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兆才寄语中国田径2014 明确新年四大任务

2014年01月06日11:28  中国体育报

  2013年,有太多中国田径值得铭记与回味的瞬间。陈定在莫斯科世锦赛摘得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亚洲速度”、十二运会田径比赛诞生多项全国纪录、马拉松全年办赛达到39场……当2014年到来,中国田径将正式吹响冲击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号角。

  对于新一年中国田径的工作,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将践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备战太仓竞走世界杯、国家队打造以及马拉松赛事管理规范作为重中之重。“中国田径要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务实地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基础大项应有的贡献。”

  任务一: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领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

  近年来,中国田径取得了一定进步。里约周期,国际田坛四大顶级赛事落户中国,中国田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并存。

  杜兆才表示:“改革创新是推动田径事业不断发展的源动力。中国田径能够在近年来取得一定进步,也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结果。当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面对新的历史形势,中国田径人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迈出更大的步伐,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实践,通过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力度,提高我国田径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在2013年,田径的改革已经开启。训练管理方面,“1516突破行动计划”指引加强各项目发展的宏观统筹和精细管理;后备人才培养方面,耐力项目高原人才开发计划和业余训练大联盟稳步推进;竞赛改革方面,田径项群赛和单项赛将逐步创建,全运会积分办法将被调整;教练员培训方面,教练员注册制度和田径高水平教练员训练创新培训工程将进一步开展。今后,中国田径将进一步探索改革创新的举措。    

  任务二:做好太仓竞走世界杯赛办赛和参赛工作

  5月3至4日,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赛将在江苏太仓举行。全球最高水平的竞走单项赛事再次来到中国对于中国田径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竞走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竞走是中国田径传统优势项目,特别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竞走取得了一金三铜的佳绩。莫斯科世锦赛结束之后,中国竞走在长白山完成了各个年龄组的大集结并进行专家研讨,目前正在南京仙林基地进行冬训。

  “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备战参赛工作,力争奏响国歌,升起国旗,以优异成绩推动中国竞走新的发展。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田联、太仓市的沟通和合作,做好赛事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努力将此次世界杯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国际化、高水平精彩赛事。”杜兆才表示。

  任务三:加强国家队“1516”计划执教、管理工作

  2014年虽然没有世锦赛和奥运会,但中国田径队依然将面临包括室内世锦赛、国际田联洲际杯、亚运会等诸多高水平田径赛事。一方面,运动员需要通过科学训练提升实力,而与之相配套的执教和管理工作更是左右着中国田径能否完成“1516突破行动计划”,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

  新周期,中国田径亮出大手笔。目前田管中心已聘请9名高水平外教执教国家队,并为各重点项目配置了总共12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作为专职领队。

  杜兆才认为,要想建设强有力的国家队,教练员执教和管理同样重要。“教练员处理细节的能力和执教水平决定了运动员能否提升实力和成绩,而做好管理工作同样是出战斗力、出成绩、出效益的方式。这就要求我们的内教钻研业务,在外教身上取长补短,而管理干部则要有严于律己、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配合好,才能相得益彰。”

  任务四:加强对马拉松及相关赛事的引导和规范化管理

  除了竞技体育之外,田径还承担着全民健身的功能和使命。近年来,马拉松运动的良好态势得到延续。2013年,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已达39场,参赛人数超过75万人。

  但整体来看,中国马拉松运动普及程度还较低,赛事整体运作同世界各大马拉松赛还有差距,赛事的规范性还有待加强,赛事服务的专业性还需进一步提高,马拉松文化也尚待进一步挖掘……

  杜兆才表示:“马拉松是开展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排头兵,也是推动城市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田径要继续加强马拉松行业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完善赛事组织与服务,把马拉松打造成健民、利民、惠民工程,努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以及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