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出拳 奥斯卡最佳导演拍摄阿里弗雷泽世纪之战

2013年12月12日08:54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施瓦辛格出演?还没定!

  毫无疑问,对于一部脱胎于史实,而且主人公是世人皆知的大人物的电影来说,非常关键的一点在于选角。即便不能做到像《福斯特与尼克松》中的弗兰克·兰格拉那样神形兼备,至少也要像《铁娘子》中的斯特里普那样外形虽有差距,但强大气场足以掩盖形态差异。因此当外界传出李安计划让施瓦辛格扮演阿里,让华人拳王彭小龙扮演弗雷泽后,无论媒体还是影迷都是一边倒的质疑,原因很简单,阿里与弗雷泽都是黑人,而施瓦辛格与彭小龙分别是白人与黄种人,而且都不是演技派,差距也太过明显了些。

  不过很快,李安私人助理李良山便否认了这一说法,“除了题材外,其余信息基本都是错误的。”——还有消息称曾合作《色戒》的汤唯将在影片中扮演一位拳击报道记者,但李良山表示现在不仅角色没定,影片开拍日期也没定,之前李安的确前往了菲律宾马尼拉实地考察并与当地政府以及电影机构商讨了相关事宜,但一切都还处于筹备阶段,就连剧本都还没有写好,施瓦辛格出演阿里完全是无稽之谈。

  3D技术再挑大梁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那美不胜收的画卷令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尽管对李安拿下奥斯卡并没有太大帮助,却成功令票房丰收。《拳魂》一片同样将采取3D技术。“我和李安一起研究了阿里与弗雷泽的比赛,在拳台上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是非常残酷的,阿里不仅在肢体上攻击弗雷泽,还在情绪上攻击他。我们看到了阿里是如何嘲笑与贬低弗雷泽的。”编剧彼得·摩根说,“所以李安希望能通过3D技术,让观众设身处地地体会到拳击台上的这些冲突,让观众感觉站在拳台上的就是自己。”

  彼得·摩根是好莱坞最著名编剧之一,风格亦正亦邪,既能写出《福斯特与尼克松》、《女王》那样脱胎于历史,在还原细节的同时悄悄引领探讨的剧本,也能写出《大独裁者》这样大玩黑色幽默的剧本,根据F1历史改编的《极速风流》便是出自他的手笔,在李安看来,彼得·摩根无疑是改编这段拳坛历史的最合适人选。

  彼得·摩根也表示现在谈论选角还太早,因为剧本出来肯定是明年的事情了,上映没准会拖到2016年——曾有消息指出影片制作方环球影业希望能在2015年9月30日,即“马尼拉之战”40周年时上映,对此彼得·摩根表示不大现实,“我们连一个具体时间表都还没有。”

  挑战 历史电影穿插

  在半传记类影片中加入真实历史片段是非常常见的手法,但绝大多数都是以独立形式出现,比如《福斯特与尼克松》中的“画中画”——福斯特通过电视观看尼克松辞职后离开白宫的新闻直播。李安想要的东西却不同以往,他希望能够将当年阿里与弗雷泽比赛的真实片段加入电影中,与演员的表演穿插在一起。

  这是什么概念?在《阿甘正传》中,汤姆·汉克斯曾在电脑特技的帮助下与尼克松握手,但这只是短短一瞬而已,而且阿甘并没有原型,不存在对比的问题。而李安想要的很可能是上一个镜头是演员对打,下一个镜头直接切换到真正的阿里与弗雷泽。如果能够实现,效果无疑相当惊人,但这要求最高的并不是电脑特技,而是演员——演员外形与原型必须非常接近,否则便会造成观众出戏,反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想拍的不仅仅是拳击

  《拳魂》讲述的是阿里与弗雷泽的拳台故事,但李安想要拍的并不仅仅是拳击,就如同《卧虎藏龙》讲的不仅仅是武林,《色戒》讲的不仅仅是刺杀汉奸一样,李安看重的不是那场世纪之战,而是阿里与弗雷泽的对立、纠葛与冲突。

  李安拍的每部电影其实都是在讲自己的故事,借《卧虎藏龙》中的李慕白讲述自己面对的中年危机,借《色戒》中的王佳芝揭开自己的伤疤,“一个好女孩想演出坏女孩,后来好像坏女孩才是更真实的自己,只有透过演戏才能触碰我们都不敢面对的自己,这个主题对我非常重要。”

  拍《拳魂》,吸引李安的是拳台上无处不在的冲突,是两位拳手为了赢得比赛的无所不用其极,拳台就是世界的缩影,又或许是李安对自己从影之路的一次反省。

  马尼拉之战

  阿里弗雷泽决裂

  如果阿里曾有一个对手,那么这个人非弗雷泽莫属。

  1971年3月8日,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弗雷泽经过15回合大战,其间两次击倒阿里后凭借点数赢得胜利,这也是阿里职业生涯遭遇的首场失利。阿里在自己的巅峰时期只输给过两个对手,分别是弗雷泽与肯·诺顿,其中弗雷泽是赢得最没有争议的——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弗雷泽,就没有阿里。

  1971年3月8日的那场大战是阿里与弗雷泽经典“三番战”的第一场。1964年,弗雷泽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重量级金牌,1968年又拿下了世界重量级拳王的头衔,而阿里当时因为反对越战而被吊销了拳击执照,生活相当落魄,甚至是接受过弗雷泽的救济。当时阿里渴望能够重新站到拳台上,于是请求弗雷泽帮助自己,和自己进行一系列拳击赛,当时如日中天的弗雷泽同意了,不料阿里却借此机会大肆炒作,将弗雷泽称为“丑陋的冠军”,公开骂他是个笨蛋,甚至是将他比做一只愚笨的大猩猩。

  1975年9月30日的那场“世界之战”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在之前两回合中,弗雷泽与阿里各胜一场,第三场比赛在马尼拉举行,在恶战了13个回合后,两名选手身体都已严重透支,无法继续进行第14回合,关键时刻,弗雷泽的教练富奇为了保护弗雷泽而率先示意退出,阿里这才赢得了这场拳坛历史上最残酷一战的胜利。

  从此之后,弗雷泽与阿里彻底决裂,他无法原谅阿里利用自己又践踏自己的卑鄙行为,在1996年出版的自传中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想要把阿里撕成碎片,“人们希望我喜欢阿里,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上帝选择了他,我会掘开坟墓,把他埋葬。”而在1996年亚特兰大开幕式上,当阿里颤抖着点燃火炬时,弗雷泽曾诅咒希望他从高台上掉下去,“这才是报应,如果我有机会,我会把他推下去。”

  直到2011年弗雷泽被查出罹患癌症后,两人的关系才开始好转,弗雷泽表示自己已经原谅了阿里。2011年11月7日,弗雷泽不幸去世,阿里发表声明表示哀悼,并承认自己曾经喜欢嘲笑对手,“但我一直尊重对手,他是一名真正的斗士。”2011年11月15日弗雷泽的葬礼在费城举行,深受疾病困扰的阿里坚持出席,为两人恩怨画上了一个句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三星杯唐韦星胜李世石 中国包揽年度6冠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仅次于迪拜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