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排前主攻谈出国打球经历:对排球理解更深刻

2014年01月13日16:15  新浪体育 微博
解磊在比赛中解磊在比赛中
解磊挺受欢迎解磊挺受欢迎

  新浪体育讯 如果不是这个突如其来的机会,前山东女排[微博]的主攻解磊也许选择下队,也许会打替补再传帮带一个赛季,无法想象会去菲律宾打了一个多月的球。这一个多月对于解磊来说是从未有过的经历,虽然菲律宾联赛的水平不高,但是在那里她真真切切的体会到排球的乐趣,“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别的国家的联赛看看,走出去是一种学习和提高,让我对排球的理解更加深刻。”

  打完全运会预选赛没能获得决赛圈的参赛资格,山东青年女排随后在全运会上夺得青少年组的冠军,青年队队员升入一队,队伍面临调整。山东女排的一些老将开始自谋出路:王男和周珊珊转会恒大[微博],解磊忙着准备婚礼规划新的生活。去年九月圈里的姐姐试探性的问解磊愿意去东南亚联赛打球么,解磊考虑了很久有些犹豫:“我挺想去外面看看,别人是怎么训练和比赛,但又担心挺长时间没训练,自己的状态不好。”听说菲律宾的联赛水平不高,解磊还是最终还是决定出去看看,在排管中心冯坤[微博]的帮助下,解磊临时转会CIGNAL队参加菲律宾超级联赛大奖赛。

  11月5日是离开的日子,第一次独自出国的解磊有些忐忑,这样的出行是她的球员生涯中从未有过的,“我当时想的就是别把自己搞丢了!”解磊笑着说。出乎她意料的是在马尼拉机场迎接她是手里举着两个欢迎牌和鲜花的Cignal队的主教练、副教练、球队队长和副队长。只会用英语说“Hello”和“Bye-Bye”的解磊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心情,只在四人的伴随下一路咧嘴笑着。“我们就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沟通,因为堵车,从机场到驻地的路上开了两个多小时,我唯一记住的就是副队长‘Raprap’的名字。虽然人生地不熟,但是给我的感觉是一点不孤单,大家一见面就很亲热,他们都很照顾我。”

  来了以后解磊才知道这次菲律宾的超级联赛大奖赛共有六支女排,每个队伍都引入了2名外援,共有12名外援分别来自美国、日本、泰国和中国,另外两名来菲律宾闯荡的中国的球员是河北女排的李湛湛和张明华,19岁的李湛湛和解磊在主攻线上搭档为Cignal出战。“菲律宾联赛的水平真的比国内差很多,比我们大学生联赛水平高一些,每天的训练量小,教练水平也比较低。之前来的时候我担心自己的膝盖不好,好久没有摸球了,来了以后感觉自己的状态比在家里好些。”解磊在队中承担进攻主力,场均得分在15分以上。

  每周Cignal队的训练只有三次,都安排在晚上,原因是本土的教练和队员大多都是兼职参加排球比赛,白天都有各自的工作安排。他们中有学校的老师、奶茶店的老板、Cignal公司的员工、甚至还有内衣模特。一周三次训练都是技术训练,没有专门的力量房和身体训练,解磊需要自己在住的地方练身体以保持体能。比赛安排在周日、周三和周五三天,在同一块场地进行三场比赛(两场女排和一场男排),循环赛排名前四的队伍进行半决赛,两场半决赛的胜者打决赛。

  虽然遇到不少困难,在菲律宾的一个半月时间却让解磊很开心,“重新被重视、被肯定,感觉真好。虽然明白自己现在的状态,队伍的水平也不是很高,但是他们很团结,对我很信任。久违的信心,感觉真的难以言表,我觉得我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支队伍。Cignal,One Team!”这是解磊留在个人新浪微博里的一段话。教练在训练和比赛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Cignal,One Team!”解磊对这句话的感触也最深,她说:“教练强调的是我们在场上要整体作战,要团结起来,打得差也不会埋怨队员。他说,不能依靠我们两个外援,其他人也要参与其中,每个人都要给队伍做贡献。”最终解磊和李湛湛帮助队伍获得亚军,李湛湛入选最佳阵容,临走两人还拿到了奖金,钱不多相当于收入不高的本土队员一个半月的训练费。菲律宾方面为两人订好了回国的机票,包括从北京返回济南的部分,这让两人感到非常温暖。

  尽管菲律宾排球水平不高,但菲律宾大奖赛主办方组织有序对宣传也颇为重视,开赛前有要求球员们盛装出席的晚宴,还举行了盛大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上不但有精彩的演出和表演,还以明星登台的形式介绍了12名外援,播放她们的宣传片来为比赛和球星造势。“我们的比赛服、套服都是来了以后量身定做的,服装没有品牌只有俱乐部赞助商的标志。开幕式搞得很隆重,还有专门的外援新闻发布会。赛前给每个队员都照相,比赛暂停的时候会播我们的采访和队伍宣传片,球队有FACEBOOK、INSTRAGRAM用电视和网络做宣传。”说起这段难得的经历,解磊想说的话很多,“每次比赛场馆外很热闹有很多大海报,虽然现场观众也就是200-300人,但是每场都有电视转播(录播),很多人为了省钱就不来现场看比赛,第二天在家看比赛录像。”解磊笑着说,“赛程过半的时候,我们去超市就会有球迷跟我们打招呼,大部分认出我们的都是老头老太太还有小孩,电视录播的时间大多是他们看电视的时间。”

  让解磊印象最深刻的还有菲律宾排协为海啸灾难专门调整了赛程,“菲律宾发生海啸灾难,大奖赛的赛程专门做了调整,增加了一场义赛为海啸受灾的民众捐款。我们都很愿意为这样的公益活动做贡献,也捐了赛服作为竞拍品,我记得最贵的一件赛服最后拍了人民币3000多元。”解磊在现场一口气买了五件义卖的T恤,“虽然自己能力不多,但是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别人。”她说。作为海外效力的排球运动员,解磊非常珍惜这些美好的瞬间和回忆。

  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对解磊来说每天都是开心的记忆,她的QQ空间里记录着这段时间自己的生活起居、训练比赛的点滴。对她来说走出去这一个半月是快速成长的时期,“以前我觉得自己做饭很难吃,但是出去以后必须自己做饭,走之前请队里的教练和队友过来吃饭,他们都说我做的很好吃。以前不想学英语,但是在那个环境里绞尽脑汁也要想应该怎么表达,经过这段时间我发现原来我可以,其实并不是那么难。教练、队员和翻译都很帮忙,在生活上给我们很多照顾,训练和比赛中跟大家相处的也很愉快,要走的时候真的觉得恋恋不舍。”解磊说。

  全运会预赛结束后解磊面临退役和再坚持一个赛季的选择,而这个意想不到的机会改变了她对排球的很多看法。她说如果有机会她还想去别的联赛看看,去体验一下不同的排球和文化。“我觉得这次去菲律宾收获挺大的,希望延续自己的排球生涯。我回来后想要考裁判,现在正帮着二队做一些训练工作,正式退役以后可能会去中、小学当老师,希望有机会向孩子们传授排球技能和技术。”

  据悉,这次解磊等人的转会是中菲排协之间的合作。不知道她接下来还会不会有机会出去打球,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段经历让解磊在职业生涯快要结束的时候对排球有了更多的认识。

  采访手记:

  和解磊早早就在微博上互相关注,只是山东女排来北京比赛的机会不多,也没有跟她当面说过话。看到她身穿不同于国内联赛赛服的照片,才看到相关资料说她去菲律宾打球。尝试着在微博上跟她联系做采访,解磊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要采访我?采访我什么啊?”不过她还是答应了我的采访要求,约在她12月底回国以后。

  打开视频聊天的窗口,我俩就像面对面说话,山东姑娘爽朗的笑声不时传来。谈起菲律宾打球这段经历,解磊要说的话很多,说到兴奋之处她会眉飞色舞也会哈哈大笑。教练曾带着全队去马尼拉的游乐园玩,号称菲律宾的迪斯尼,解磊说虽然设施不如国内的好多游乐园,但他们玩的很开心。队员在一起相处的很和睦,她和李湛湛出门都会有队员和翻译跟着,因为当地的治安不好,要伴随左右给她们充当“保镖”,正是这些点滴的生活细节让解磊感触颇多。

  菲律宾国内的排球水平不高,但超级大奖赛的主办方却想尽办法把比赛做的有趣,俱乐部也想办法多照顾球员。虽然不是什么运动名牌,解磊她们每个人的赛服和套服都是量身定做的,拍摄宣传片和宣传照既是对球员的包装和尊重,同样也是对赞助商和比赛的宣传,只有六支球队的比赛同样办的红红火火。每次比赛都会由队员给观众们送些小礼物,香皂、小零食、签名小排球,让每个现场观战的观众都很开心。

  原本计划半个小时的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感谢解磊的分享和讲述,这样的好故事我不愿意错过!

  (吕敏)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