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盘点2013田坛:博尔特又大包揽 兴奋剂阴霾

2013年12月20日11: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田径圈注定不平静,有世锦赛,有博尔特[微博],也有兴奋剂阴霾。法新社以“博尔特和法拉赫延续冠军状态”为题进行了盘点,编译如下:

  说到田径怎么能不说博尔特呢?2013赛季的男子短跑跟以往没什么区别,金牌都让博尔特拿了。

  莫斯科世锦赛,他包揽100米、200米和4x100米三枚金牌,100米是第二冠,后两个都是三连冠。这意味着,除了两年前在大邱因抢跑无缘争夺百米冠军,博尔特拿到了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的每一枚大赛短跑金牌,而且,他很可能将这种状态延续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八枚世锦赛金牌,27岁的博尔特已经跻身这项赛事最伟大运动员行列,追平了美国天才短跑女将菲利克斯,已退役的名宿卡尔-刘易斯和迈克尔-约翰逊。

  博尔特的成就之所以显得格外珍贵,是因为就在世锦赛之前,田坛遭遇了沉重的打击,许多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包括三位大牌——盖森-盖伊,阿萨法-鲍威尔,坎贝尔-布朗。土耳其就有36名田径选手涉药,伦敦奥运会女子1500米冠军卡基尔-阿尔普特金也在其中。

  在莫斯科,还有一人显得格外突出,英国长跑天王莫-法拉赫。继伦敦奥运包揽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后,他在2013年世锦赛上复制了这一壮举,努力追赶着“长跑之王”肯内尼萨-贝克勒的脚步。

  本土举行的世锦赛,俄罗斯继2001年后终于又一次战胜了美国,以7枚金牌占据了奖牌榜头名。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微博]的这枚金牌显得意义非凡。

  31岁的伊娃在家乡父老面前引爆了卢日尼基体育场,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首次拿到世界大赛金牌,但之后,她宣布休战18个月享受家庭生活,然后复出参加2016的里约奥运会。

  女子短跑,博尔特的队友弗雷泽同样极其抢眼,她也夺得了100米、200米和4x100米三枚金牌。与男子不同的是,非洲军团开始在短跑项目崭露头角,科特迪瓦人阿霍雷拿到100米和200米两枚银牌,尼日尼亚人奥卡格贝里夺得了200米铜牌。

  兴奋剂仍是大问题。2014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肯定会有进一步的行动,特别是针对各国的反兴奋剂机构,牙买加和肯尼亚已经在名单中。

  今年最鼓舞人心的世界纪录正是来自肯尼亚——也是唯一的世界纪录,柏林马拉松,肯尼亚人威尔逊-基普桑以2小时3分23秒将原纪录缩短了15秒。

  马拉松也有悲剧,今年4月的波士顿马拉松,终点附近的爆炸带走了至少3个生命以及260人受伤,随后追捕嫌疑人过程中还有一名警员丧生。

  (anywa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冯小刚:郭德纲能否上春晚要看民意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