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世界军体之巅--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纪事(上)

2013年12月11日11:33  中国体育报

  这是一支英雄的队伍。他们用“争第一,夺金牌”践行“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维护着我军在世界军体领域不可撼动的王者地位。

  国际军体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我军事五项队高奏凯歌、续写辉煌,勇夺3金2银1铜,实现男子团体“十八连冠”、女子团体“十三连冠”。

  至此,这支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的军体劲旅,已先后夺得93个世界冠军,创造了世界军体领域的新传奇。

  黑云压城潜心砺剑

  上届世锦赛我军事五项队成功实现男子团体“十七连冠”、女子团体“十二连冠”后,巴西队的一位官员开玩笑说:“明年比赛,你们就准备争第二吧。”言外之意,今年世锦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巴西队,决心夺取团体冠军。

  巴西历来重视军事五项,与中国队有过多次交锋,对我情况十分熟悉。比赛前夕,巴西队信心十足,要把男子团体冠军奖杯“戴布鲁斯杯”和女子团体冠军奖杯“挑战者杯”留在巴西。

  更加不利的是,正逢新老交替的我军事五项队,上届男团冠军冯力文、女子个人和团体冠军张雪因伤不能参加本届世锦赛。

  黑云压城,在总参党委和军训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八一军体大队果断决策,组织军事五项队两上云贵高原,在昆明先后进行4个多月的体能强化训练和3个多月的专项强化训练;随后在大队营区积极模拟巴西场地条件,进行3个多月封闭式针对性训练。在此过程中,先后4次举行队内选拔考核赛,狠抓弱项短板,有力地提升了队伍竞技实力。

  出征前,男团训练考核成绩为建队33年最好。女队王堂林、常虹分获5583.1分和5574.7分,均超过了世界纪录。

  誓死血拼铸就传奇

  然而,令人欣喜的国内训练成绩,在真枪实弹的正式比赛中,受到了时差、气候、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

  在2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的比赛中,中国队仅列团体积分榜第6,落后主要对手巴西队21分。

  看着比分,代表团团长张正龙不露声色。他以一副轻松神态出现在队员们面前,和大家聊起了家常,有意无意为队员们减压。见主帅这样放松,队员们压力小了很多,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潘玉程还和张政委说起了俏皮话:“怕什么,两横一竖,干!”

  第二天,雨中的500米障碍跑赛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潘玉程成为最耀眼的明星。高空绳梯旋身跳、鱼跃钻低网、三步跃四杠、射门钻涵洞、平横跨曲木、侧身飞断墙,一个个障碍物被他风驰电掣般越过。2分10秒5!潘玉程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接下来的障碍游泳比赛,中巴两队不分伯仲,两队携手前行,同其他各队拉开了距离。然而,最容易拿分的投弹比赛,中国队又频频失误,被巴西队超出86.7分!

  军事五项队建队以来,中国队曾有两次卫冕折戟,比赛地都在巴西。誓死血拼,决不能让历史重演!决战前夕,代表团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会议,研究制定了“盯对手、追秒数”的精密决战方案。

  “为了国家尊严,为了军队荣誉,冲啊……”越野跑比赛前,张正龙团长高举五星红旗,向队员们下达了最后的冲锋命令。生死对决中,小伙子们不负众望,一路赶超,最终在团体总分上反超巴西队19.5分,实现惊天逆转。女队也在“四朵霸王花”带领下,将女团冠军收入囊中。

  比赛结束,一位巴西官员动情地说:“你们凭借过硬的实力夺得冠军,我们由衷敬佩。”(黄睿 魏石磊 本报记者 贾海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大最易挂科科目曝光 学霸最怕啥科目?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