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大连马术 发展“贵族运动”在滨城已看到希望

2013年12月12日15:59  大连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曹鑫宇  

  在好莱坞经典电影《奔腾年代》中,一匹个头矮小、其貌不扬的小马“海洋饼干”成了大萧条时期美国民众的精神图腾,曾经被人当作残次品的它,在三个同样陷入潦倒困局中的男人鼓励和调教下,焕发出桀骜的斗志,不断挑战自我,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奖杯。

  影片中,尘土飞溅人仰马嘶的赛马场景令人血脉贲张,而那匹身材矮小的赛马跟骑师、驯马师和主人之间的心灵共鸣更让无数观众动容。马,承载着人永不停歇地去奔跑、去战斗,而人,则在同马的交流中再度点燃灵魂深处的激情火焰。除了马术运动,恐怕再难有其他体育项目能给人如此之大的心灵震撼了。

  事实上,即便是在“足球城”大连,马术运动也是很有市场。不仅马术俱乐部的数量创下新高,明年更有望承办全国乃至国际性的马术大赛。当这项“贵族运动”被更多的寻常百姓接受,大连马术,前景将更加广阔。

  算经济账

  养匹马一年至少花费五万多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市就出现了现代马术运动,大连由此成为国内最早开展现代马术运动的城市之一。不过,由于当时入门门槛较高,宣传又不到位,在大连参与这项运动的人并不多。后期,由于资本投入的减少,大连的马术运动进入了一段低潮期。

  最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雅、绅士的马术运动开始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顺应新的形势,不久前,大连马术协会正式成立,这个汇集了二三十家马术俱乐部、马具生产商、兽医兽药、马匹贸易商的民间社团组织的诞生,被业内人士看做大连现代马术运动强势复兴的一个信号。

  据大连马术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共有9家马术俱乐部,达到了历史新高。马匹存栏量在200匹左右,德国温血马、英国纯血马等高级血统的赛马也屡见不鲜。而学习马术的人也呈逐年增多之势。

  对初学者来说,马术并不是那么“贵族”的运动,但对马术俱乐部的投资人来说,这的的确确是一项“烧钱”的行业。大连良运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李小阳介绍说,“一匹赛马,每年的基础饲养费就要3万元左右,再加上一名马工每年12000元的人工费以及其他费用,想养一匹马每年最少也要5万多。”

  这还没算马匹本身的价钱。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培育的温血马,每匹售价在十万~二十万元。但因为其血统不够纯正、教育方面也有欠缺,真正的马术俱乐部少有使用。而国外的温血马,最普通的也要三四十万元,而血统纯正的名马卖出上千万元的天价也是寻常事。

  事实上,大连的马术俱乐部正经历一段优胜劣汰的洗牌期,一些规模较小、资金欠缺的俱乐部要么合并,要么只能关门,唯有资本雄厚的大企业才有可能在这场障碍赛中跑到最后。不久前,大连凯洋马术俱乐部与大连巡安马术俱乐部正式合并,前者的投资方,正是赫赫有名的“大连凯洋食品”。而良运马术俱乐部则由良运集团直接投资,在2012年成立之初,他们就表示,要用3年时间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马术俱乐部和东北地区马术赛事中心,支撑该项目的资金为2亿~3亿。“我们前几个月刚从德国进口了3匹血统纯正的名马,总价值达到三四百万元。”李小阳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大连马术俱乐部从数量上来说已经接近饱和,但在质量上,还难以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俱乐部抗衡。

  看竞技场

  大连或将举办国际性马术比赛

  不论大资本如何跑马圈地,它都无法改变的一个事实是,现代马术运动在竞技层面上的辉煌。毕竟,这项运动有着100多年奥运比赛的历史,全球范围内影响力广泛、参与者众多。大连马术俱乐部的壮大,也将带来大连马术竞技水平的提高。

  今年辽宁全运会,我市承担了现代五项比赛,其中的马术比赛在大连新骑警基地举行,巡安马术俱乐部、良运马术俱乐部提供了比赛用马,巡安马术俱乐部总教练王凡同时还是辽宁现代五项队的马术教练。而良运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李小阳因为有国际马联承认的裁判证书,则被邀请参加全运会现代马术的裁判工作,这在整个东北地区还是首次。

  而李小阳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大连马术协会副秘书长。他介绍说,正是通过全运会,让中国马术协会重新认识了大连的现代马术运动。大连马协甫一成立,便申请举办2014年全国盛装舞步公开赛,因为有全运会的成功经验,让中国马协对大连很看好,并有意让大连同时承接国际马联的盛装舞步挑战赛。不仅如此,由于明年要参加釜山亚运会的马术比赛,有关部门正在组建马术国家队。2014年全国盛装舞步公开赛由此成为亚运会选拔赛。“经辽宁省体育局同意,我们俱乐部已开始筹建马术运动队代表辽宁省参赛,希望能有优秀的大连骑手最终进入国家队。”李小阳表示。

  奥运会的现代马术比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全能赛,在李小阳看来,大连马术未来在均有涉猎的基础上,或许应该主攻盛装舞步。“首先,这项比赛动作优雅、场面漂亮,很符合大连时尚浪漫之都的定位。其次,目前国内在盛装舞步项目上的发展都比较晚,水平并不是很高,全运会仅有5支队伍参赛,大连现在介入能借助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盛装舞步赛危险性低、观赏性高,更适合推广,能吸引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其中。”

  大连马协曾做过统计,一般来说,一个马术俱乐部中,近八成的会员都是7~18岁的青少年。良运马术俱乐部目前拥有十余名教练,过半数都是有着丰富比赛经验的中高级教练。

  有日渐广泛的基础、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再加上专业教练的点拨,在这些策马扬鞭的大连孩子中间,谁说不能诞生下一个“华天”?

  马术比赛

  马术最早在1900年的雅典奥运会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之一。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增加了个人和团体赛马、个人和团体军官式骑术以及盛装舞步个人骑术五个项目。目前,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全能赛,每项均设团体和个人金牌,共产生6枚金牌。

  盛装舞步,又称花样骑术和马场马术,是马术运动的基础。比赛在长60米、宽20米的平整沙地中进行,骑手头戴黑色礼帽,身着燕尾服,伴着悠扬舒缓的旋律,驾驭马匹在规定的12分钟内表演各种步伐,完成各种连贯、规格化的动作。比赛的理念是强调在爱马、尊重马、以马为友的前提下,充分调动马的积极性,发挥马的潜力,与人协调配合完成科目。

  障碍赛,是马术赛事中最刺激的一项,比赛在长90米、宽60米的沙地或草地内进行。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之内设法驭马沿着赛前定下的路线迂回场地上跨越12至15道障碍物,如水沟、矮墙、多重的棚栏等。最好成绩为零分,罚分少者名次列前。

  全能赛,又称三项赛,即骑手与同一匹马的组合参加规定的盛装舞步赛、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所有项目总计罚分最低的骑手为冠军。

  本报记者曹鑫宇整理

  挂在马鞍两旁的半圆形金属,就是脚蹬,是骑乘时让骑手双脚踩踏的地方。它也有不同的设计与尺寸,但相较于其他装备,选用不同的设计与尺寸就比较不重要。将脚蹬挂在马鞍上的皮革,就叫脚蹬带。它可依照骑手的腿长,随时调整长度。

  将肚带两头的扣环系在马鞍,绕过马肚后束紧,可将马鞍固定在马背上。有用皮革做的,也有用尼龙或其他材质做的。马术鞍用的肚带,与障碍鞍及综合鞍用的略有不同。此外,因马的体型大小也应选用适当长度的肚带。

  马鞍

  马鞍是最重要也是最贵的一个骑乘装备,多为精致的手工皮革制品。一般可分为马术鞍、障碍鞍、普通骑乘用的综合鞍三种。骑手除了因不同目的选用不同的鞍以外,也应依自己的体型选用适当尺寸的鞍。

  套在马的头上,是骑乘时用来操控马以及与马沟通的工具。一整副缰绳是由顶革、颊革、额革、咽革、鼻革、手缰与口衔所组成。

  汗垫是放在马鞍下面,直接与马背皮毛接触的布垫。用来吸收马运动时流的汗水,避免马鞍因汗湿而在马背上滑动。

  当马依照骑手的要求,做各种马术动作时,有时候会不小心踢到自己的脚。为避免马腿受伤,在一般骑乘或练习时,可将绑腿打在马的脚踝关节上方的胫骨处。在障碍超越比赛时,也可以打绑腿,但在马场马术比赛时则不可以打绑腿,以让裁判能看清楚马腿的动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上海私人博物馆遭强拆 亿元藏品疑被瓜分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