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职业精神是风云人物主题词 孙杨最大失意者

2014年01月11日22:3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姬烨

  何谓职业精神?姚明如是说:“职业精神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尊重,对一种事物或对人的尊重。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方方面面的生活、爱好、工作和人的方式,我认为就是职业精神。”

  2013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以广州恒大[微博]足球俱乐部和李娜[微博]、彭帅等网球“金花”为代表的职业体育大获全胜,是对这种职业精神最完美的诠释。

  从最初的“升班马”,到目前的亚冠冠军和中超“三连冠”,广州恒大迅速脱胎换骨的秘诀,就是简单的“职业”二字。或许“烧钱”、“土豪”也是恒大的标签,甚至会招来很多争议,但是同样难以回避的是,恒大是在以最职业化的方式运营管理足球俱乐部,并且迅速取得前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恒大当选最佳团队、里皮获选最佳教练,中国职业足球在本次评选十个奖项中占据二席,加上郑智提名最佳男运动员奖,算得上是扬眉吐气,但这远非中国足球的胜利。后者在上一年度上演了国足前主帅卡马乔合同闹剧、1:5的“泰囧”惨剧,恰恰体现了不职业的特性。

  两相比照,中国各个层面的足球从业者当可领悟“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方方面面的生活”的真意,并在未来用更规范、更职业的精神面对足球。

  李娜当选最佳女运动员和彭帅、谢淑薇[微博]当选最佳组合,也正是对中国职业网球的奖赏。无论是国家“圈养”还是“单飞”,职业都是中国网球最抢眼的特色,可以说网球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探索和发展最为成功的项目,没有之一。

  李娜的2013年虽没有大满贯冠军的光环,但却是其职业生涯以来最稳定的一个赛季,不似2011年的过山车表现。魔鬼的冬训、赛中加练体能、合理参赛、聘请名帅指点以及对自身商业价值的开发等做法,都体现了李娜及其团队的职业素养。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这些成功者对于胜利的渴望,如果喊不出“获得亚冠冠军”、“再夺大满贯或打进世界前三”的口号,恒大和李娜或许无法达到如此高的高度。对于冠军的渴望、不吃老本,正是对从事工作的尊重,正是一种职业的精神。

  此前曾连续两次当选最佳男运动员的游泳名将孙杨[微博]可谓本次评选的最大失意者,他本可以是2013年风云人物的有力竞争者,然而偶像却终因不职业而掉队。竞技场上,孙杨依然是那个孙杨,赛场之外,孙杨却有些“面目可憎”。由于卷入太多负面剧情,孙杨此次仅仅获得一项提名,且“不出意外”没有当选,可见评委眼中容不下一粒沙子,职业还是不职业,是八小时工作以内的标准,更是八小时以外的标准。

  职业精神是2013年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主题词。除开恒大和李娜,很多奖项的获得者和提名者均在不同维度体现了这一精神。马娇[微博]为救落水选手而放弃比赛,看似不职业;中国职业航海家郭川放弃优厚待遇转而面朝大海,看似不务正业,却都彰显了对于人、事物和内心的尊重,他们的所作所为获得世人尊重,也极大拓宽了世人对于“职业精神”的理解。

  职业,说到底就是热情加理性,就是老黄牛和千里马。中国体育向来不乏热情,但理性却经常缺席,亦即姚明所说的“尊重”、“正确的态度”。职业精神让我们看到中国体育转型的契机,或许不再拿到更多金牌,但却更加丰富立体、贴近生活,甚至有时候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不动产登记逼官员炒房客抛售房产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盘点2013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新名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作弊出新招:学生进考场才知考啥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