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曾是中国申冬奥急先锋 11年后北京再次出发

2013年11月05日20:3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体育专电 题:十一年后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徐征

  中国奥委会5日宣布同意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掐指算来,离中国第一次申办冬奥会已经过去了11年的时间:以哈尔滨为代表的中国城市从2002年就开始了申办冬奥会的努力。

  作为中国纬度最高,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开展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冰城”哈尔滨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申办冬季奥运会的排头兵。哈尔滨是中国首个举办洲际冬季综合性运动会的城市。早在1996年,哈尔滨就承办了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

  这次成功的经验让哈尔滨埋下了申办冬奥会的希望种子,在获得中国奥委会的支持之后,2002年1月29日国际奥委会[微博]宣布,中国奥委会已正式推荐哈尔滨市作为申办2010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当时共有8个城市进行了申办,在第一轮评选中,国际奥委会根据政府重视、人民支持率、环保、交通等8大方面30多个小项进行评定并打分,以便从中挑选出4个城市进入第二轮候选。结果当时还略显“稚嫩”的哈尔滨综合评分排名第五。2002年8月28日,国际奥委会公布入围第二轮的候选城市,哈尔滨市榜上无名。

  虽然未能进入第二轮,但仅以一个名次的差距落选,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申办冬奥会并不是“天方夜谭”,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申办也成为中国离冬奥会最近的一次。

  首次申办让哈尔滨看到了差距,为了积累更多的办赛经验。哈尔滨在2004年5月向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提交申请,正式申办素有“小冬奥会”之称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为继续申奥做准备。最终,在2005年哈尔滨战胜了申办中唯一的对手——土耳其埃尔祖鲁姆获得了2009年大冬会的承办权。

  不过,大冬会的申办成功并未成为中国敲开冬奥会申办之门的钥匙。2005年黑龙江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是否申办2014年冬奥会,在听取了哈尔滨市相关领导关于申办2014年冬奥会有关情况的介绍后,根据中国奥委会的建议,同意哈尔滨暂不申办冬奥会,而是全力以赴办好大冬会。在当年的7月2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的7个申办城市中没有出现哈尔滨的名字。最终俄罗斯的索契获得了这个殊荣。

  再次错过一届冬奥会的哈尔滨并没有放弃,他们又将眼光放到了一个新的赛事上。2007年7月5日,国际奥委会在全会上通过了一项新的世界级赛事——青年冬季奥运会。这对于急需承办大型冰雪赛事经验的哈尔滨来说是一个契机。2008年8月,国际奥委会正式确认中国的哈尔滨与其他四个欧洲城市成为2012年首届冬季青年奥运会申办候选城市。

  然而,中国在冰雪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的欠发达再次成为哈尔滨申办的短板。在2007年11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和芬兰的库奥皮奥成为首届青年冬季奥运会的候选城市,哈尔滨因最终排名在第三位而与候选城市擦肩而过。评估委员会在肯定哈尔滨申办工作的同时认为,哈尔滨在硬件设施尤其是雪上现有资源方面与欧洲其他申办城市存在着一定差距。

  虽然申办青年冬奥会铩羽而归,但哈尔滨在2009年成功承办第二十四届大冬会之后,又一次提出申办2018年冬奥会。这次哈尔滨不再是单打独斗,一同提出申办的还有另外一个冬季运动中心城市——吉林长春。但现实仍然是残酷的,在中国奥委会初步评估后,长春放弃了申办。哈尔滨虽然提交了申办报告,但中国奥委会在2009年10月复函回绝了申办申请,哈尔滨再次无缘申办冬奥会。中国奥委会综合评估后认为,申办2018年冬奥会的候选城市实力太强,例如韩国平昌已经是第三次申办冬奥会,而曾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德国城市慕尼黑也是劲敌,哈尔滨在运动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基础等方面与这些竞争对手存在着差距。

  努力并没有就此止步,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同意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向国际奥委会致函以北京市名义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十一年之后,向着冬奥会,中国再次出发。(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NBA-保罗23+17快船送火箭首败 视频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