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权力榜:林丹王者归来已是神 泳王孙杨话题王

2014年01月07日10:05  南方都市报
林丹林丹
孙杨孙杨

  林丹[微博]:王者归来已是神

  世界排名和比赛出勤率都已经不能影响他在世界羽坛中的地位和存在感,迈入而立之年的林丹经历了一年的沉淀,于羽毛球[微博]的花园中闲庭信步,顺手摘了两朵花冠。久疏战阵仍能让天王李宗伟惧怕,让准领军谌龙无奈,如此“神级”王者,世界羽坛难舍难离。

  2013年结束时,林丹的世界排名仍在100名开外,但这丝毫无碍他在各类体育人物年度评选中进入候选名单。2013年,林丹的出勤率并不高,全年他只在亚锦赛、世锦赛和全运会中各签到一次,顺手带走了个人第五个世锦赛冠军和第三枚全运会金牌。他不只是天王级的人物了,他已经不需要用比赛来找存在感,因为他不在的时候会被惦记,而一出场,即让所有对手缴械——这样的人物,该被封作“神级”。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林丹有大半年的时间都处于休息状态,中国队已着手为“后林丹时代”作准备,谌龙在5月的吉隆坡苏迪曼杯上稳稳扛起了男单领军大旗,李永波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为公众预习“时代更迭”。

  林丹的世界排名直线下跌,世界羽坛本将进入“后天王时代”,但“后天王时代”的第一届世锦赛,恰恰放在了中国队的主场广州举行。根据世界排名,林丹并无资格参加这届世锦赛,只是谁都知道林丹之于广州、之于一届世锦赛以及世界羽坛意味着什么,终于,市场的呼声硬生生将半退役状态的林丹拽了回来,世界羽联在5月份破天荒为林丹发出世锦赛外卡,让这一票房保证可以亮相主场。

  大半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恢复正常训练仅一个多月,这样的林丹还是让李宗伟惧怕,世界羽联发给林丹外卡后,李宗伟就炮轰世界羽联的决定“有失公平”。广州世锦赛开始时,林丹的世界排名已掉到286位,要从资格赛第一轮打起,这可以说是林丹职业生涯距离冠军最远的一次,换句话说,也是他的对手离冠军最近的一次。他与李宗伟之间的男单决赛,体育馆全场爆满,又一场经典的“林李对决”,林丹先输后赢,再次将李宗伟首夺世界冠军的愿望碾碎,正式宣告王者归来。

  久疏战阵会影响状态、体能、球感……对手们都希望找到战胜林丹的突破口,结果却发现,一切问题来到林丹面前都成了伪命题。休战期间,林丹每天都保持着体能训练,而技术上已臻化境,如今的林丹打球还比从前更合理,心态更成熟,“他可以跑得更少一些,即使落后,也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打。”国羽准领军谌龙在世锦赛1/4决赛便被林丹击退,0比2完败,毫无办法。

  被市场挽留也好,被自己的竞技状态震惊也罢,经历过2013年的沉淀和爆发,林丹正在考虑向2016年奥运会进发。但与从前不同,30岁之前的他被无数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手推着往前走,迈入而立之年,他爱把“享受羽毛球”和“推广羽毛球”挂在嘴边。

  林丹的2013

  4月19日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1/4决赛因伤退赛;

  8月11日 广州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冠军 决赛2比1胜李宗伟;

  9月5日 第12届全运会男团季军 三四名决赛解放军队3比2胜北京队;

  9月11日 第12届全运会男单冠军 决赛2比0胜杜鹏宇。(南都记者丁淑莹)

  泳王,也是话题王

  2012年,他是中国第一位男子游泳奥运冠军;一年之后,他却成了中国第一位进入拘留所的奥运冠军。从年初到年尾,孙杨[微博]不费吹灰之力,一直占据各大媒体的头条,因恋爱耽误训练、与教练闹决裂,直到无证驾驶被关进拘留所,与斑斑劣迹相比,他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的三枚金牌黯然失色。警示与自省,是孙杨对于中国体育之意义。

  孙杨将他的运动天赋和超强实力延续到了奥运会之后的第二年,七、八月之交的巴塞罗那,他又一次成了泳池中的王者,以至于在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的评选中扼杀了悬念,成了菲尔普斯之后最炙手可热的男子选手。

  但遗憾的是,他的负面新闻较之比赛成绩还要突出。成为奥运冠军之后,孙杨心态急速膨胀,同教练朱志根之间的分分合合,成了一部部闹剧,世锦赛前二人矛盾进一步激化,最后以双方动武、惊动警方而告终。全运会结束后,孙杨流连于酒吧夜店,无视兴奋剂检测,休假期满擅不归队,还私自出游,完全不理会领导和教练的劝导,与父母也闹僵。

  在各方的掩盖之下,孙杨的许多荒诞之举并不为外界所知。“他还只是个未长大的孩子,犯点错误在所难免”,这样的托辞一次又一次成为挡箭牌,孙杨的行为屡屡被原谅,直到公众的好感被彻底透支。“无证驾驶”事件爆发,法律红线被突破,让一切包容与粉饰成了徒劳。最终,“行政拘留7天”的罚单公之于众,孙杨的个人形象跌到了谷底。之后是浙江队和国家队的双重处罚,停训、停赛、停止商业活动。

  在许多国外媒体看来,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还曾吸食大麻,“无证驾驶”不过是小事一桩。但在举国体制之下,体育明星一向都被塑造成“高大全”式的政治人物,运动员不仅是竞技榜样,还是道德楷模,孙杨不尊师重道,无视组织纪律,种种行为,无疑早已越过“优秀运动员”的界线。

  孙杨本性并不坏,只是身边人没有起到好的作用,这是外界下的结论。而举国体制之下,对优秀运动员的管理等问题重新摆上了台面。有媒体认为,孙杨屡教不改、不断挑战管理底线,根源在于自身思想认识,一直以来他自恃功高、肆意妄为,或者利用部分媒体,让自己的直接管理者“腹背受敌”,久而久之,领导们只能放弃对他的思想教育和管理。

  孙杨的2013

  1月19日 获颁“2012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奖”;

  7月28日至8月5日 在世锦赛上获得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

  11月4日 因无证驾驶被处行政拘留7日;

  12月1日 当选美国《游泳世界》杂志“世界最佳男运动员”。(南都记者 徐显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嫣然天使基金遭疑支出不明 王菲力挺前夫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