一些,由于参赛经验比我们的队员丰富,所以她们对比赛局势的观察、分析能力较强,出球线路的选择和对比赛的把控能力都比我们好,这也是我们需要加强的部分。此外,女单队员还存在意志品质不够坚强的问题,尤其是比赛后半段体能不足时,自己的那口气就容易松下来,顶不住。

  相对于国外选手,我们的年轻队员参赛机会比较少,比赛经验少,在比赛中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所以,我们需要在训练中加入一些从实战出发的新方法。比如安排一段较长时间的对抗训练,让队员在体能快速下降的情况下继续对抗,一方面锻炼她们的意志品质,另一方面培养她们在体能不足的情况下的应变能力。

  这次世青赛主要是为明年的青奥会做准备。从目前的积分看,我们女单有一名队员已经进入前3,另一名排在第18位,距离两人都进入前4的满额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从明年年初到青奥会开幕前,还有5站青奥会积分赛,我希望队员们一方面要争取足够的积分,一方面要在比赛中针对自己的问题做出针对性的改变,积累经验,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青奥会上有好的表现。

  于洋(国家队男双教练):男双需要突出特点

  这次世青赛,我们男双在团体赛中出战6场,赢了5场;在单项赛中实现了决赛会师,从成绩上说,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更为重要的是,我看到了队员们在不断进步。

  过去两年的世青赛、亚青赛,我们男双都没有拿到冠军。究其原因,并不是我们队员的实力和国外选手相比有多大差距,主要还是他们比赛经验不足,在比赛中不懂得自我调节,容易紧张,不能正常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从这次世青赛来看,队员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在比赛中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很好地贯彻了从实战出发的思想,尽可能想办法给队员制造困难,让他们学会独立解决。另外,这段时间,队里给年轻队员的比赛机会也逐渐多起来,这对丰富他们的比赛经验有很大的帮助。伦敦奥运会后,一队和二队合并,年轻队员与主力队员一起训练,年轻队员从中获益匪浅,进步的速度明显提升。

  这次世青赛包揽男双冠亚军,并不能说明我们的实力比对手强。在我看来,几对最强组合的实力相差不大,谁输谁赢都很正常。我们队员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综合能力上,国外选手则延续了他们球队的传统风格。像印尼选手在发接发、中前场的控制方面表现比较突出,韩国选手的防守很好。他们的整体实力可能不如我们,但是他们的特长却比我们突出。为此,我希望我们的队员在保证整体实力的同时,还要练出有自己特点的东西,掌握属于自己的“杀手锏”。

  现阶段,世界男双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强调发接发和中前场的拼抢,这也是我们男双在接下来的训练中需要重点加强的内容。

  潘攀(国家队女双教练):女双有优势,也要有危机感

  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参加世青赛,我对队员们的表现很满意。特别是在团体赛半决赛和3、4名决赛中,我们的女双队员都是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出战的,如果女双输了,就意味着中国队输。在这样的情况下,队员们还能顶住压力,取得两场胜利,我非常满意她们的表现。

  在之前进行的亚洲U17锦标赛上,中国女双包揽了冠亚军,这样的成绩给年轻队员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不过从世青赛的全过程来看,压力带来的影响并没有我想象得大,主要原因还是我们的实力明显强于国外选手。女双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年轻队员也继承了这一光荣传统。但就比赛过程而,我们要有危机感,因为我们的优势正在缩小,国外选手的实力都在迅速增强。由于中国队历来是各队渴望战胜的目标,所有人都盯着你、针对你进行训练,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以前参加青年赛的时候,我们的女双即便状态不好,也能比较顺利地拿下冠军,但现在就很难做到了,我们必须对此引起高度重视。

  尽管成绩不错,但在比赛中年轻队员依然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关键球时会紧张,训练能力很强,但在比赛中的抗压能力却一般。再有就是参加团体赛的机会比较少,对团队精神的认识还不是特别到位,在体能消耗较大的情况下,意志品质还是不够顽强。在这些方面,国外选手做得比我们好。像这次夺得女双冠军的韩国组合,我感觉她们很成熟,在决赛中敢于放开手脚,毫不拘束,这样的心理调节能力值得我们的队员学习。

  孙成华(国家青年队总教练):年轻队员的基础能力有待增强

  本次世青赛,我们丢掉了团体冠军,这一点让我很不满意。从比赛过程来看,我觉得我们的队员存在的最大问题还是整体的基本能力有所欠缺,包括体能、专项素质等。

  相比于过去的运动员,现在的运动员在基础能力的培养上做得不够,这一方面会造成身体能力的不足,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没有经历足够的整体能力的严酷训练,意志品质、拼搏精神、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等心理层面都会出现不足。最为直观的表现就是,我们的队员由于身体能力不足,在比赛中很容易出现体能下降过快的问题,此时,如果没有足够坚强的意志品质作支撑,在心理上就会容易放弃,容易消极。

  比如女单的一场比赛,我们的队员第一局赢了,第二局一度以20比14领先,可此时体能消耗太大,精力跟不上,居然被对手翻盘。另外,男单一名队员刚刚在亚青会上战胜过对手,可一个月后的世青赛,他却输给了同一个对手,我觉得这就是能力不足导致的发挥不稳定。

  我认为女单队员在这方面的表现最为明显。夺得女单冠军的是日本的山口茜,她不久前还夺得了日本超级赛女单冠军。从外形来看,山口茜个头不高,力量也不是很强,但是她跑动积极,体能很好,可以一直保持积极的比赛状态,这就是基础能力扎实带来的好处。我们的女单已经6年没有在世青赛上夺冠了,主要问题就是整体实力下滑、基础力量不足,不像过去的运动员拥有绝对的能力,这是我们在今后的训练中需要加强的。

  当然,丢掉团体冠军,教练组在赛前的准备不足也是一个原因。我觉得这是教练员和运动员共同成长的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去做得更好。(杨弋非整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