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冰哽咽告别体操队:感谢国家 要继承体操人血统

2013年12月26日12: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上午,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里十分热闹,中国体操队建队60周年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此外,队里今天还在活动现场为退役老队员举办了一个简短的仪式,陈一冰、梁富亮[微博]、王冠寅[微博]、吕博[微博]、何可欣[微博]、江钰源[微博]、眭禄、黄秋爽、吴柳芳、蒋彤光荣结束运动员生涯。

  陈一冰代表退役运动员致辞,队里并没有为他准备发言稿,这也让吊环王说出了自己心里话,讲话过程中他数次哽咽,但最终忍住了差点夺眶而出的热泪。陈一冰2006年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后来又成为了奥运会冠军以及中国体操男队队长,书写了一段传奇。

  当着体操界众多老前辈和曾经的教练、队友们的面,陈一冰首先表达感激之情,“首先我要感谢国家,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和全方位的保障,我无法取得那么优异的成绩。第二,我要感谢老一代体操前辈,因为是他们让中国体操从无到有,他们让世界开始关注中国体操,我们作为后辈,才有机会去展示自己,进而引起更多人关注。第三,我还特别要感谢我的教练,黄导以及所有的教练和工作人员,从我01年进国家队开始直到今年退役,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

  说着说着,陈一冰突然停顿了下,然后变得哽咽起来,“我还要感谢我自己,在24年的体操生涯里一直在努力坚持自己梦想,最终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当然,我还要感谢我的师兄们,杨威哥、小鹏哥他们在我年轻时告诉了我很多经验,同时也不断鼓励我。”

  陈一冰用自己经历鼓励在自己面前的小队员们,希望他们努力奋斗,追求崇高的运动理想,“一切皆有可能吧,就像李宁哥曾经号召的那样。2001年我来国家队的时候是代训名义来的,当时我并不是天才运动员,但经过刻苦训练最终取得了成功。我觉得在座的运动员都有条件,请小队员们要敢于创造你们自己的辉煌。”

  “这一刻,虽然我要马上离开了。”陈一冰含泪说,“29年来我觉得自己做的最牛的事情,就是不管我在美国比赛、日本比赛或者欧洲比赛,我认为参加竞技体育比赛就是参加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我拿到第一名,我感觉到不单单是代表自己,尤其在国外站在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挂到最高处,那种自豪感是我一辈子难忘的,所以我特别感谢这个集体。”

  “退役之后,不管我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继承体操人的血统。”陈一冰最后说。

  (杨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NBA圣诞大战热火客场灭湖人 火箭胜马刺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