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39次获奥运项世界冠军 5年最少危机浮现?

2013年12月25日08: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是里约热内卢夏季奥运会周期的第一年,明年2月有索契冬奥会。今年,中国运动健儿共收获了39枚奥运会项目世界大赛金牌,其中33枚出自夏季奥运会项目世界大赛,6枚出自冬季奥运会项目世锦赛。

  六强项贡献27冠

  跳水、举重、体操、射击、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是中国的六个传统强项,也是历届夏季奥运会中国健儿的主要“金牌库”。今年,他们在这六大强项的世界大赛中,共夺得45枚金牌,包括27枚奥运会项目金牌。

  跳水今年贡献奥运会项目冠军最多。7月举行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夺得9项冠军,仅丢掉了男十米台双人项目一枚金牌,平本队世锦赛历史第二佳绩,其中7枚为奥运会项目金牌。

  中国乒乓球、举重队今年各夺得6枚奥运会项目世界大赛金牌。3月底到4月初,乒球团体世界杯在广州举行。这是伦敦奥运会后首次举办的乒乓球团体世界大赛,也是刘国梁担任中国队总教练、孔令辉[微博]出任女队主教练后,两位“少帅”首次同时率队亮相国际赛场。结果,中国队再次成为男、女盟主。

  5月中旬在巴黎举行的单项世乒赛,中国选手获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3项冠军。之后的女乒、男乒单打世界杯,他们又包揽了冠、亚军。今年全年,中国乒乓球队共获7次世界大赛冠军,除女子双打外均为奥运会项目。

  10月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中国力士狂扫20枚金牌,高居各队之首,其中包括男子62、69、77公斤级和女子48、53、69公斤级总成绩共6个奥运会项目冠军。  

  中国射击、体操队今年分别获得4枚、2枚世界大赛金牌,均系奥运会项目。射击的4金出自11月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体操则来自9月到10月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世锦赛。

  羽毛球今年有苏迪曼杯、世锦赛两项大赛,5月,中国队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第九次捧得苏杯;8月的广州世锦赛,又勇夺男单、女双冠军,其中后两项为奥运会项目。

  除了六个传统强项,中国游泳、沙滩排球、摔跤、蹦床队今年也累计夺得6枚夏季奥运会项目金牌。

  去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选手获5项冠军。今年7月28日到8月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他们仍带回5枚金牌,包括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200米蝶泳3枚奥运会项目金牌。

  孙杨[微博]依然是中国游泳今年成绩最好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他高密度得参加了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四项比赛,三个个人项目全部夺冠。女子200米蝶泳,中国队世锦赛的夺冠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刘子歌。   

  在今年的沙滩排球世锦赛上,薛晨/张希组合一路过关斩将,首次夺得女子世界冠军,实现了中国队在沙滩排球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

  今年,中国女子摔跤选手曾三度称雄世界大赛。3月初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女子自由式摔跤世界杯赛,她们获团体第一;9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世锦赛上,孙亚楠、张凤柳分别夺得女子51、72公斤级冠军,其中72公斤级为奥运会项目。  

  蹦床也属中国的强项。今年11月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举行的蹦床世锦赛,中国选手收获4金、位居奖牌榜之首。男、女网上个人两个奥运会项目,中国获1金1银。伦敦奥运会男子网上个人冠军、来自山西的董栋[微博]再夺该项金牌;女子网上个人,中国队的钟杏平获得银牌。

  2007年以来,在洋教练的带领下,中国女子水球多次在世界大赛中名列前茅,2011年上海世锦赛曾获银牌。今年6月在北京“水立方”举行的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上,她们又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该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不过,世界联赛总冠军较之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冠军成色要逊色一些。

  金牌数五年来最少

  作为冬奥会四金得主的王濛,去年9月复出后,很快迎来了个人运动生涯的又一次巅峰。今年3月8日到10日,短道速滑世锦赛在匈牙利德布勒森举行,中国队将全部10金中的一半收入囊中。王濛除独得500米、1000米、个人全能三项冠军,还与队友协力抢到3000米接力金牌。中国队的另一枚金牌出自男子500米。2010年索菲亚世锦赛曾获该项冠军的梁文豪,德布勒森之战再次夺得500米第一。

  上述中国队夺冠的5个项目中,女子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和男子500米共4项,都属冬奥会项目。

  今年冰雪健儿所获另两枚冬奥会世锦赛金牌,均出自空中技巧项目。3月上旬,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空中技巧角逐,中国的四男、四女均进入前12名参加的决赛,最终齐广璞[微博]成为韩晓鹏[微博]之后本队历史上第二位世锦赛男子冠军;徐梦桃[微博]则实现了中国队女子空中技巧的五连冠。   

  2011、去年,中国运动员分别获得51、59个奥运会项目世界大赛冠军。今年的39枚奥运会项目金牌系2008年以来最少的。成绩滑坡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夺金面变小了。去年,中国的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涵盖了13个大项,今年仅为9个大项,分别是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游泳(含跳水和水球)、体操(含蹦床)、摔跤、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去年,中国拳击获两枚世界大赛金牌,分别为邹市明[微博]的奥运会男子49公斤级金牌、任灿灿的女子世锦赛51公斤级金牌。今年10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男子拳击世锦赛,中国队无一人进入前八,是2003年以来男子拳击首次无缘世锦赛奖牌。中国女子柔道运动员获世锦赛、奥运会冠军已经习以为常。今年8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柔道世锦赛,中国女柔选手也全部被挡在了八强大门之外。(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回顾NBA2013:科比伤停 麦蒂AI告别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联通高层5年来最大规模调整分工详情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