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帅哥西安学咏春 曾用中华气场吓跑英国混混(图)

2013年12月25日01:1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张日弘教练教授阿里拳法张日弘教练教授阿里拳法

  电影《叶问》、《一代宗师》,捧红了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中国著名南方拳种咏春拳,逐渐成为了一个小众潮流事物。苏格兰小伙阿里是西安的一名英语外教,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资深咏春拳爱好者。28岁的阿里已走过了33个国家,在西安他不仅学到了咏春拳,爱上了泡馍,还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小时候总被打劫练咏春拳为防身

  阿里原名阿拉斯代尔,来自苏格兰,2007年来西安工作并学习中文,现在在一家培训机构教英语,同时也经营着自己的生意。除了工作、生活,他业余时间一直在西安咏春拳馆跟随张日弘教练学习咏春拳,和无数国外武术爱好者一样,阿里也曾疯狂痴迷李小龙的功夫电影,但他学习咏春拳可不是为了模仿,而是为了解决最实际的安全问题——防身。

  过去10多年里,英国的犯罪率一直在欧洲高居前列。出生在爱丁堡附近小镇上的阿里,在格拉斯哥读完大学。阿里形容格拉斯哥是个“犯罪之都”,他在青少年时代,被打劫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为了不被人欺负,阿里决定学点本领。和大多数外国人一样,阿里也是从李小龙那里认识了中国功夫,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随着李小龙在欧美名噪一时,截拳道、咏春拳也逐渐和欧美文化相融合。大多数中国北方观众因为甄子丹的电影《叶问》认识到咏春拳的魅力,其实咏春拳早已在欧美国家开枝散叶。在格拉斯哥读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阿里在俱乐部认识了一位当地的教咏春拳老师,一来二去,他马上对这个拳种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阿里省出喝酒、恋爱的时间,将全部的业余精力都留给了咏春拳。

  “错位”武者

  在西安收获老师和爱情

  别看阿里年龄不大,却已经走遍了全世界33个国家。但不管去哪里,他从没忘记功夫,不过他也觉得自己是一个“错位”的武者。在苏格兰学咏春拳,来中国前他在韩国学习了太极拳、跆拳道。按说咏春拳的嫡系都在广东一带,可阿里最终却来到了西安学习咏春拳,依然是个“错位”。好在2007年时,曾得到咏春拳真传的潮汕人张日弘也初步决定在西安开馆收徒,两人的轨迹就这样并到了一起。

  刚来西安时,阿里还不会中文,他就让一位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朋友帮他寻找,结果在网上找到了张日弘的信息。不好沟通,张日弘就给他比划动作,阿里虽然在格拉斯哥学过咏春拳,但毕竟和地道的广东人张日弘打的不同。张日弘不仅教他咏春拳,还经常给他讲中国的武术文化,这也让阿里有了新的认识。张日弘特别欣赏阿里的认真和专注,有一次拳馆里有人带着玩笑的意思要和阿里切磋,结果阿里当真了,做好准备活动,上去一比划就把对方嘴角打出了血。眼看要起冲突,张日弘赶紧上去制止,阿里还呆在原地不明白怎么回事。

  从2007年至今,除了去北京呆了一段时间,其余时间阿里一直留在西安跟张日弘学拳,时间长了,他的饮食也完全“西安化”了。在此期间,经人介绍阿里还认识了一位中国姑娘,两人也最终走到了婚姻殿堂。收获了咏春拳和爱情,阿里觉得西安是自己人生旅程中最重要的一站。

  有功夫更能心态平和国外教拳不挣钱

  阿里刚开始学拳时,感觉咏春拳就像是李小龙、甄子丹那样打得昏天黑地,但随着学习,自己武术修为的精进,阿里逐渐认识到练武并不是为了打人,而是修炼自己的身体,使自己的心理、性格更健康,让人格更完整。

  谈到武术修为,阿里讲了一个故事。在学会了咏春拳后,一次回国,阿里在路上碰到了一个找麻烦的男子,面对对方的挑衅,按说有功夫的他完全可以出手还击,但他却突然平心静气地拍着对方的肩膀和他谈道理,对方居然被阿里身上的气场所震慑最终放弃了挑事。阿里后来经常回忆到这个神奇的时刻,他觉得咏春拳给了他一种神奇的力量,觉得这就是中国武侠小说中所说的内力。

  现在的阿里,已经成为了幸福的奶爸,一面要照顾妻儿,一面要在异国他乡求生计,已经很久没有系统练过咏春拳了。但无论多忙,他还是会抽空来找张日弘,两人在拳馆里喝茶、练拳,度过简单而快乐的一天。虽然已经是半个中国人,但阿里还是决定在孩子大一点时,就举家迁回英国。有人告诉阿里,以他目前的状态,完全可以回国教拳,但阿里却不这么想,“咏春拳是我的爱好,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那样(教弟子)的程度,而且在苏格兰,教拳不挣钱。

  咏春拳现状

  在西安备受白领追捧

  咏春拳有两百多年历史,是著名的中国南方拳种之一。咏春拳起初流行于广东、福建各地,此拳相传为福建南少林五枚师太所创,清代广东女子严咏春曾随父避祸来到西南川滇交界的大凉山脚下,从五枚师太那里学到此拳术,故名“咏春拳”。虽然西安咏春拳学馆馆长张日弘不是西安唯一的咏春拳师傅,但却是最早、比较系统地在西安正规传授咏春拳的拳师。

  据张日弘介绍,李小龙和叶问是推动咏春拳世界化发展中最重要的两位功臣,“李小龙把咏春拳带入了世界,在欧美诸国都掀起狂澜。叶问的影视作品让更多中国人认识了咏春拳。”张日弘同时表示,咏春拳具备威猛独特的实战技法,所以也曾有安保工作需求的人员上门请教。“咏春拳很适合实战和防身,幅度小但力量大。套路少靠变化,比较好理解,也适合女性练。”在张日弘教授的弟子中,记者发现了很多女性,“很多中学女老师也会来练咏春拳,说是想减肥,也想防身。”目前,咏春拳已成为陕西武术的段位省考项目。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蔚林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