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颁奖在即 足篮一愁一喜土豪强势男篮萎靡

2014年01月09日15: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还有两天,一年一度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颁奖盛典就将拉开大幕。据了解现场的布置和筹备已经进入最后阶段,10日将进行全程彩排。对于观众而言,这又会是一场体坛巨星风采的盛宴,据报道林丹[微博]、熊朝忠[微博]、张培萌[微博]等各奖项的热门人选将悉数出席。然而今年篮球迷可能会失望了——篮球项目没能提名任何一个奖项,因此无人参加盛典。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足球大放异彩,强势入围五个奖项,新科足球先生郑智也将出席盛典。此情此景我们似曾相识,一个强势一个萎靡,一个充满希望一个命运堪忧,只是今年,足球和篮球的位置已经悄然调换。

  恒大[微博]引领中国足球走过难忘一年

  虽然国家队的“好事儿”不多,但是中超联赛却走上了正轨。在假球黑哨、取消升降级等一系列的闹剧之后,我们的联赛在职业化的第二十个年头,总算迎来了一个“还不错”的生存环境。尽管金元足球的思路被很多人所非议,但不可否认,在恒大的带动下,中超联赛已经能够吸引世界一流的球员参与,整体竞争力显著提高,上座率也逐步攀升。有赖埃尔克森[微博]、孔卡[微博]等出色外援在前场攻城拔寨,恒大才能一路血洗对手,问鼎亚冠。而这个冠军实际上也证明了恒大开启的并不是挥金如土的“土豪模式”,而是知道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的“理性模式”。

  在这一年引人注意的不仅仅是恒大,还有东亚小将武磊[微博]。他不但成为了中超联赛的本土最佳射手,而且在羸弱的国家队锋线上也扮演着救命稻草的角色。关于武磊留洋的消息一直沸沸扬扬,各方意见也不一,这足以说明,关于武磊的前途命运,已经牵动了中国足球的神经。我们有过很多“好苗子”,但却还没有找到一个养苗子的好方法。大家都不希望“伤仲永”的事情在武磊身上再发生。

  人人都想问一句,中国男篮怎么了

  亚锦赛第五,这是中国男篮2013年交出的成绩单。有人吐槽中国男篮“越来越像男足”,这支曾打进奥运会前八的队伍一时之间成为众矢之的。在亚洲赛场九战三负,的确是中国男篮从未有过的窘境。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一句“心情沉重,无言以对”道出了球迷的心声。然而究竟为什么会这样呢?追问逐渐指向篮协。“握手门”一举把中国篮协推向了风口浪尖,篮协的管理作风受到了广泛质疑。直到如今,关于男篮主教练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许多真相也依然扑朔迷离。中国篮协给本让人充满期待的中国男篮带来了灰头土脸的一年。

  实际上足球和篮球的境遇很相像——联赛如火如荼,国家队却经历着主教练的风波、刷新着耻辱的纪录。然而二者的区别在于,足球还有洲际联赛这一片沃土,而正是这片沃土,给中国足球的2013带来了安慰。另外,CBA[微博]虽然战况激烈,可惜本土球员并不出彩,没能涌现像武磊、郑龙这样让人期待的未来之星,这也让有些人开始担忧中国篮球“后继乏人”。

  足球有望获奖最佳团队及教练,篮球需要崭新面貌

  中超联赛冬季转会窗口已经打开,受到恒大刺激的各路豪强展开引援大战,各路强手纷纷登陆中超,下个赛季的联赛势必更加激烈。更为近切的期待是,在1月11日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颁奖盛典上,恒大及主教练里皮极有可能获得年度最佳团队和最佳教练的殊荣。尽管同样获得最佳团队提名的女水、国乒都拿到了世界冠军,但是如果谈到项目的影响力和成绩的突破程度,恒大毫无疑问是最有力的竞争者。而里皮也很可能成为首位获评最佳教练的外国人。

  国人可能已经习惯了男足的“掉链子”,却很难接受男篮的溃败。这实际上也说明了人们对男篮的信任和重视。度过了阴霾的一年,中国男篮需要拿出一个崭新的面貌走进2014。有消息称男篮已经申请了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的外卡,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能够顺利出线在世界杯的赛场,所有人都期待着,中国男篮以全新的面貌表现出真实的水平,让我们忘记苦涩的2013。

  (新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