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冬会成绩超预期 中国坚定信心发展学校体育

2013年12月27日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朱凯 在刚刚落幕的意大利特伦蒂诺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以5金2银3铜的优异表现创造了2003年教育部组团参赛以来境外参加大冬会的最好成绩。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淡看金牌,没有派出一线明星队员参赛,但结果却远远超出了预期。中国大学生体协专职副主席、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表示:体育回归校园是大势所趋,大冬会超预期的收获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发展学校体育。

  大学生运动员整体水平提高 

  本届大冬会上,中国代表团原本没有绝对的夺金点。薛彦青表示,由于要备战一个多月后的索契冬奥会,这次大冬会,很多在大学里就读的,同时也是专业队的一线队员都没来,这次组织参赛的运动员不但是纯粹的大学生,而且很多是纯粹由大学里培养出的学生,学生运动员占的比例比任何一届大冬会都大得多。

  尽管金牌目标已经被淡化,但是对组队者而言,万一成绩太差也难免会有些尴尬。但他们的担心并没有出现,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上,中国都意外收获了奖牌,结果令人欣喜。

  “过去我们有王濛参加的大冬会都没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这次真是远远超出我们预料。”薛彦青高兴地说。

  不可否认的是,自从大运会组团工作由体育总局转到教育部后,校园体育得到了长足进步。“我们有意识地特别是对冬季项目进行了布局和推动,除了东北地区一些有条件开展冰雪运动的院校,甚至鼓励一些南方院校发展一项或几项冰雪运动,培养学校自己的体育人才。”薛彦青说,“在过去几届大运会中也包括一些单项锦标赛,我们都有意识地让大学生队伍有更多的参赛锻炼机会,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确实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本届大冬会的检验,反映了中国大学生运动员整体水平的提高。”

  进一步淡化专业体育的影响

  一直以来,中国参加大运会都是以进入大学就读的专业运动员为主。本届大冬会,许多专业运动员的退出,无形中给了更多真正的大学生参赛的机会。

  “大学生们参赛的积极性和渴望获得好成绩的愿望在本届大冬会上得到了充分的释放。”薛彦青说,“中国代表团此次提出重在交流与展示的参赛目标,没有给任何运动员任何成绩上的压力。没想到,大学生们没有压力心态平和,反而发挥得更好。”

  “这次大冬会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淡化专业体育对学校体育的影响。”薛彦青表示,“今后中国大体协将越来越把重点放在真正的大学生身上,包括组团参加大运会将渐进式向全职的大学生倾斜,大运会依然不完全追求金牌,但是我们有信心通过大学生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来获得好的成绩。”

  大学生运动员在本届大冬会上的谈吐和知识面的提高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此,薛彦青表示:“有了知识的储备,运动员对体育的理解将会更加深入,具有较高素质的大学生运动员今后无疑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培养具有丰富知识面的高素质高水平运动员,将是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扩大院校布局力推均衡发展

  冬季体育项目在中国一直处于比较落后的地位,而且发展也极为不均衡。从本届大冬会来看,组成中国代表团的大学院校大部分都来自东北地区,分布还是较为狭窄。

  薛彦青认为,扩大院校的布局很有必要,这也是大体协既定的方针和目标。他透露说:“下一步大体协将在全国选拔一些院校,让他们自主提出一些发展某项冰雪运动的计划,大体协将从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推动。”据悉,现在中国除了东北三省以外,内蒙古的冰雪运动也开展得不错,再有新疆现在也慢慢发展了起来,2016年全国冬季运动会就将在新疆举行。

  “当然,南方也可以开展冰雪运动,”薛彦青说,“现在许多南方的院校积极性也很高,纷纷修建了自己的冰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女子冰壶队出现在本届世界大冬会上,就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这为中国南方地区开展好冰雪运动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薛彦青表示,继续推动各类体育项目在全国校园里的均衡发展将是大体协今后的重要规划的发展方向。

  薛彦青同时也表示,无论是发展什么体育项目、取得多少优秀运动成绩,发展学校体育的最终目标将是教育人和培养人,并全面提高中国学生的身体素质。

  (本报意大利特伦托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英超-曼城2-1利物浦 曼联3-2 阿森纳3-1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楼市遭遇假性降温 明年房价或爬缓坡
  • 科技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蹊跷:巨头缺席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四女生背影照征男友网友求转身(图)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