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斌:体操最困难时期已过 女队取得跨越式进步

2013年12月26日22:4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康少寒)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体操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其中男队涌现出一批全能型选手,女队在弱项尤其是自由操项目上也取得了跨越式进步。

  黄玉斌是在当天举行的中国体操队成立60周年暨新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上做上述表示的。当天,体操队还为陈一冰、何可欣、江钰源、杨伊琳、李珊珊等新老奥运冠军举行了退役仪式。老队员们的离开,是否意味着体操队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难度加大?

  “体操队最困难的时期应该是2008-2012周期,现在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黄玉斌说。体操队历来重视世界大赛尤其是奥运会团体项目的金牌,因为团体金牌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体操项目的整体实力。“过去因为单项选手居多,在排乒布阵方面简直伤透了脑筋。比如伦敦奥运会的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太困难了,因为没人可派。”

  为了避免在里约奥运会上重蹈复辙,新周期体操队加大了全能型选手的培养力度。“现在男队年轻队员中已经涌现出一批全能型选手,并且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脚。全能型选手的涌现,至少让我们在里约奥运会的团体运筹上不再捉襟见肘。”

  另外让黄玉斌感到欣慰的是,今年以来女队在弱项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也取得不错的训练成果。“尤其是自由操,可以说是跨越式进步。现在有不少运动员已经能够完成一些过去不敢想像的难度动作。”

  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两年半的时间,谈到接下来的备战安排,黄玉斌表示:“不管男队还是女队,我都提出了三个字的备战方针,那就是‘难、难、难’,进一步说就是发展难度、发展难度、发展难度,因为没有难度在世界大赛中就没有竞争力。”当然,高难度也意味着高风险。“但我们不能因此回避难度。”

  “现在我们要做的是难中求稳,迎难而上,以难攻坚。这不仅仅是今年冬训的主题,也是接下来两年半的备战主题。”黄玉斌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NBA圣诞大战热火客场灭湖人 火箭胜马刺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生花3000元积蓄45天手工造辆汽车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