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新规提高参赛门槛 借规则杠杆打造全能王

2013年12月26日04:30  北京青年报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体操队获悉,从2014年起,国内所有体操重要赛事运动员的单项参赛门槛大幅度增高,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周期内全面借助规则的杠杆来打造“全能王”。

  各年龄段比赛均增加全能规则

  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参加有人数限制的团体比赛时,在排兵布阵上时常会捉襟见肘,原因是在北京奥运周期,体操中心在选拔和培养人才的指导思想上出现了一定偏差:以培养单项运动员为主。而这个指导思想导致中国体操的全能型人才成为稀缺资源。

  中国体操队曾在今年全运会上通过规则改变,鼓励全国各个省区市培养全能人才。在全运会预赛时,体操中心就规定如果所在省区市的队伍无法进入团体决赛,那么要参加单项决赛的运动员,男子必须在三个单项的预赛得分均达到该项人均得分的80%以上,女子则是在两个项目上要达到这个标准。否则,运动员将失去参加单项决赛机会。而从明年开始,在所有全国的成年比赛中,男运动员要参加至少4项,女运动员则要至少参加三项,并且所参加项目的得分均不能低于该项人均得分的85%。

  不光是成年比赛,在全国的少年、青年比赛中也均增加了“全能”规则,例如在全国青年比赛中,男运动员必须参加所有6个项目,女运动员则是参加全部4个项目,并且在各个项目的得分上也有明确要求。

  少儿比赛增加“蹦床”项目

  众所周知,除了个人全能项目外,男子体操有6个单项,女子则是4个单项。但在最新出台的全国少儿体操比赛规则中,男运动员要参加单项比赛,必须在资格赛中参加7个项目比赛,女子则是5个项目。这多出来的一个项目是“蹦床”。

  根据北青报记者进一步了解,最新引入的“蹦床”项目并不是现在竞技比赛中的蹦床项目,而是一种弹网测试。在里约奥运周期,运动员在弹网上练习某些基本功的措施被格外重视,中国体操队要求所有男、女队在日常训练前要做一定数量的弹网练习,否则将被扣除三个月的训练津贴。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对北青报记者说,中国运动员有的腿部力量不错,像名将黄旭、陆斌等,但他们在自由操上却没有很强的竞争力,这是运动员在空中的感觉不佳造成的后果。“练习弹网则会对运动员的空间感、空中感觉有很好的练习作用。”叶振南说,“但这个基本功是要从小练习的,所以我们这次要求所有少儿比赛都要参加蹦床的项目。”

  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全能王”

  在中国体操队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李小双、杨威这样的“全能王”,但数量非常有限。在过去4年中,也零星有过全能运动员出现,像张成龙[微博],但在动作质量上根本无法和四届世锦赛全能冠军、日本选手内村航平相抗衡。

  正是这个原因,迫使体操中心在里约奥运周期通过国内所有比赛规则的调整,以达到打造真正意义上“全能王”的目的。实际上,中国体操队目前的这批年轻队员里,像周施雄[微博]、林超攀等已经具备这样的全能素质,他们需要好好地加以雕琢。

  需要指出的是,体操中心在国内所有重大赛事增设“全能”规则,所能辐射的范围绝非仅是2016年奥运会,它很可能会影响到一代体操运动员的发展,也希望这支队伍能通过此法,再次打造出像杨威、李小鹏“钻石一代”的运动员。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CBA-广东夺半程冠军 北京击溃上海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