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东盟武术节开幕 武林高手汇聚桂林

2013年10月22日17: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桂林10月22日电 (记者 张子扬)第二届中国-东盟武术节22日在广西桂林拉开战幕。这项旨在以武会友、同场竞技、共促武术发展的赛事共吸引了包括中国和东盟国家及港澳地区等约有300名武术爱好者参加。

  此项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广西体操武术运动发展中心、广西武术协会承办,是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武术赛事。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在贺辞中写道,武术运动作为一项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魅力独特,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及港澳地区广为传播,越来越多的民众喜欢武术,习练武术。

  高小军说,“沟通感情,和谐共进”是举办本届武术节的一个重要目的,能为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武术技艺、广交天下朋友的重要平台,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武术的魅力。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主任张玉萍告诉记者,尽管此次参赛选手数量不是很多,但并不缺乏武林高手,除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之外,俄罗斯、德国、比利时、荷兰等国家的选手也均积极报名参赛,可见这项赛事的分量。

  “上至70岁的古稀老人,下至豆蔻年华的少年,很多参赛者可能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他们远道而来,就是希望能够展示自己对武术的理解。”张玉萍说。

  近年来,中国武术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文化,在世界各国的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中华文化海外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增强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有学者指出,武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世界公认的中华民族符号。武术作为东方哲学思维的实践代表,有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更有借此彰显先进民族精神的时代需求。中国需要武术来延续华夏民族的人文血脉,需要武术来传递和谐和平的声音,需要武术来塑造国家的当代形象。

  目前,中国在世界各地广泛建立了孔子学院,成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名片”。与此同时,以少林寺为代表的中国武术文化,通过海外授徒、建立下院、功夫表演等,使中国武术文化在世界各地深入传播,产生了积极影响。

  张玉萍说,推广武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为人类健康提供更多的健身选择,“武术承载了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