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山东球迷被打谁之责? 警方进行调查取证

2013年05月15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5月15日体育专电 题:球迷被打谁之责?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张旭东、张志龙

  中超第九轮14日晚进行了一场补赛,山东鲁能[微博]队主场3:0胜青岛中能[微博]队。有鲁能球迷在微博上称,赛后返程途中他们遭殴打。淄博警方15日表示已部署警力前往青岛进行调查取证。

  来自东营的刘姓鲁能球迷15日告诉记者,14日晚9点半多比赛结束后,东营球迷协会一行30多人乘大巴车回东营,在邹平服务区休息。当时青岛球迷堵住7位东营球迷,造成7人轻伤。之后,青岛球迷又到淄博服务区挑衅滋事。一位潍坊的张姓鲁能球迷在淄博服务区的遭遇印证了刘姓球迷的说法。

  记者15日上午联系一位姓桑的青岛中能球迷,他在电话中说:“我现在在配合公安调查,不方便说话。”说着,这位球迷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青岛中能俱乐部球迷负责人表示,既然是球迷就是喜欢足球的人,不管是鲁能还是中能球迷,中能俱乐部都不希望有人受伤,也希望能尽快查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球迷被打引发的关注,与此前我国体育赛场内外曾多次发生球员互殴、球迷围堵客队等不良行为一样,凸显了球迷职业化仍存短板,培育球迷文化亟须引起俱乐部重视。

  关键体育价值研究院院长、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说,真正的球迷必然重视维护所爱球队的荣誉,不会去做损害球队形象的事情,这显现出球迷的不职业。

  “球迷数量和质量与球队发展呈正相关。”张庆强调说,职业化俱乐部离不开职业化的球迷队伍。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之所以缺少职业化的球迷队伍,与俱乐部的不职业化有关,我国足篮球等的职业化处境堪忧,为了生存而一夜之间职业化。张庆指出,在成熟的职业联赛中,俱乐部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是球迷消费,而我国俱乐部收入来源主要是赞助商,由此不难理解俱乐部也不够重视球迷队伍建设和球迷文化的培育。

  张庆说,球迷文化的培育需要细水长流,而俱乐部应起到主导作用,建议俱乐部一手抓短期竞赛成绩,一手抓球迷文化的建设。“球迷文化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俱乐部的深耕细作,以及俱乐部对球迷组织的支持等等。”

  另外,球迷职业化也有助于提升俱乐部形象。长期看来,球迷还将带给俱乐部丰厚的商业收益。(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