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申奥历史:北京两次申办夏奥 哈尔滨曾申冬奥

2013年11月05日18:3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新华体育的微博在今天下午发布消息,称北京和张家口将共同申办2022年冬奥会。此前中国的哈尔滨曾经申办过2010年冬奥会,不过未能成功,此次是中国城市第二次正式申办冬季奥运会。

  新华体育在微博中说:中国奥委会正式同意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向国际奥委会致函以北京市名义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国际奥委会将在2014年7月确定候选城市名单,2015年7月正式确定举办城市。

  1908年《天津青年》曾经向国人提出过三个问题: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随着我国的国力日益强大,这三个问题早已找到了答案,不过在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历史上,还没有中国城市的身影。

  1991年2月,北京市向中国奥委会正式提出承办2000年奥运会的申请,随后在中国奥委会的全体会议上,一致同意了北京市的申请,并向国际奥委会[微博]通报了北京的申请。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于1991年12月派出北京奥申委代表团赴瑞士洛桑向国际奥委会主席递交了申请书。那是中国第一次迈出申办奥运会的步伐,当时的申奥口号为“开放的中国盼奥运”。

  不过在1993年9月23日国际奥委会的蒙特卡洛全会上,北京以2票之差败给澳大利亚的悉尼,与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擦肩而过。

  经过5年的考虑,1998年北京第二次提出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2000年6月19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请报告,这一次北京的申奥口号是“新北京 新奥运”。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初步筛选,在2000年8月28日,北京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日本大阪、法国巴黎、加拿大多伦多一起,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候选城市。北京时间2001年7月13日,是一个曾经让无数国人激动不已的日子,随着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念出“北京”的名字,全国沸腾了,40多万群众涌向天安门广场狂欢,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除了这两次夏季奥运会的申办经历,其实哈尔滨还曾经成为中国首个申办冬奥会的城市,2002年哈尔滨正式向国际奥委会发送了申办2010年冬奥会的申请,这里具备国内主办冬奥会最好的自然条件,曾经主办国亚冬会的哈尔滨场馆设施也比较齐全,亚布力滑雪场是亚洲最大的滑雪场,经国际雪联确认完全符合举办国际比赛的标准。不过在2002年8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投票中,哈尔滨和西班牙的哈卡、波黑的萨拉热窝首轮即告出局。哈尔滨和长春此后还曾经考虑过申请2018年冬奥会,不过都没有正式提出申办。

  这一次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将是中国历史上第四次正式申办奥运会,第二次正式申办冬季奥运会,如果能成功,北京将是历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据北京交通广播报道,北京至张家口城铁将在年内开工,全长约174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200公里至350公里之间,乘火车从张家口到北京的时间将由目前的四、五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之内。

  (Drea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NBA-保罗23+17快船送火箭首败 视频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