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田径:博尔特追平两传奇 短跑成兴奋剂重灾区

2014年01月07日10:18  南方都市报

  经历了2012年的高光时刻后,2013年整个国际田坛相对平淡,大部分顶尖运动员的状态都进入了调整期,因此过去这一年田径方面没有任何一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刷新。而且随着美国短跑名将盖伊以及牙买加前百米世界冠军鲍威尔因禁药事件落马,兴奋剂阴云再次笼罩了田径这块“重灾区”,直接导致不少高水平运动员退出了夏天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以避风头。总体来说,从田径各项成绩来看,2013年缺乏提高,是强者继续巩固地位的一年。

  博尔特[微博]

  ●成绩: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项冠军,创造9秒77的男子100米去年世界最好成绩及19秒66的男子200米去年世界最好成绩;第五次当选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

  ●评语:博尔特在去年参加的7次百米决赛中6次胜出,5次200米比赛保持全胜,世锦赛独揽三金也使其以8金10牌的成绩追平了前辈卡尔-刘易斯和迈克尔-约翰逊保持的世锦赛个人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最多纪录,继续着其在男子短跑项目一如既往的绝对统治力。

  弗雷泽

  ●成绩:田径世锦赛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项冠军,并创造了10秒71的女子100米去年世界最好成绩,以及22秒13的女子200米去年世界最好成绩;当选国际田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评语:26岁的牙买加女飞人弗雷泽去年以优异的成绩将昔日竞争对手美国名将杰特尔远远抛在身后,她在莫斯科世锦赛上率领牙买加女队跑出了女子4×100米接力历史第二好的成绩,也以三枚金牌奠定了其在女子短跑项目第一人的地位。

  邦达连科

  ●成绩: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冠军,以2米41的成绩打破世锦赛赛会纪录,并成为继索托马约尔之后历史上第二个在比赛中两次越过2米41高度的人。

  ●评语:乌克兰跳高天才邦达连科去年摆脱伤病困扰,连续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多哈站、上海站和洛桑站问鼎金牌,成绩一路走高,并于洛桑站上跳出过2米41的成绩,虽然最终他未能如人所愿在莫斯科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但两次越过2米41这一高度已经使得他可以进入跳高传奇名人堂。

  法拉赫

  ●成绩:田径世锦赛男子5000米、10000米冠军,并以27分21秒71的成绩创造了男子万米赛季最好成绩,同时他还在去年7月以3分28秒81打破过男子1500米欧洲纪录。

  ●评语:英国名将法拉赫延续了前年伦敦奥运时的辉煌,继续统治着男子长跑领域,去年他不但在5000米和10000米这两个主项上保持领军位子,还在马拉松和1500米上有所突破。

  梅里特[微博]

  ●成绩:田径世锦赛男子400米冠军,并以43秒74的成绩刷新本赛季男子400米世界最佳。

  ●评语:在和90后天才少年詹姆斯的竞争中,美国老将梅里特本赛季完胜对手,除了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输给詹姆斯收获亚军外,梅里特在尤金站和斯德哥尔摩站上都拿到冠军,世锦赛时更是以领先第二名近1秒的绝对优势夺冠。

  张培萌[微博]

  ●成绩:田径世锦赛百米半决赛跑出10秒00,追平日本人伊东浩司15年前创造的黄种人最快百米成绩;一年内在男子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上4破2平全国纪录。

  ●评语:26岁的张培萌在过去的一年都表现了强劲的上升势头,从室内200米到室外100米和室外200米,他曾先后4破2平全国纪录,并在世锦赛上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中国田径的新名片。(南都记者 汪雅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嫣然天使基金遭疑支出不明 王菲力挺前夫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