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国栋:没时间玩网游了 不管对手是谁赛前都觉得能赢

2013年10月31日06:02  重庆时报

  特派成都记者 李文武

  正在成都进行的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已经进入了8强的争夺,我市名将肖国栋在29日的一场中国德比战中,已经输给了傅家俊[微博],不过,肖国栋并没有离开成都,他会留在成都观摩剩下的比赛,并期待从中提高技艺。

  从9月23日夺得上海大师赛亚军后,肖国栋活跃于多个赛场。从前一年到头都很难在排名赛中亮相的他,已经连续多次在国际大赛中亮相。尽管这次参加国锦赛止步于32强,不过,他还是很开心,“这成绩跟我的排名差不多”,至于这一个多月的变化,肖国栋笑着说:“我还是那样,还是原来的我。”

  变:玩游戏的时间少了 以前一天两小时,现在一周一两次

  在上海大师赛拿到亚军之后,肖国栋的排名一下子上升到了第28名,这就使得他只需要参加一轮国际排名赛的资格赛,获胜就能够晋级正赛了。这次国际锦标赛,他也只赢了一场比赛就杀进决赛阶段。因此换来的是,他要不停地来往世界各地了,而在以前由于机会比较少,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英国训练。

  “就感觉现在的时间不够用了,这一个月从英国到中国来往两趟了,各种倒时差。”肖国栋未来需要适应这种生活,“以前在英国的时候,资格赛被淘汰了,就继续待在那里训练就是了。”来回奔波,日常的训练时间还是要有保证的,如今他每天训练时间在6个小时左右,那么就只有压缩娱乐的时间。“训练首先要保证,要倒时差,休息时间要保证,只有玩游戏的时间压缩了。”

  肖国栋承认,自己是一个宅男,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打打游戏,最喜欢玩LOL(英雄联盟),平时在一天的训练完事后,他总要花上2个小时的时间玩游戏,而如今,他将这个时间花在了研究比赛录像上,游戏时间比例大大降低,“没有具体统计过,时间紧,任务重啊,差不多一个星期玩一两次吧。”

  打比赛更有信心了:不管对手是谁,赛前都觉得能赢

  一个运动员的根本改变,是心理的改变!肖国栋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心理层面的变化是巨大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打什么比赛都特别有信心。“并不是说,每个比赛都会赢,还是输了很多比赛,但赛前我感觉都能战胜对手。”

  这种自信的表现,从他首轮对阵布尔登时就显露出来了。之前两人的战绩肖国栋1胜2负处于下风,但比赛时,肖国栋的气质却有明显不同,无论是顺境和逆境,他都是平静而积极的应对。“我看了肖国栋很多比赛,这次他确实不一样了,气场强了!”世界台联一位新闻官这样评价,最后,肖国栋面对苦主6∶2完胜。

  但有时候,信心太足,也会影响比赛,肖国栋揭秘道:“跟傅哥的比赛,有几个球的选择太冒险了,感觉自己能够打进,结果没有打进,如果能够选择比较保守的策略,或许会更好。”

  不变:早日打入世界前16强 做梦都会梦到进前16 傅家俊很看好小师弟

  “接下来我会好好总结,继续努力训练,希望早日打入世界前十六强。”其实肖国栋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早在本次比赛开始前,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王涛也曾表示:“肖国栋在上海能够杀入决赛,绝对不是偶然,这得益于他的努力以及在训练、生活中的坚持。”

  追求前16名是每个斯诺克选手的初级目标,如果你想经常参加高水平的比赛,打进前16名是必须的,因为前16名可以直接晋级排名赛正赛而不需要打资格赛。“有时候自己做梦都会梦到进前16名了。”肖国栋直言不讳。有梦想就有希望,“做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肖国栋常常用周星驰的这句话激励自己。

  虽然肖国栋的个人技术还显得有些稚嫩,达不到丁俊晖[微博]那样的游刃有余。但他的未来还是被很多选手看好,比如战胜他的傅家俊,在英国,傅家俊也时常在技术上给予肖国栋指导,对于肖国栋的未来,傅家俊非常看好:“肖国栋的个人技术跟丁俊晖、梁文博[微博]差不多,只是心态和大赛经验方面存在一定差距,肖国栋还差一些大赛冠军,我觉得肖国栋是下一个最有希望晋级世界前16强的中国选手。”

  个性依旧谦虚有礼:圈子里人缘好得很 “还是那么让人喜欢”

  2013年到目前为止,对于肖国栋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他第一次获得排名赛的亚军,第一次打进前32强,第一次做到了收支平衡。不变的是,他对待斯诺克的态度,当一个言行得体、真诚待人的“潜力股”变得自信时,他说:“斯诺克对我来说是生命,不仅仅是我的职业,即便我以后不以这个为生了,也会带着崇敬的眼光看待它。”

  当然,也正是这种热爱,才使得他能够坚持到现在,特别是在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在英国打球最困难的时候,我都问我的教练忠叔借过钱买机票。”如今,肖国栋在英国的生活基本上趋于正轨,他得到了包括企业家、裁判员的帮助,训练和比赛的时间也有保证了。

  斯诺克圈子里,大男孩一样的肖国栋人缘是出了名的好,谦虚、懂礼貌、能说会道……在小圈子之外,他也有很多朋友,甚至还曾经与留学生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他还是那样啊,还是能聊,还是那么让人喜欢。”一位肖国栋的朋友这样评价。“这是从小锻炼出来的品质,不会因为得了什么奖而改变。”

  肖国栋英国一日作息表(大师赛前)

  7:00-8:00 起床、吃早餐

  09:00:-11:00 练球 

  12:00 午餐 

  12:30-14:00 午休

  15:00-18:00 练球

  19:00-21:00 晚饭+休息

  21:00-22:30 玩游戏、打牌、探讨人生

  22:30 休息

  肖国栋英国一日作息表(大师赛后)

  7:00-8:00 起床、吃早餐

  8:30-11:30 练球 

  12:00 吃午餐 

  12:30-14:00 午休

  14:00-18:00 练球

  18:00-21:00 晚饭+休息

  21:00-22:00 看比赛录像

  22:00-22:30 自由活动

  22:30 休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