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台北乒球小将从小有大心脏 世青赛决赛曾胜闫安

2014年01月05日09:47  乒乓世界杂志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3年第12期内容:

  谁是陈建安?

  文/本刊驻德国记者 田子超

  陈建安是台湾新竹人,早在2008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决赛中,就战胜过当时上升势头迅猛的中国小将闫安获得冠军。2013年更是他爆发的一年,先在广州乒乓球[微博]团体世界杯决赛上,战胜了如日中天的张继科。而后在巴黎世乒赛获得双打冠军(搭档庄智渊),为中国台北拿到第一块世乒赛金牌。

  对于一名20岁出头的年轻人来说,很容易被这些成绩冲昏头脑,但陈建安,这个被周围熟识的人亲切称为“小安”的年轻乒乓球运动员,表现得非常冷静,他说成绩的积累是通往下一步更高目标的“自信源”。

 

  从小培养执着的心

  第一次接触小安是在2002年的夏天,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勤奋、爱思考。当时我应新竹县乒乓球队主教练叶万寿邀请,做了两个月助理教练。因为大家比较认可我的工作,以后每年夏天都会请我过去帮忙,直到几年后我做了比利时国家队教练才作罢。“辉哥”是小安的父亲,每次在小安出门去训练的时候他都会按惯例向爱子提两个不变的问题,“今天要怎样去要求自己?”“自己该怎样去做?”小安的执着,与他父亲每日的教诲是分不开的。

  小安的童年是在新竹县的一所中学度过的,硕大的球馆在田径场后面,十几张球台分两排整齐地一字排开。在那里,小安是教练最放心的队员,经常被小伙伴们推到最靠近教练席的球台去练球。小安每天在学校练完球后,还要去教练的私人球馆加练几个小时,练到很晚是常事。也就是在那个小球馆里,小安完善了步法的跑动规律和技巧,加上小安自身的勤奋聪颖,为他今后正手的施展提供了空间。步法问题解决了,但正手的强势也造成了打法失衡。小安发球不错,又是左手运动员,有特点、杀伤力大,从少年到青年,小安一直不断地获得好成绩,技术问题似乎没有给青少年时代的他制造任何麻烦。

  2008年在西班牙打世青赛是我几年后又一次现场看他打球,当时的他特长很突出,漏洞也比较明显——反手无法对正手形成有效技术支援,缺旋转和速度,也缺套路。单打开赛前,我趁比赛间隙,针对这个问题特意跟他谈了一次。当时我并没有想到,小安能在接下来单打比赛中几次死里逃生,最终幸运夺冠。冠军头衔前面加上世界二字,除了中国队选手被认为是顺理成章之外,任何其他协会都会视为无比艰巨的挑战。也许是这个因素的存在,让当时大家都忽略了小安一些潜在的技术问题,这导致他在2012年出现了第二个技术发展瓶颈期,世界排名在100左右徘徊了好长一段时间。

  世青赛后,小安来到了我的工作地比利时,与比利时国家队共同训练,也开始参加欧洲的高水平俱乐部联赛,他在这里一打就是四年,时间总是付出最好的“见证人”。同时小安也迎来了他的大学时代,台湾国立体育大学是一所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球员的高等院校,当时我与球类系杜美华主任和赖冠申主教练摸索出了一些合作机制,每年定期安排国立体育大学乒乓球队重点队员到欧洲深造,培养他们的国际比赛能力,提高综合竞技水平。小安是我们双方合作的重点,我们希望此举可以整合优势,共同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学校在小安身上付出的努力在几年后的今天终于收到了可喜的回报。

  两次突破瓶颈

  小安最初的世界排名在200多位,第一次出现技术徘徊是在2010年,那时候他一直排在150名左右。当时他主要是台内球处理出现了问题,接完球后站不住位,一旦在比赛中出现逆境,产生心理压力后很容易长短球一结合就瞎跑。那时的中国台北队,蒋澎龙和张雁书先后退役,只有庄智渊一马当先,台湾乒乓球的断层时代来临了。当时台湾的其他优秀年轻球员的世界排名大都徘徊在100名左右,水平还可以,但也有些不高不低的感觉。这样的局面很容易对球员心理产生一些影响。小安也不能幸免,和年轻队员打球心理有压力,跟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打,又很容易被找到漏洞,有时候在比赛里好不容易小组出线又直接碰上种子选手,所以那段时间对他来说压力不小。帮他解决了技术和心态问题之后,小安的球风成熟稳定了很多,拿了几次职业巡回赛21岁以下组的单打冠军,那段时间正值国际乒联[微博]积分改革,21岁以下组的比赛积分给的很高,小安的排名一下子升到了80名左右。

  还没来得及高兴,小安第二个瓶颈期紧接着又来了。由于世界排名的提升,小安离中国台北主力层更近了,随之而来的便是心理压力的增大。这时候想增加稳胜率,他的实力就显得不够厚实,需要他反手多加一两板球,“增实力,稳心态”是那段时期小安训练的当务之急,训练以正反手加旋转质量为主,教练想办法帮他“变节奏,造困难”。调整过程开始不是很顺利,好的时候赢过几个老球星,差的时候对排名低的也输了不少。在那段困难时期,小安练球的动力离不开台湾桌球总会对他的支持,总会为他提供了频繁的参赛机会。虽然最终顺利走出了低谷,但小安没能在奥运年中冲出来,遗憾地错失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机会。 

  台湾桌球总会对球员参赛资格有两个硬性规定,国际乒联世界排名前50名可以直接参加奥运会等世界大赛,并且可以不必参加第二年的“全台选拔赛”(台湾从少年到成年每年都要打若干次选拔赛,各年龄段最终名次前10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在下一年的各年龄段比赛中代表中国台北出赛)。赢球才是硬道理,竞争机制能够促进球员相互间的比拼,最终生存下来的也一定是过硬的选手。错失奥运参赛机会的小安,在接下来的日子,努力着,坚持着,终于迎来了灿烂的2013年,我希望小安能继续努力,超越自己,实现人生目标。

  在文章的结尾,我希望能借此机会替小安感谢曾经培养过和正在培养他的领导教练们,特别是要感谢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中国乒协、国家乒乓球队为“小安们”提供学习的平台和成长的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