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进入战略调整新周期 从培养全能到突出单项

2013年12月24日08:19  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郎成)“从北京奥运会后到伦敦奥运会之前是我们最困难的时期,那时候队员匮乏,尤其是全能型人才,团体比赛受到很大影响,可以说是拆东墙补西墙。”谈起上个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的“煎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慨良多。

  今天下午,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暨2013年冬训动员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会上,黄玉斌代表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进行了以《积极应对规则变化 提升队伍竞争实力》为主题的发言。在发言中,黄玉斌不但点出了因自身在国际体操联合会中话语权较弱而导致“无法左右比赛技术规程、评分规则的调整走向”的现实,同时也对队伍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夺得2011年体操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团体冠军进行了总结。

  “其实,现在男子全能已经不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会后,黄玉斌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体操队已经进入了战略调整的新周期。

  据悉,从2008年之后,中国男子体操开始注重培养全能选手,期望从全能上突出单项。“因为我们以前训练全能型运动员的时候也出现过单项冠军,包括李宁、李小双等人,他们都在单项上获得过金牌。” 尽管几年来中国体操全能王的空白并没有人能够真正填补,但是依然涌现出许多有潜力的全能选手。

  不过,“有得必有失”,黄玉斌坦言,由于重点放在全能型人才的培养上,目前男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单项缺乏夺金点。“我们期望在全能成绩上去之后,能够利用好拿手项目的优势。因为在6个项目当中,运动员必然有自己的拿手项目,比如全能型的林超攀,双杠就是他的优势。”

  黄玉斌表示,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男子体操队通过之前“全能培养计划”打下的底子要开始发挥作用,“大的底子打好了,现在也要突出单项了”。同时,黄玉斌也强调,由于体操规则每年都有变化,所以“打好信息战”也是里约奥运周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针对规则变化要做出前瞻性的预测,早抓、抓准。”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中国男子体操已顺利进入战略调整新周期,中国女子体操仍处于“青黄不接”的局面中。“北京奥运会后我们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就已经出现断层,梯队建设没有搞好,所以形成了目前的状况。” 黄玉斌认为,中国体操队“阳盛阴衰”的现象仍然存在,如果不能改变基础薄弱、后备人才不足的现状,女队的发展将会面临困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