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中国134金不如男足抢眼 冈田:这比赛毫无价值

2013年10月16日01:3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昨天在天津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34枚金牌和264枚奖牌,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团部副秘书长刘爱杰在总结时表示,绝大部分项目较好地发挥了水平。不过,参加男足比赛的U22国青队0比3不敌朝鲜,本届赛事中1平3负垫底,反而更令人印象深刻。

  134块金牌,比其他所有代表团的金牌数总和还要多出13块。刘爱杰说:“我们高度重视东亚运动会,精心准备认真参赛,通过比赛锻炼了队伍,也取得优异成绩。”东亚运动会将会在本届结束后“变身”为东亚青年运动会,实际上中国代表团本次也派出年轻阵容,并在举重、田径等项目创下6项赛会纪录,刘爱杰特别表扬了乒乓球[微博]男单冠军17岁的樊振东“在比赛中敢打敢拼”,以及女子4×100米接力四位姑娘团结协作,勇破赛会纪录。

  但在三大球赛场,中国队只拿到女篮和女排[微博]两枚金牌。刘爱杰指出,目前在竞技体育的发展上并不平衡,“尽管在女篮项目中获得冠军,但是在很多运动项目中我们面临着巨大困难,这也反映出我们需要在球类项目上不断向职业和市场化发展的过程中进行改革和探索,研究如何在青少年群体中更好地组织队伍。”

  男足再次成为焦点话题,他们除0比0逼平中国香港外,分别以1比2、0比2和0比3不敌韩国、日本、朝鲜,四战进1球仅积1分。新华社为此发表评论认为,“球队缺乏标签式的特点和统一的风格,折射出的是中国足球发展思路,尤其是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思路的混乱。重成绩、轻培养是中国足球长期存在的顽疾。”

  中超球队杭州绿城[微博]的日本籍主帅冈田武史认为,这样的比赛毫无价值,日本和韩国根本不愿意为了这次比赛派出最强阵容。中国队代理主教练赵旭东也承认,目前这支球队并不能代表中国1993年龄段的最高水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