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世锦赛王天一速胜外国选手 中国队首战告捷

2013年10月22日16:5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查看棋谱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下午,“碧桂园杯”2013年第十三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广东省惠东县碧桂园十里银滩酒店打响。最终中国国家象棋队出师告捷,揭幕战男子组王天一、孙勇征分别执先手中盘速杀各自对手美西斯隆、荷兰吴永生,女子组唐丹执红棋中局击败澳大利亚队常虹。

  本次世锦赛共有二十五支队伍参赛,其中男子组70人执行九轮积分制,女子组十人进行九轮单循环赛。根据规定,中国国家象棋队派出过往两年全国个人锦标赛男子组冠军,以及上一年度个人赛女子第一名出赛,男子2011冠军孙勇征、2012冠军王天一,女子2012冠军唐丹披挂上阵,捍卫荣誉。

  首轮比赛,新科状元“外星人”王天一执先手对阵美西棋手斯隆,王天一摆出近期很喜好的过宫炮阵法,斯隆依样画葫芦,士角炮对上。布局两边炮火隔岸相对,到了中局考验功夫的时候,黑棋的差距逐渐显现出来。王天一左翼两炮相继轰卒出击,夺取物质优势,斯隆心急士角炮也要出来制造骚扰,王天一跃马立车二子联手夺走对手中马。斯隆丢马并不认负,黑棋沉底炮寄望有一点攻击迹象,王天一未给机会,红方弃炮搏黑双象,七路炮借助中车威力沉底打将抽吃黑车,黑方车又丢了实在无法顽强下去,斯隆43手认输。

  王天一二十回合出头1小时速胜,另一员战将“白猫”孙勇征很快也传来捷报。孙勇征的对手是荷兰棋手吴永生,吴永生的布局概念还可以,孙勇征中炮开局,其以屏风马应对,并抢挺3卒,有意引导布阵。孙勇征熟读兵法,仗着高出一筹的布局心得,跃马压车,发动攻势。吴永生遭受攻击,不甘心困守于家,右车通边杀出来,计划战斗一番。这正中孙勇征下怀,红棋布下重重围困,逼得黑车无路可逃。不得已,黑跳马踩车求兑,孙勇征欣然接受,兑车之机多夺对方一马,红方得马胜利在望,续弈几手,吴永生主动投子。

  男子组二将一小时出头都获得胜利,女子组唐丹遭遇到澳大利亚队常虹的顽强抵抗。超级丹在2010、2011、2012年夺得国内锦标赛“三连冠”,从而拿到宝贵的卫冕世锦赛资格,首局对手常虹曾也是中国一员有名大师,后至澳大利亚普及推广象棋。双方以五六炮进七兵对反宫马进7卒开战,布局常虹刻意选择冷僻的抬左高边车战法,从棋理上看,有疑型之嫌。唐丹对盘面的洞悉能力超强,在国内时常还拿下一些男子好手,她抓住黑方布局上的问题手,连续夺卒迅速确立物质优势。有了家伙,红棋随后渡兵过河,加大对对手的打击。黑方疲于应付但也坚韧防守,不让红棋轻松胜出。唐丹心明眼亮,兑炮兑兵打通去路,待前路开拓,红车加入战场其势英雄,黑方终于再守不下去,59手认负。

  (象棋王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