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联主席:厦马国际影响力大 社交媒体推动马拉松

2014年01月01日14:28  新浪体育 微博
田联主席接受采访田联主席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日消息,201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将于明天拉开序幕,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也第一次来到了美丽的鹭岛,来中国参加城市马拉松赛事,对于国际田联主席和迪亚克本 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在接受新华社、新浪网、厦门卫视等媒体采访时,迪亚克对厦门马拉松有着很高的评价,并给出提升的意见。对于社交媒体在体育赛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 色,迪亚克也给予了肯定。

  “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之一,具有非常大的国际影响力。厦门也是最漂亮的城市之一,我相信厦门马拉松会越来越好。”迪亚克说道。迪亚克主席认为厦门马拉松有着得天独厚 的条件,优于其它城市:“冬天的厦门气候很好,有温暖的阳光,一直很期待来到厦门,今年终于有机会体验最美的马拉松赛到。前几天经过厦门环岛路,看到许多马拉松的雕塑 ,男女老少都有,生动地体现了马拉松奔跑的场面,这体现了厦门对马拉松独一无二的热爱。”

  “马拉松赛最有挑战性,最艰苦,但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说明吸引力十足。对于马拉松赛事而言,宣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厦门马拉松在宣传上还要加大加强,吸引更多的 选手参赛。”迪亚克在赞美之余也对厦门马拉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我注意到赛事资料比较多只有中文版,英文版不全;另外来参赛的国际人士较少,主要来自非洲,欧美 国家高手参赛较少,这方面要多努力。中国是有长跑优势的国家,在培训、鼓励参与方面,政府要多努力。”

  迪亚克建议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可以向纽约、伦敦这些历史悠久的马拉松马赛学习宝贵经验,国际田联也愿意在其中给予必要的帮助。

  近年马拉松在中国有着井喷式的发展,是中国群众体育最活跃的部分,迪亚克主席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他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来中国,1996年后来华较为频繁,能够深 刻地体会到群众性大型赛事,对国家的发展是有好处的。马拉松比赛重在参与,不仅有最后获得冠军的选手,还有很多业余选手,参加全程、半程马拉松。

  马拉松与商业结合的效益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利用微博来作为城市的名片,“马拉松吸引很多参赛者,带动举办地经济的发展,交通、住宿和消费等几个方面都增加 了城市的收入;当地的市民也把马拉松当成最重要的活动,为选手呐喊加油,这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马拉松本身对于人的体力、耐力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城市有精 神层面的提升。”迪亚克主席说道。

  2011年在接受新浪网专访时,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在未来的奥运上,会更多地去重视facebook、微博等社交媒体。对此迪亚克主席深表认同:“马拉松是奥林匹克运动 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在其中新媒体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第一步宣传、推动马拉松的影响力。”迪亚克主席也不忘推介了一下国际田联的官网:“国际 田联官网汇总了所有赛事,世界各地的田径赛事和官网都有着紧密的联系。”

  伴随着马拉松的兴起,中国跑步人口也大幅地增长,迪亚克主席强调尤其要重视青少年热爱跑步的培养:“要从青少年抓起,学校要开始推广跑步,其实跑步与篮、足球密不可分 ,跑步是基础,学会奔跑,有利于更好地从事其他运动。中国人口基础大,参与跑步的比例低,更要从娃娃抓起,达成更好的状态。”

  2015年田径世锦赛将在北京举行,迪亚克主席相信经历了2008年奥运会之后,2015年世锦赛能够举办得更好。“我(对北京)有信心,技术层面没有任何疑虑,观众组织也没有担忧 ,田径世锦赛是一项国际性赛事,而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08年奥运会证明了这一点。”

  在北京举行田径赛事,中国北方的雾霾天气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迪亚克认为,雾霾天气不能阻止包括马拉松在内的田径赛事的举行,这块政府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雾霾天 气是环境的一部分,不能指望所有城市都像厦门一样,但政府应该采用措施来加强防范,比如控制车辆,减少工厂废气排放,预测污染最低的日期,进行办赛。伦敦纽约等国际大 城市的污染也严重,但在那里举行马拉松没有任何影响,政府要多努力。”

  采访的最后,迪亚克主席对中国田径也提出了两点建设性意见:“第一找到有天赋的选手,从小抓起,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一定能够找到拥有天赋的孩子。第二引进国际专业教练 ,请国外的高水平教练来训练中国运动员,国际田联可以帮忙物色有经验的教练来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