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甘霖般救命的一胜

2014年01月08日23:45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这大概是山东黄金男篮进驻奥体主场后上座率最低的一场比赛,空空荡荡的观众席映衬出主队遭遇的生存危机有多么严重。然而,那些因失望而放弃到现场为黄金助威的球迷们,赛后恐怕会感到后悔——被他们放弃的队员们没有自我放弃,而是用近10轮最出彩的一战,112:98击败实力强劲的东莞马可波罗,收获了甘霖般救命的一胜。

  主场对东莞之前,深陷低谷的黄金最近9轮联赛2胜7负,排名掉到了第11位,若此役斗东莞再不能赢球,下一轮承受巨大压力迎战蒋兴权执教后大有起色、曾经客场拉卫冕冠军广东下马的佛山,可谓凶多吉少。如身背主场三连败重负远征东北两强,前景之险恶,很可能就此彻底告别季后赛,难免沦为上届亚军常规赛晋不了级的笑柄。

  或许正是因为这一背景,已经多轮战事萎靡不振的黄金将士,难得地发愤图强,与稳坐四强交椅、季后赛资格无忧的东莞殊死搏杀,置之死地而后生。从技术角度讲,并不是所有出场球员均打出高水平,但论拼搏精神,每个登场参赛者都可以得到高分。而一旦卸下包袱放开了打,心理束缚的解除反倒带来了技术能力方面久违了的释放。

  脚伤仍未痊愈的杰特[微博]得到全场最高的32分,丁彦雨航24分8篮板,哈维23分11篮板,李林8分。其中,小丁在杰特尚未找到手感的上半场挺身而出,几乎以一己之力撑起主队的攻击线,为下半场杰特和哈维的爆发争取到了宝贵的空间。112分是黄金本赛季至今打出的最高分,在球队状态处于最低潮、进攻连续多场失常的情况下,这场比赛称得上是一次完美的绝地反弹。

  而比进攻表现更好是防守,对东莞强大攻击力的有效限制,成就了黄金的主场大胜。此前东莞场均得分106分,乃全联盟进攻最强的球队之一。哈维的篮板球,曹振华在两个篮下的稳定发挥,都成为黄金冲击客队内线优势的利器。睢冉[微博]对CBA[微博]第一得分手布朗的贴身盯防,使这位创造过单场74分奇迹、上一轮刚刚拿到56分的优秀小外援仅拿下18分。东莞的大外援格林27分8篮板数据可观,只是他飘在外线远投的打法尽管屡屡奏效,却导致本队无法绝对掌控制空权,得难抵失。第4节尚余4分多钟时格林6犯离场,等于提前宣告了主队的胜势不可逆转。

  此战有点像黄金客场对八一。当时,实力上黄金占优,风格上客队亦克主队,但黄金对八一9连败后顽强抵抗和精心准备的程度、决心明显估计不足,结果开打之后八一势如猛虎,手感也好得惊人,黄金一时被打蒙了,后来虽逐渐沉下心反击,无奈前面落后太多,最终只能饮恨告负。这回,赛前风头正盛的东莞显然对黄金近期的兵困马乏印象深刻,只想着乘机落井下石以提升常规赛名次,力争淘汰赛较好排位,对黄金背水一搏的斗志缺乏预见,临场发挥受到较大影响,不得不在济南留下一场计划外的败绩。

  终场前2分多钟黄金领先16分,客队主帅换下布朗,用全华班应付剩下的垃圾时间。主队也随之撤下杰特和哈维,场内提前奏响了庆祝的乐曲。记不清有多久了,黄金一直在最后关头追平比分打加时赛、被对手无情绝杀和无助地看着对方换上新人消耗垃圾时间的画面中经受折磨,如今,他们终于完成了一次让对手吞咽“垃圾”的自我救赎。这会是一个起死回生的开端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