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怪圈?许昕不怕 含金量十足1冠追赶张继科马龙

2013年10月28日00:4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世界杯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小将许昕以4-1完胜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夺得冠军,为中国队连续第四次、历史上第20次夺得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这也是许昕第一次获得世界三大赛的男子单打冠军,为自己稳住主力位置、竞争参加里约奥运会增加了砝码。

  许昕曾在去年世界杯单打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当时他在半决赛输给了马龙,随后在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中输给了萨姆索诺夫,作为中国男乒这个奥运周期的“三驾马车”之一,这个成绩显然很不令人满意。本次比赛中国队没有派出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参赛,也没有派出上届冠军马龙参赛,而是派出了许昕和新秀闫安参加比赛。显然主帅刘国梁在考验许昕,看他在其他主力不在的情况下,能不能把握机会拿到自己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许昕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和中国香港名将唐鹏苦斗七局才以4-3险胜。不过这场激战也打出了状态,接下来他在1/4决赛中以4-0完胜队友闫安,平时两人互有胜负,基本上国内比赛都是闫安赢,但在国际比赛中许昕赢的更多,本次比赛他再度战胜闫安,也显示出了更强的大赛抗压能力。

  许昕半决赛的对手是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微博],对手显然是目前国乒最为棘手的对手,许昕过去对他是胜多负少,但在决赛中许昕却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前五局以2-3落后,第六局又一度落后的情况下,许昕发挥了他能磨善咬、善打关键球的优势,以11-9的接近比分扳平,随后又一鼓作气拿下了比赛。他的决赛对手是萨姆索诺夫,两人过去是互有胜负,许昕年轻、打法先进,球的质量更高,萨姆索诺夫曾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经验丰富、打法以柔克刚。

  这场比赛许昕是第一次打世界大赛的单打比赛,此前他只是获得过总决赛的冠军,但今天的决赛许昕克服了紧张、放不开的状况,他充分发挥了自己前三板出色、正手拉球质量高、进攻更强的优势,始终牢牢占据场上优势,最后以4-1拿下了比赛。

  过去国乒参加世界杯单打赛有一个“怪圈”,就是每逢全运会年必拿不到世界杯单打冠军。除了1987年世界杯滕毅在全运会年拿过一次世界杯单打冠军外,83年世界杯冠军被阿佩伊伦夺得,93年世界杯普里莫拉茨战胜王涛夺得冠军,97年普里莫拉茨战胜孔令辉[微博]夺得冠军,01年萨姆索诺夫战胜王励勤夺得冠军,05年波尔连胜中国三大主力王励勤、马琳[微博]和王皓夺得冠军,09年萨姆索诺夫连续战胜马龙和陈玘夺冠。这次许昕夺冠就打破了这一怪圈。

  在拿到这个冠军之后,许昕就成为国乒新的单打世界冠军。过去他虽然参加过两届世乒赛团体比赛,但从未在决赛中出过场,在世乒赛的单项比赛中也只获得过一次男子双打的冠军。这一成绩显然不能与张继科相比,与马龙相比也要逊色一些,但他这次比赛在张继科、马龙缺阵的情况下能够获得单打世界冠军,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马琳、王励勤淡出一线主力阵容,王皓也流露出隐退之意以后,许昕在拿到世界杯冠军后,证明自己有能力和张继科、马龙并称为国乒三大主力,为自己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奠定了基础。(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