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马拉松周日鸣枪 每2.5公里设置一移动厕所

2013年11月27日23:40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7日体育专电(吴振东、施文)以“奔跑的城市,市民的节日”为主题的2013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2月1日鸣枪起跑。27日,3.5万名参赛选手已陆续来到上海东亚展览馆领取比赛装备,并听取赛事组委会安排的健康讲座。作为新晋的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本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还有诸多亮点备受关注。

  “上马”规模再扩容

  十七年的办赛史,已让上海国际马拉松积攒了超高人气,今年更是以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全新亮相。记者从赛事组委会获悉,今年“上马”首度设置10公里跑的项目,规模也再次扩容:参赛名额从去年的3万人增至3万5千人,新增的5千名额将被用于新设的10公里跑项目。其余全、半程马拉松参赛人数仍为1万8千人,健身跑名额保持1万2千人。

  在赛道设置上,去年“上马”的“魅力老上海赛道”就被赞为“史上最美”,而今年赛道将进一步升级:赛道起点始于外滩陈毅广场,全、半程马拉松终点在上海体育场,10公里跑的终点则设在带有法国风情的复兴公园。整条线路除了囊括外滩、南京路步行街、淮海路、徐汇滨江等上海地标性景观,外滩老码头景区今年也纳入马拉松跑版图,为赛道平添了历史与现代的“穿越感”。

  或许是因为有了更浓的上海味道,今年“上马”外籍参赛者人数再创新高,共有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5558名外籍人士参加,较去年增加6.4%。

  此外,根据报名资料,今年赛事的20至40岁参赛人群达到总数的40%,“上马”历史愈久,“容貌”却愈显年轻时尚。

  文明秩序上台阶

  赛事既已“升格”,自然要满足更加严格的赛事标准,今年“上马”在赛事组织、赛事安全、医疗标准等方面做足了工作。

  为避免先前多项马拉松赛事曝出的如厕难题,本届“上马”特别增设沿途移动厕所76个,达到266个,密度同时增加:由往届的5公里设置一个移动厕所改为每2.5公里放置一个。

  在环境卫生问题上,赛事组委会今年向参赛选手和市民发出文明参赛与文明观赛倡议书,并计划于赛前以短信形式向各位参赛者发送。另外,在选手易于丢弃垃圾的环节,组委会专门增设了垃圾桶,并配备环卫工人及时清扫。

  据了解,今年将有包括500名志愿者、300名裁判和200余名医护人员及安全员在内的超千人工作团队服务“上马”。为了给参赛者更好的服务,所有的工作人员均进行了专业培训。另悉,组委会今年除了继续沿用计时芯片的好经验,还将试行网上自助打印或邮寄成绩证书两种方式并轨运作,以避免现场人群集聚。

  比赛扩容不忘安全

  在本月25日召开的“上马”赛事组委会会议上,上海市副市长、组委会名誉主任赵雯表示,办好赛事责任重大,要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

  去年“上马”交出的一组数字可以佐证安全保障工作的事无巨细:30万条针对比赛的提示短信、200名医疗救护人员、16辆救护车、12个医疗救护点、120名护理专业志愿者、4000余名警员、10万瓶矿泉水和饮料。

  组委会官员提醒参赛者,马拉松对人的体能要求极高,即便是训练有素的专业选手,在42公里的漫长赛程中也可能发生意外,业余选手更应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今年,组委会除了继续运用短信平台及时向所有参赛选手告知赛事信息、注意事项之外,还加大了利用965365等信息平台提供服务的力度。

  25日,组委会已经发出比赛当日交通管制的公告,同时希望沿途观众能自觉遵守秩序,配合“上马”工作,帮助选手顺利完成比赛。“一届精彩的马拉松赛事,需要组织者、参赛者、观众的共同营造。”一名组委会官员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15分钟5球!足协杯恒大6-3国安进决赛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